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的心思-奇异恩典见证(一)

(2015-07-30 07:52:08) 下一个
我七岁那年的春天,要报读小学一年级了,妈妈开始忙碌起来。按照随户口就近入学的原则,我被分到了家附近的一所民办小学。妈妈特地到学校打探了一下,发现教室光线灰暗,书桌和黑板都是破破烂烂的,老师的素质也不高,顿时流下眼泪。她回到家,坚决对爸爸说,她一定不把女儿扔到这样的垃圾学校。
我家东面还有一所市重点小学。虽然我只要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校,但学校却隶属于隔壁的河西区,不属于我所在的汉东区。爸爸单位的某个好心的同事住在河西区,建议爸爸妈妈把我的户口分拆出来,寄在他家里。这样我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以河西区的居民资格去重点小学注册。爸爸妈妈千恩万谢,赶紧照办了。
去重点小学报名时,我们被退了回来。教务处说耍这种伎俩来报名的人太多了,他们收了最早来报名的那批学生后,决定就此打住。我被退回了汉东区。
妈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却一直托不到好的关系,爸爸只好安慰她:“认命吧。反正还有我这个大学生老爸做课外辅导,女儿的功课不会太差。”
妈妈仍然不死心,几乎天天都要走到重点小学的大门口,扒着铁栏杆往里望,看着小学生们在操场玩耍,馋得眼都红了,心想哪天女儿进了这所小学就天从人愿了。望洋兴叹半天,妈妈悻悻而归,第二天又忍不住,跑到学校门口探头探脑了。
某天妈妈和邻居李太太去菜场买菜,购物完毕,妈妈特地拉着李太太的手,坚持绕道回家。从重点小学门口经过时,妈妈又忍不住往校园里张望。
“你有什么心事吗?”李太太不愧是经过大风大浪的长者,妈妈的特别举动瞒不过她的眼睛。
妈妈因为我不能入读重点小学只能屈就民办小学,早就郁闷死了。有人关心一问,霎时流下心酸的眼泪。她一五一十向李太太倒苦水。李太听完,淡淡一笑,宽慰妈妈说:“包在我身上,我有办法。”妈妈一惊,李太只是个乡下婆子,李先生是大院传达室的,能有什么好关系啊?
李太太不紧不慢地告诉妈妈:李先生的一位家族堂弟在这所重点小学工作,和校长关系甚笃,李太太会向这位兄弟求情。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妈妈破涕而笑。很快地,李先生的家族弟弟找到校长,把我说成是他的重要亲戚,再加上我的户口也是寄在学校所在的河西区,勉强符合划区就近入学的规定。校长沉吟许久没有答应,说要再考虑一下。
正在此时,老家发来急电,我九十岁的曾祖母无疾而终,我们必须马上回去奔丧。爸爸妈妈只好把我入学报名的事暂且搁下,带着我和妹妹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回老家。年幼的我稀里糊涂地跟在一帮大人身后为曾祖母出殡,然后过头七,大宴宾客,一大堆的繁文缛节。曾祖母过世后又牵扯到爸爸的几位兄弟分家,等一切杂事都办完,我们赶回福州,已是一个月后。小学已经开学了,我仍没有着落。妈妈坚决不让爸爸带我去民办小学报名,生怕一旦报上了名,重点小学就不要我了。
妈妈牵着我的手去重点小学再试试运气。校长说今年新生太多,已经人满为患,两个一年级的班主任都要各自负责七十个以上的新生。校长有心收我进来,但怕班主任不答应。校长亲自带着我们去找一年一班的黄老师,老师一看到我那幅天真无知的傻样,非常不屑,当着我的面对校长说:“她不够聪明,我不要。”
真是一言刺中要害。我那时一点都不开窍,用手指数数,一过了六,就开始胡言乱语。在幼儿园里学十以内的加法,我几乎不会,乱做一气,常常拿零分,最高分30分。我中文字也一个都不会写。父母一度认为我智力发育逊于同年龄的孩子。我生长在知识分子扎堆的大院,许多同龄的孩子六岁就读小学一年级了。妈妈硬生生让我多等一年,足七岁了才报读一年级。
我是知道自己不聪明的,而且外表平平,瘦得跟排骨似的,稀疏的短发,黄老师看不上我很正常。但她当面说我不够好,我还是难受了好一阵。
校长又带着我们母女去了隔壁班见陈老师。陈老师的脾气比较温和,肯给校长面子。尽管班级已经严重超员,还是把我收下了。正式开学几天后,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学生涯。
我是在二十多年后从未婚夫杨的嘴里得知,当年凶巴巴的黄老师拂了校长的面,拒绝收下资质平庸的我,却在两年后将宝贵的入学名额给了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和未婚夫真有缘 :)
littlefingers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