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会有那么一天-致我们共同的青春记忆

(2015-06-25 07:45:12) 下一个

太太生日,大学同班时真做了一个音乐demo, 为太太亲自献唱厦大八八级的校歌《会有那么一天》,放在微信上。时真天生一副好嗓子,虽然是福州人,唱起粤语歌也字正腔圆,声情并茂。记得二十年前,我带着闺蜜“小孟庭苇”和几个大学男生一起吃饭,大家商量饭后到哪家卡拉OK坐坐。时真冒了一句:“干脆去我家吧。”我不知道“我家”是福州当地很有名的一家卡拉OK夜店,傻乎乎地顶了一句:“去你家有什么好玩?”印象中,时真住在台江,而我们几个都是鼓楼区的。大老远骑自行车从鼓楼去台江,不是什么特别有趣的事。

我们的对话引起大伙哄堂大笑。没想到事隔二十年,时真还记得这个笑话。移民加拿大后,我们俩竟然做了同事,最近在威士拿全国年会碰上时,他主动提起了这个笑料。二十年前的那个晚上的K歌非常精彩,女生中有绰号“小孟庭苇”的我的闺蜜,男生有厦大外贸系十大歌手之一的时真,小杰和勇哥,五音不全的我只有在一旁竖着耳朵听歌的份。男女歌神们大显身手,纷纷献唱国语歌,英文歌,粤语歌,我像听了一场音乐会,激动得拍红了手掌。

《会有那么一天》是我们这帮八八级学生逢K必点的歌,是我们心中的校歌。十八岁时,妈妈陪着我到厦大报到。每天清晨不到六点钟,校园的广播就响了,播的是《每周一歌》。女播音员用清亮的嗓音隆重介绍台湾歌手杨庆煌演唱的《会有那么一天》。我们睡意正浓的时候,就被杨的歌声催醒了:五彩辉煌的夜晚 /屋内的灯光有些昏黄 /我们燃烧着无尽的温暖 /虽然空气中有些凄凉 /会有那么一天会有那么一天 /不用再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回家 /会有那么一天会有那么一天 /不会迷失在走过的天桥上 

这是首非常好听的歌,歌词也写得很美,只是每天清晨播放,扰了厦大学子的美梦,我们有些小抱怨。不管怎样,这是我们来厦大听到的第一首台湾流行歌曲,每天清晨盘旋在九月清新的空气中。校园不远处是南普陀的晨钟和浪花拍击海岸的声音,似乎在告诉我们:南强(厦大的美誉)学子即将在这风光旖旎的经济特区度过最难忘的四年。

毕业前的几个月,校园里开始氤氲着浓浓的离愁。某天晚上,我们一大群男男女女坐在芙蓉湖边的草地上聊天,校园广播忽然又播放了这首老歌: 今天我们没有财富 /至少可以相互拥有 /今天我们没有遥远的承诺 /可是你我都已知道 /会有那么一天会有那么一天 /我们会飞到天外的天 /会有那么一天会有那么一天 /我们会拥有属于自己的空间 /会有那么一天会有那么一天 /我们会拥有更多更好的明天 /会有那么一天会有那么一天/我们的路将绝不后悔 

这次播的是齐秦版的。刚入学时,杨庆煌的嗓音是略带沙哑的阳刚气,配合着明净的九月天。而毕业前听到的齐秦版,比较幽怨缠绵,在略带着料峭春寒的静夜里,有“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的感伤,非常应景。在座的同学大多是成双成对的,听到那句“今天我们没有财富,至少可以相互拥有”时,包括我在内的几个女生忍不住掉下眼泪。

毕业后各奔东西,象牙塔里的爱情比较脆弱,经不起俗世的风吹雨打,能够坚持下来的不多。象牙塔里的友情,却似醇酒历久弥香。几年前的大学同学聚会,大伙儿还在感叹“当年共我赏花人,点检如今无一半”。随着微信的红火,我们都在班级群中重聚,再也没有“犹恐相逢是梦中”的嗟哦和呻吟了。通过微信,我和时真等一帮生活在多伦多的大学同班联系上了,又在公司年会上碰见了这位当年的班级歌神和以写古典诗词见长的诗人。

时真给我看太太蕾的照片,蕾是时真的中学同班,漂亮的福州女人,做得一手可口的家乡菜。时真和我绘声绘色描述太太自制的福州光饼和酒糟肉,馋得我食指大动。我和时真谈起杨,我的老公兼小学同桌中学校友,以及杨为我精心烹制的广东菜。我们和爱人们都在“没有财富,至少可以相互拥有”的日子相识相恋,又一起携手走过了艰难的移民岁月,柴米油盐中,“没有遥远的承诺”,但彼此心意相通,“会有那么一天,我们会拥有更多更好的明天。”

感谢时真分享亲自演唱的校歌。正如歌词中唱的,“会有那么一天,我们的路绝不后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