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十五次列车(一)英雄救美

(2015-10-27 12:42:57) 下一个

十九岁那年,虹在南国的一所高校读工商管理专业。校园里的凤凰木热热闹闹开了一树红花,她坐在婆娑的树影下,给在北京科技大学的男友泉写了一篇散文《四十五次列车》:

 
我没有乘过这班火车,却总在幻想着,它如何载着我斑驳的心,从北向南,穿过大半个中国来找你。
 
首先是从首都出发,冒着黑烟,一路长啸,驶向广袤的华北平原。
 
平原像一张展开的地图,上面点缀着菜园,花园,苍翠的小树林,以及网状的纵横交错的的沟渠河道。草地在阳光的照耀下似碧绿的绒毯。这里草盛花美,生机勃勃,微风挟着泥土散发出的芳香。
 
平原对我说:“留下吧,现在我为你献上的是碧绿的华衣,几个月后,还有灿烂的秋实和飘飘洒洒纷纷扬扬的白色世界。“
 
我却摇头低吟着:“我要去南国找爱人。我的爱人是闽江边上矗立的罗星塔。只有她在夜色中幻现于江面上的灯光,才能抹去我额前浓浓的忧伤。”
 
列车从泰山脚下经过,但见古木参天,水清泉冽。泰山对我说:“留下来,在我的怀里看日出,你会领略什么是‘一览众山小’的气魄。我的瀑布飞流如万箭齐发,又像银河飞泻。来走我的又窄又高的十八盘吧,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如此迷人。”
 
我却婉拒了它的盛情:“我要去南国找爱人。我的爱人,是闽江边上高耸的石鼓名山。只有她山顶的密密云雾和仙境亭台,才能解我愁思。”
 
车过江南时,所有的河港和汊道都掩在濛濛细雨中。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柳絮也沉沉飞向远方。我年轻的心啊,已不适合清扬绣帘,醉卧深巷。此时,闽地的竹林在风中摇曳,发出沙沙的碰撞声,那是爱人向我发出的急切呼唤:快快回归。
 
这声声呼唤是如此的热烈和缠绵,以致于奇峰汇聚,峭壁千仞,独领天下名山风骚的黄山都无法让我流连。我用足马力,一路狂奔,驶向熟悉的福建丘陵。这里藤蔓交错,野栀子和百合飘散着梦呓般的素香。我长啸一声,山鸣谷应。只是这过耳的山风使我聋了,我分辨不出,哪句才是爱人的对答。
 
清晨时分,我疲惫焦灼的心,在两天三夜悲喜交加的长途跋涉后,终于停泊在终点站:福州。
 
这篇散文,虹是以泉的口吻写的。虹的爸爸是五十年代的大学生,当年以极高的分数从福建考到北大。从温暖的南方来到北京生活了四年,爸爸显然很不适应。他这样对虹形容他的大学生活:那里的冬天可冷啦,而且副食品奇缺。一到冬天,没有好吃的绿叶蔬菜,我们这些南方人只能在学校食堂啃白菜和茄子,一吃就是好几个月。天寒地冻,我们猫在宿舍里大门不出,偶尔出去学学溜冰和滑雪,算是沉寂的冬天的一大生趣。
 
因此,虹爸坚决不让女儿报考北京,所有的高考志愿,都是以上海作为分界线。“长江以北,坚决不去。”爸爸很坚定地说。虹被爸爸洗脑无数次,觉得爸爸言之有理,终于将第一志愿填到了比家乡福州更加南方更加温暖的广东。
 
虹的同班同学泉却选择了北京。泉身材瘦削皮肤黝黑,一米七的个子,五官鲜明非常有精神,典型的福建男人的长相。他俩初中就在一个班了,都住在福州的汉东区。老师把班上同在汉东区的几个孩子编成一个路队,虹是路队长,放学后领着同学一起回家,这样过马路时大家相互有个照应。放寒暑假,同一个路队的同学还可以不时在某个同学家相聚,探讨功课。
 
泉是路队里最沉默的,一开始虹几乎和他不说话,觉得这个同学难打交道。直到有一天,泉来了个英雄救美,虹对他的印象才大大改观,甚至产生了朦朦胧胧的爱慕。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每次放学,虹带领的路队要经过一条叫“纱帽井”的小巷,小巷两边是一排排旧式的大院,属于解放前富人的深宅大院。后来富人被镇压了,城市平民三三两两地搬了进去,一座大院往往挤进了十几户不相干的人家。
 
路队里有一个叫莉的漂亮女孩,活泼好动。经过一家破旧大院时,莉和站在大门口的一个二十几岁的社会青年搭讪起来,听到男青年说他们的院子里种了很多奇花异草,莉赶忙问:“我们可以进去参观一下吗?”也不等对方回答,她拉着队里的几个男生就往人家的院子里凑。虹拦不住他们,也只好跟着进去。
 
莉不但口快,手脚也好动,看到满院的叫不出名字的花草,忍不住用手触碰植物的叶子,还转转花盆。“这个伊妹手真贱。”社会青年有些不满地用福州话说。话语一出,莉就不小心碰倒了一个摆在围栏上的花盆,陶制的花盆落在地上,摔成碎片。男青年急了,拉着莉的衣领要她赔钱。莉涨红着脸尖叫着:“救命啊,有人耍流氓啦。”挣扎中,莉终于摆脱了男青年的纠扯。男青年不忿,努起嘴,一声尖锐的口哨,一只大黄狗突然从院中的一个角落里冲了出来,朝这群初中生奔去。
 
有男生见势不妙,大叫一声:“大伙儿快逃!”于是一帮初中生纷纷逃出大院,朝巷口夺命狂奔。
 
虹功课好,但体育不行,尤其100米短跑次次要补考,眨眼就落在最后,眼见着大黄狗离她越来越近,马上要扑上前撕咬她的书包了。虹绝望地惊叫了起来,说时迟那时快,跑在队伍中间的泉突然一回头,用手里的长柄黑伞往地上狠狠一敲,做出攻击的架势,大黄狗吓了一跳,赶忙转身逃了。
 
逃出生天的虹气喘如牛,过了好半天才结结巴巴地对泉说:“谢谢。”
 
泉不以为然地说:“我小时候在乡下呆过,外婆教我怎么对付恶狗,没想到今天用上了。”
 
虹从小就喜欢听刘兰芳的评书,看章回体的旧式武侠小说,知道“英雄救美”是怎么回事。泉的这出,也有点现代版的“英雄救美”的味道。她不由对泉心生感激,这个沉默寡言相貌平凡的男生在她的眼中也开始形象高大起来。从此,虹每次在校园里和泉四目相对时,总要善意地朝他笑笑,泉也回她一个浅浅的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福州师范一附小所在的小巷,邮电总站也在那儿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纱帽井好熟悉的名字,伴着我童年的回忆却想不起它的具体位置。我也是福州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