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留什么给孩子

(2015-06-09 06:35:03) 下一个
刚来加拿大时认识了一对菲律宾夫妇,他们考过了美国的CPA, 在菲律宾做了十几年的财务主管。移民加拿大后,流利的英文再加过硬的业务功底使他们很快在大公司谋到体面的会计工作,立住了脚。

当时我还没有考到车牌,他们在周日清晨拐到我家,载我去他们的教堂。夫妇俩慈眉善目,感情极好,有一个聪明可爱的男孩,移民之路顺风顺水,让我好生羡慕,心想天下竟然有运气如此之好的家庭。

在教堂里分享对主的见证,我总是缩头缩脑,嗫嚅着不肯多讲,觉得自己的运气不佳,只有成功人士才有好见证吧。那对菲律宾夫妇上台发言了。先生说他出生在牧师家庭。在菲律宾做牧师是极为清苦的,他爸爸几乎天天去贫民区传福音,收入极为微薄。他们全家住在破房子里,父亲得了糖尿病也无钱得到及时的治疗。因为家贫,天资出众的儿子只能在大学里被迫选修会计专业。选读会计可以在大学期间到校外兼职做簿计,解决部分学费和生活费。如果他选择别的专业,牧师父亲根本供不起,儿子只有辍学的份。

儿子恨透了父亲,恨父亲的职业和父亲对上帝的虔诚。难道贫民窟的穷人真的比自己的亲生儿子更重要?凭什么我从小要住破房,学业出众却读不起更好的专业?这分明是上帝的惩罚啊!儿子恨恨地想着,选择了背叛父亲,为了让父亲难堪,他干脆连教堂都不去了。

这段表白让我十分震惊。他的讲述就此打住,我不知道他后来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最终又心甘情愿回到教堂,重新拜倒在上帝的脚下。他来加拿大时,七十几岁的父亲仍然住在条件简陋的房子里,严重的糖尿病损害了他的视力,可他还坚持为穷人做祷告,走遍了菲律宾的贫民窟。或许就是这种信仰和力量,感动了儿子,让他最终迷途知返,矫正了人生态度,慢慢走向成功的吧。

万贯家财不能保障子孙的幸福和成功,好性格和好观念却能决定一个好人生。牧师父亲留给他的,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经常听到国内的一些朋友因为分父母的财产,而兄弟反目的事情。如果父母没有留下遗产,可能兄弟们可以和和睦睦相聚一堂。所以,对生活过得去的孩子不留遗产,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留什么给孩子
======================
这还用问,死了什么都是他们的,活着时候多多供他们读书,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诚然,这是个好牧师。我回到一个华人牧师可不好。贪污教徒们的捐款给自己在国家公园里买了个房子,还买了个岛和游艇。后来败露,被教会剔除。后来更聪明了,直接玩钱,到中国开了一个理财公司,国人信任美国的生意人,个人大款和公司都往他那送钱让他玩。用他的话说,做梦都没想过有这么多的钱可以花。他是早年随其母亲移民美国,在美国高中毕业,没有过大学教育。你说的牧师是个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