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是恒久忍耐

(2015-06-18 07:28:19) 下一个
在温哥华见到了热带和亚热带常见的单瓣的木槿花,色泽艳丽,是作自由式生长的花篱的极佳植物。薄薄的轻盈的紫色花瓣迎着朝阳蓬勃绽放,尽情展示着美丽的韵味。
每个人的童年记忆里都有一朵难忘的花,木槿是我的花。在外公一家下放的福建山区的小村落里,十几棵木槿树以半野生的状态生长在我家厨房前的小土坡上。外婆不知从哪儿学来的福建汀洲美食,她将沾着珠露的木槿花瓣一片片摘下,用清水洗净,和地瓜粉葱花搅拌在一起,放进锅里油煎,汀洲人称之为“面花”,古食谱里也记载着这道福建乡间名菜。

为了日日尝到这道外婆的私房菜,五岁的我竟然可以每天起个大早,跑到小土坡上采摘半开的木槿花,用干净的手帕包好,飞奔回家拿给外婆做食材。

那是一段惬意的童年,幼小的我庆幸自己终于能逃开城里严苛的母亲和凶巴巴的幼儿园老师,到乡下过每天爬坡摘野果捕蝴蝶捉蜻蜓的幸福生活。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一直不能深刻理解母亲家族正在经历的绵长看似没有尽头的苦楚。
不久前,和四十年未见的邻居家的小姐姐初初电话联系上了。印象中,她是邻居老黄家的大丫头,那时十几岁,从不和我说话,每天总是在简陋的厨房里给妈妈打下手,头发乱蓬蓬的,脸上有尘灰。她们一家也是从福州下放到山区的,和外公一家做了邻居,守望相助,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初初姐在电话里对我说:“刚去农村的时候,日子太苦了,渐渐的,大家都习惯了。我们两家亲的像一家人,哪家炒菜缺盐缺酱油了,就跑到对方家去拿。伊伯伊姆(福州方言,初初姐对我外公外婆的尊称)人好,伊伯医术高明,治好很多人的病,大家尊敬他。你小舅舅和村里人吵架,用锄头砸了人家的大床,村里人看在伊伯的面上,没有追究下去。”

初初姐还告诉我:因为家贫,她的父母无法养活四个子女,忍痛将二女儿光光卖给了邻乡的一家农民做童养媳。初初是老大,因为家族的历史问题,她出生时家族已经没落了。她从小没有机会念书,跟着父母下放到农村后,和农村的女孩一样干着粗重活。幸运的是,她于如花之年嫁给了本村的一个小伙子,夫妻恩爱。她从此永远留在了山区,没有跟随平反的父母回城。父母心疼她,握着她的手掉泪。她反过头来安慰父母:“我不怨父母,不怨家庭出身不好,不怨时代。既然来世上一回,就要乐观活下去,和家人相亲相爱。”

她的话让我感悟良多。以前读《红楼梦》,巧姐的命运是被刘姥姥带走,做了纺纱的村妇,最终嫁给板儿。我一直不能揣测她的心理:她下嫁后,是否内心会不平衡,是否会埋怨命运的不公?

初初姐给了我最好的答案:这位名门之后,纵使遭际坎禀,嫁与村野之人,荆钗布裙,内心世界却是平和富足的。

我们两家的际遇,让我想起了乡下土坡上热烈开放的木槿花。木槿花有朝开暮落的特点,但每一次凋谢都是为了下一次更绚烂地开放。就像太阳不断地落下又升起,就像春去秋来四季轮转,却是生生不息。更像是爱一个人,也会有低潮,也会有纷扰,但懂得爱的人仍会温柔的坚持。
那段艰难的日子,是上帝给我们的试金石,让人性的光辉在黑暗的夜空中闪闪发亮,也更明白了神对爱的定义: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fingers' 的评论 : 谢谢欣赏
littlefingers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写的文章,每一篇都充满了爱和人生的智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