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晨曦故事(一)

(2015-11-22 08:21:52) 下一个

我七岁那年,妈妈费劲周折,终于将我弄进家附近的市重点小学。

根据当时的划片制,我是应该就读东边的普通小学的。妈妈不甘心把我扔到她嘴里所谓的民办小学,托了很多关系,终于在市重点小学开学几天后,将我塞进了一年二班。

上学的第一天,教室里乱哄哄的。班上学生很多,大概有六十几个。班主任陈老师将个头中等扎着难看小辫的我安排在第五排(总共有八排)。我的同桌是一个瘦瘦 的小男孩,小脸似乎还没擦干净,有饭巴印,鼻孔边的清鼻涕几乎快流下了。我皱皱眉,嫌恶地看了他一眼,刚一坐定,肩膀被狠狠地捶了一下,“原来是你啊,白 骨精!”有人在我身后大叫。

我一回头,看见了一张熟悉的调皮的笑脸。哟,那不是两年前往我嘴里扔红辣椒的晨吗?

晨从前和我是一个大院的,都住在四号楼。晨的爸爸在盐务局工作,不属于重工业厅的。六七十年代,盐务局和省重工业厅在一起办公,盐务局的职工也住在重工业厅宿舍。

重工业厅在市中心,占地面积很大,除了两栋四层的办公大楼外,院子里还盖了六座仿苏的红砖或者青砖的员工宿舍楼,只有三层高。化工,冶金,机械,煤炭四大设计院和研究所的工程师在一个大院办公。

大院里绿树成荫四季鲜花不断。高高的围墙内有成排的红花和白花夹竹桃,传达室的老范还特地种了好几棵木瓜。每年木瓜成熟的时候,老范用夹杆将木瓜从树上一 个个钩下来,馋得一群孩子流口水。但我更喜欢四号楼前的几株笔直的芒果树。我们一帮孩子经常在树下分成敌我双方,玩捉迷藏。院子里可以藏身的地方很多,想 在短时间内将隐蔽的敌人一网打尽,并非易事。

晨住在四号楼的西头,我在东头,因为两家父亲不在同一个单位工作,平时来往不多。晨和我同岁,精瘦精瘦的,一副机灵相。我们十几个小孩凑在一起玩捉迷藏 时,他是最难被发现的。他有时躲在鸡窝里,有时躲在楼梯间的垃圾桶里,大伙费好大劲把他拖出来时,他满身的鸡屎和臭味,还咯咯笑。

我内向,他调皮,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人,玩在一起时,我俩很少讲话。晨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哥哥曦大我们很多,戴着一幅眼镜,挺白净斯文的,和晨的气质截 然不同。姐姐晴只比我们略大些,和晨几乎是一个模子出来的。晨家最引人注目的是孩子的母亲。她非常漂亮,身材高挑皮肤白皙,是走在大街上回头率绝对百分百 的大美人。除了晨的大哥曦稍稍遗传了母亲的基因,生的比较清秀外,晨和姐姐晴都像爸爸,长脸,单眼皮,绝对的普通人长相。

我五岁时,被晨狠狠地捉弄了一次。

我从幼儿园放学回来,经过办公大楼中间敞开的门厅时,晨忽然从旁边黑暗的楼道里跑出来,站在我面前,盯着我的脸,作出一幅惊骇的表情。我正在琢磨着是不是 我的脸上或者头上有脏东西时,他大叫一声:“把嘴张开!”我一愣,下意识张了嘴。晨赶紧往我的嘴里扔东西,我的眼前黑影一闪,吓得赶紧闭嘴,但为时晚矣。 我一闭嘴,就觉得嘴里含了一小团东西,一股辣味,眼泪都呛出来了。我赶忙把嘴里的东西吐出来,原来是一颗剥了皮的红辣椒。

晨哈哈大笑,趁我大怒前,一路狂奔回家。我哇哇大哭,也跑回家向妈妈告状。妈妈皱着眉头说:“陈家的孩子,怎么不好好管啊?那个老大,好像叫陈曦来着,表 面老实,其实也坏得很。放暑假时,他偷偷跑进办公楼的电话间,拼命拨总机键盘,一连几天,外面的电话都打不进来。后来被传达室的老范抓住了,一路揪着他耳 朵,往他家告状。这个晨,比他哥哥还糟糕啊。以后不许和陈家的孩子玩了。”

喔,原来晨的哥哥曦也是假正经。从此,我看到陈家的几个孩子,都把脸转向一边,假装没瞅见。不久,晨爸的盐务局终于有了自己的办公大院和职工宿舍,他们一家搬出了重工业厅大院,。

没想到上小学一年级,又和晨同班,他居然还记得我的外号“白骨精”。因为天生皮肤白,怎么也晒不黑,院子里的孩子老嘲笑我是资产阶级的小姐。晨带头给我起 了外号“白骨精”,自从他搬走后,叫我外号的人少了。我刚刚庆幸自己摆脱了这个难听的外号,晨又在班上叫开了。他这一叫,坐在我旁边的小男孩扑哧一笑,悬 在鼻孔边的鼻涕一下子喷了出来。小男孩一边用手背抹鼻涕,一边笑着附和:“白骨精,白骨精!”

我狠狠瞪了晨一眼,也报复性地回了一句:“小瘦猴!”

从此,只要他叫我一声“白骨精”,我就不甘示弱地回一句“小瘦猴”,我俩之间无其他话可说。

小学二年级时,班上转来了一个外校的女生。新生刚到我们的第一天,我一下子愣了:那不是我的幼儿园同班薇薇吗?

薇薇住在我的街对面,她的爸爸是水电局的,水电局大院正对着我们重工业厅大院,中间隔着一条热闹的东大路。薇薇和我一起上了附近的省直机关幼儿园。在我的 印象中,圆圆脸的薇薇是班上最会流鼻涕的女生,薇薇的衣襟前永远用别针系着一条手绢用来擦鼻涕。而她的脸总像是永远没洗干净似的,不是有眼屎就是有鼻屎。 一句话,这是一个有些邋遢的女孩。

薇薇二年级从外校转到我们班时,外表干净亮丽了很多。她终于不流鼻涕了,依旧是圆圆的脸,双眼皮更深了,笑起来的时候,两个酒窝很迷人。原来一个女孩把脸洗净不再流鼻涕,可以平添好几分姿色。

晨看到薇薇,两眼发亮,他悄悄对我的同桌勇(那个常流鼻涕的男孩)说:“那个女孩真漂亮!”

我听到他们的对话,趁机揶揄他一句:“喔,原来是条色狼,想和女生打瞒(我们的家乡话,搞男女关系的意思),不要脸。” 

从那以后,我发现晨老喜欢找薇薇套近乎。晨家的小人书很多,一套套的,有最流行的《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等,晨全借给薇薇看。晨的殷勤,薇薇很受用,在晨的面前笑得春光灿烂的。

我和薇薇虽然是幼儿园同班,却一直不是很熟,加上我恨死了晨,见到他俩关系好,自然觉得和他们不是一路的,小学期间,我和他们几乎没什么交流。

我们仨的成绩都不错。小学毕业,我考上了省重点中学,他俩上了同一所市重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喜欢看小时候的故事。周末愉快,感恩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