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月樱

(2015-12-20 11:33:59) 下一个

咏秋樱的歌,最著名的要属山口百惠的代表作《秋樱》,入选了“二十世纪日本100首经典曲目”。这是一首唱给母亲的歌曲,表达的是女儿出嫁前留恋母亲的心情。

这也是一首我百听不厌的歌:

“淡红的秋樱在秋日平淡的阳光中摇曳/此刻 易哭的母亲在花园中轻咳一声/露台上 相册被打开着/用同样的话语/一遍遍诉说我幼时的回忆/自言自语般轻轻道来/在这风和日丽的春日/深深感受着您的温柔

/微笑着 您对明天将披嫁衣的我说/无论多么辛劳/时间都会把痛苦变成笑语/所以不要担心/沉浸在无尽的回忆中/发现无论如何我都不是一个人/如今才察觉我的任性/ 却只能咬住我的嘴唇/让您帮忙收拾明日的行李/在一刹那的快乐后/突然又溢出泪水 向我说到 多保重啊/母亲啊 您一遍又一遍/含蓄地表达着谢意/我会努力走出我的人生之路/在这风和日丽的春日/让我再多在您身边坐一会/您的女儿 .

秋樱又叫十月樱,每年开两季,从十一月份一直开到来年二三月。它的花枝稀疏,花朵小,即使到了盛花期,也没有如霞似锦以及花吹雪的感觉。许多人并不认识秋樱,樱花迷们也有意无意不将十月樱归在“樱花”之列,因而秋樱树下绝不会有游人席地而坐, 畅饮闲谈, 感受缓慢流淌的时光的写意情形。

温哥华有两种秋樱:花色洁白的Autumnalis 和粉色的Autumnalis Rosea (pink winter cherry)。白花品种的树形比较高大,花期早一些,十一月底就能见到枝头零星的“薄雪”了。粉花品种一般在新年前后开放,树形矮小秀气,可以近距离观赏花朵。

最著名的赏粉花秋樱的地点在列治文的7151 Moffatt Street, 这里有一片城市屋,街道边植着七八棵秀气的秋樱。不足两公分的花朵零零星星地挂在枝头,如单薄纤秀的美人,脸颊上一点粉粉的嫩。光秃秃的花枝颇似充满意趣的古梅枝。樱树背后的城市屋的墙是浅棕色的,衬着粉花斜枝,好一副轻灵俊逸的中国古画。

难怪日本人将秋樱比拟成母爱,它不张扬不喧哗,却有一种静谧深邃的美,即使在人生的黑暗期也心平如水,不会沉沦。

据说十月樱的秋(冬)花小,春花略大,而且花柄长。我已经赏过了秋花,来年一定要再来赏春花。别人载欣载奔、趋之如骛冲着艳丽的惠空樱,颂春樱,染井吉野樱和美国曙樱去了,我则独坐十月樱下,听它温婉倾诉如清清涓流的母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