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得绿罗裙 处处怜芳草

(2015-06-02 14:06:30) 下一个
小学同学中有几个是山东人,都是部队军官的孩子。我住在臭老九成堆的大院,和我们隔着一堵院墙的,是福州军区一所和二所。军区里的很多军官都来自山东,他们的孩子也理所当然插班进了附近的重点小学。

我们班大多是臭老九的孩子,福建人居多。这些山东孩子刚来的时候,一开口说话,就把我们逗乐了。我们头一回听到有人说话是卷着舌头的,甚至还有浓浓的胶东口音。班上的男生终于找到了取笑的对象,放学排路隊回家,几个促狭鬼就围着山东孩子喊:“山东老地瓜,吃饭用手抓。”

我是在上大学时才意识到福建盛产地瓜,福建人老被北方人嘲笑为“老地瓜”。大概我们对这样的绰号不忿吧,仗着自己人多势众,把这个“美称”又安给山东人了。

这些部队孩子的表现着实让我大跌眼镜,他们个个人高马大,只要一挥拳头,体态瘦小的福建男孩肯定不是对手。我是路队长,负责维持纪律的,每每看到山东孩子被取笑就非常紧张,生怕他们动手打人我又制止不了,无法向班主任交待。可是那些山东孩子总是紧紧抿着嘴不吭一声,静静在队伍中走着,对别人的嘲笑置若罔闻。某些福建小男孩不甘心,试着上前拽他们的衣袖挑衅,他们也不还手。头一次见到军人的孩子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极有素质,我不禁呆了。回家后告诉爸爸,爸爸摇摇头对我说:“你们这些孩子不懂事啊,山东人老实淳朴,是最值得厚待的.”

爸爸买苹果,从来只买山东的香蕉苹果,脆脆的,很爽口。我工作后,他也一再交待买苹果一定要买山东的。我知道他在山东工作过三年,刚刚大学毕业就被分到那儿,举目无亲,他的山东同事对他极好,生活上处处给予照顾。爸爸不善言辞,并没有将细节告诉我,只是常常说:“受了山东人那么多恩惠,这辈子恐怕没有机会再去山东了,买山东苹果,权当报答山东乡亲.”

我买山东苹果,开始时是因为好吃,再加爸爸的反复叮咛,到后来就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只有山东的香蕉苹果,才最对自己的口味。来加拿大,看不到香蕉苹果,就买本地的golden delicious,因为它们的形状颜色和味道最像香蕉苹果。

古人有词: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

爸爸教我的,是一颗感恩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小鹿,把俺诳进来,俺以为要讲个风花雪月的故事呢。呵呵,这个故事也好,您父亲也像山东人,纯朴仁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