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2015-05-27 06:42:49) 下一个
 
Annie在微信上发了一篇短文,回忆刚刚移民加拿大时和儿子一起度过的艰难岁月。Annie是北大中文系才女,我和她一起吃过两次午饭,她的谈吐很优雅,令我“想起人淡如菊”四个字。她更像个女作家,没有咄咄逼人的态势。事实上,她在本地商界有着骄人的业绩,是个十足的女强人。Annie写到她为了支撑起这个家不得不四处奔忙,把孩子扔在家里不管。儿子每天与书为伴打发寂寞,不需要任何补习就能取得骄人成绩。有一回Annie冒充警察打电话给儿子,原本想吓吓他,却被聪明的儿子四两拨千斤,聪明的对答找不出一点破绽。看到这里,我哭了,想起了小时候的一段往事:

那时候,外公外婆下放到农村,舅舅作为知青下乡,妹妹出生后十个月就被送到农村寄养。爸爸是外地人,娶了妈妈这个本地姑娘。所以我们家在福州的亲人并不多。妈妈身体一度不好,经常卧床,里里外外全是爸爸在张罗。爸爸每天五点钟就起床去菜市场买菜了,买完菜回来后做好早饭,再叫醒我,为我梳洗一番,督促我吃完早饭,还要骑自行车送我上幼儿园。爸爸工作很忙,又包揽了全部家务,还要照顾妈妈,一天只能睡几个小时,非常的清瘦。

而我那时贪睡,经常磨磨蹭蹭不愿起床,上学迟到几次后老师的脸色开始难看了。她开始挑剔我的外表,老说我的小辫子梳得不整齐,头发稀稀拉拉的难看得很,一看就知道有个不称职的妈妈。其实小辫子是爸爸费好大劲才帮我梳好的,他的手劲大手掌又粗糙,一把揪着我的头发,疼得我眼泪都掉出来了。老师的指责让我感到了极大的压力。我下定决心绝不能再迟到了。

某天,我又贪睡晚起了。我非常不高兴,把所有的怨气都发到爸爸身上。爸爸匆匆把我放到自行车后架上,奋力蹬着车往幼儿园的方向狂奔。他一直埋头骑车,过十字路口时根本没发现那儿站着警察。在城市里是严禁骑自行车载人的,平时爸爸只敢在没有警察的小路上载我,遇到大路都是下车推着我的。可那天,我的埋怨让他非常内疚,只顾埋头骑车赶路,所有的戒心都没了。警察发现了爸爸,大喝一声,让爸爸马上下车。爸爸怔了一下,脚下顿时加速,假装没有听到警察的呼喝。我吓得嗓子都提到喉咙口了,拼命捶着爸爸的后背大喊:“爸爸快跑,警察来抓你了!”因为我在车后一扭头,确实看见警察叔叔也骑着一辆自行车在追赶爸爸了。

爸爸很快骑到了我的幼儿园,他扶着我下了车,紧紧搂着我,又轻轻抚着我的头发说:“女儿乖,我们今天没迟到。在学校听老师的话 ,好好表现。”他一直在学校门口对我说了很久,一点也没有走的意思。难道他不知道警察正在追赶他吗?他若一味和我说话,岂不是自投罗网吗?我一边紧张地这样想,一边推搡着爸爸让他快走。我还不停地顺着警察追来的方向瞅,奇怪的是,刚才一直追着我们的警察突然不见了。

爸爸不慌不忙和我说了很多亲昵话,足足说了五分多钟,才不紧不慢地骑着车走了。天哪,他骑得那么慢,不是存心等警察抓他吗?我在学校里魂不守舍了一整天,整颗心都被恐惧和愧疚撕裂了。因为我的懒惰自私和任性,我的爸爸就要给警察抓走了!爸爸若不在家,孱弱的妈妈和幼小的我该怎么过呀?更何况,我们几乎没有亲人可以依靠。

爸爸并没有被警察抓住受罚,他从没有想逃避,把我送到幼儿园满足我不再迟到的心愿后,他特地慢悠悠地等着警察来。可不知怎的,警察一直没出现。

这个突发事件却改变了我很多:我再也不能让爸爸因我而受责罚了。

我让爸爸带我去理发店剪了短发,这样可以自己打理头发节省时间,在所有的小女孩梦想着用各式蝴蝶结装扮她们的美辫时,我就毅然做了留短发的决定。我再也不赖床,每天坚持让爸爸步行牵着我的手送我上幼儿园。小学二年级的暑假,爸爸从单位的图书室借来两部长篇小说,我就着字典开始看长篇了,这样这个暑假爸爸就不用担心我出门乱跑了。

后来和很多同龄人谈到他们的童年,他们的家庭或多或少在那个时代都在遭罪。正是这些林林总总的不幸遭遇给他们上了最宝贵的一课,使他们开始懂事并学会感恩。那段峥嵘岁月,赐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给Annie回了一句读后感:愿我的儿子也能那么懂事。我羡慕Annie有那么出色懂事的儿子,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文章,只是为何要用这句诗来做标题。当年我们的不幸遭遇与那个写诗的人是脱不了干系的。
Prayer88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 I am so moved by your father ! You have a great fath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