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一段旧时光-从福州到沙县(二)

(2015-09-29 14:17:45) 下一个
我们在外公外婆简陋的乡下小屋里住了半个月,日子过得很惬意。外公外婆天天早起,外公在户外做自创的早操锻炼身体,外婆升火给全家做早饭。一对老夫妇用福州话在房里房外开玩笑,一问一答。多年后,我读过很多名人对下放那段日子的回忆,往往是苦涩中夹杂着无奈绝望。看不开的,或者沉尸湖底,或者悬梁自尽。把苦难的日子过得如此甘之如饴,我只见到外公外婆两人。他们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他们相处时甜蜜嬉笑的情景深深感染了我,使我在二十多年后只身移民加拿大,来到当地的教堂,听了无数遍牧师的传道后,终于明白了什么是天主教精神。
半个月后,妈妈要带着我回福州上幼儿园了。进山的路还是没有完全修好,长途客车开不进来。妈妈只好带着我走到乡下的墟集上,拦了一辆刚刚卸下一车石灰的肮脏的卡车,求司机带我们一段,剩下的路我们自己走,赶回沙县火车站坐火车回福州。
司机答应了,但不让我们坐他的副驾驶位,而是吩咐我们站在还有很多石灰粉末的敞开的后斗。妈妈脱下随身的外套,将我的头蒙起来,嘱咐我一路闭着眼,不要让扬起的石灰飘到眼睛里。她的头上,只搭了一条毛巾。我紧闭双眼,在卡车的一路颠簸中,晕车病又犯了,一路昏昏沉沉地,幸好没吐。
卡车把我们扔到了半路。我掀开蒙在头上的妈妈的外套,发现妈妈的头发和全身都沾满了石灰,非常狼狈。她让我在路边坐着,跑到附近的小摊上买了个花卷,用干净的手卷包了,拿给我当午饭。而她因为晕车,一点胃口也没有。我看着香香的花卷,也一口都不想吃,怕翻江倒海的胃接受不了食物的刺激。我们母女俩饿着肚子,一直走到了沙县火车站。
妈妈那时的身体很弱。我五岁时她和爸爸去了上海,做了切除恶性肿瘤的大手术,所有的医生都认为她活不长了,让她在家等死。妈妈很倔,一到寒暑假就不肯好好在家呆着,带着有严重晕车毛病的我,一路上乘火车换汽车,一边晕一边吐,再走长长的山路去看外公外婆,和他们小住一段。直到我上了小学,外公外婆也平反带着两个知青舅舅回城,这段从福州到沙县的旅程才宣告结束。因为妈妈的坚持,我和她的家人建立了亲密的关系,母亲的家族文化和信仰,终于也被我们两个姐妹继承了。
几年前,有了两个可爱的儿子后,我惊讶地发现自己也遗传了母亲的这股倔劲。即使工作再忙,我都坚持着带两个儿子去课外补习和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外出旅行,亲力亲为。大宝刚刚开始学溜冰时,一周两堂课,我正好跳槽到另一家银行做房贷经理,必须学习新系统,又逢楼市火爆,房贷业务不断,见完客户回来已是半夜三更,还要一大清早赶到客户下榻的旅馆让他签名赶贷款文件。老公也忙,他说,不如大宝的溜冰课暂停一段。我不肯,带着大宝赶场,终于撑不住,一年感冒六次,还是咬牙死顶着。小宝每晚临睡前,我总要放下手头的工作,握着他的手和他一起向上帝祈祷,听着他每天说一遍:上帝啊,我是你的Special Gift.保佑我们全家一切都好。 I love you, Father。
似乎只有这样,我才能感到自己正在和儿子建立一种亲密的关系,可以慢慢地引导他们接近我母亲的家族文化,视天主教为终生信仰。
大宝五岁时,母亲带着他去市中心逛商场,大宝走累了,开始抱怨,母亲连忙对他说:“大宝不许娇气,要向妈妈学习。当年和你一般大的时候,你妈妈就和我一起去乡下看外婆了。她晕车,吐了一路,还要走十几里甚至几十里的山路。你妈妈可是一声都不吭,不叫苦叫累的,从小就很坚强啊。”
母亲拿我做例子教育大宝,很让我感动。她只记得我的好,记得我和她相濡以沫的那段旧时光。其实在成长的过程中,眼窝浅浅的我不知多少次哭断肝肠了。坚强的心从来都不是完整的,而是在碎成一段段裂片后,又重新拾起,用更强的意志力粘合而成。多年后,惊觉接缝的地方,生长着以泪水和沙粒为材质的闪亮珍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鸽哨 回复 悄悄话 "坚强的心从来都不是完整的,而是在碎成一段段裂片后,又重新拾起,用更强的意志力粘合而成。多年后,惊觉接缝的地方,生长着以泪水和沙粒为材质的闪亮珍珠。",写的真好。
天天如此1954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地名我感到很親切。我是從福州到三明工作的,星期天經常和同學騎自行車從三明到沙縣玩,午飯吃街邊小吃。當時的沙縣小吃非常正宗,我們只吃拌麵和餛飩,拌麵用芝麻醬、蔥花、好醬油調拌,餛飩的餡用鮮豬肉不斷捶打而成,咬下去會彈牙,味道非常鮮美,至今還令人難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