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何以笙箫默 爱在温哥华之三: 爱过之后方才悟觉

(2015-05-18 07:37:53) 下一个
杰 是在朋友的婚宴上认识玥的。玥是伴娘之一,穿着浅蓝色的微露香肩的长礼服,一米七的高个子,肌肤胜雪,双瞳翦水,顾盼生辉。杰不由得呆了,目不转睛地盯着 玥。一旁的女性好友欣看出了杰的心思,找个机会凑到玥的面前,和她攀谈起来。玥告诉欣她是从深圳来的北方人,目前在UBC(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读化工博士。

“敢情是白富美加学霸,美貌智慧并存。”欣心里暗暗赞叹,趁势把杰拉到玥的跟前,介绍说:“这是我的老乡兼干弟弟杰,比你 大几岁,在毕马威做财务分析和公司并购。他十二岁跟着父母移民加拿大,已经是老华侨了。你们交换个电话吧,有事好互相照应。”

就 这样,杰拿到了玥的手机号码,开始打电话约她出来。一开始,玥的反应很冷淡,老是说自己忙,又要赶功课又要给导师收集资料做TA等,拖着不出来。几个星期 过去了,杰一筹莫展。欣打听到玥正在学车准备考驾照,她在列治文还有一套出租公寓。租客很刁蛮,不时打电话骚扰玥,一会儿是马桶坏了,一会儿是厨房的水池 堵了,让玥派人来修,搞得玥非常头疼。欣比杰大十岁,已为人母,她以过来人的身份给杰出主意:“去,当她的车教练和柴可夫斯基,出租公寓的事也帮她打理 了,让她安心学业。”

杰 很殷勤地照办。玥麻烦了杰,有些不好意思,请杰在一家法式餐馆吃饭答谢他,结果是杰抢着买单。玥发觉杰很细心体贴,读书很多,说话有内涵,也有兴趣和他进 一步交往。几个月后,他们确定了恋爱关系,杰带玥见了自己的父母,又跟着玥回深圳拜见未来的岳父岳母。杰打算半年后和玥结婚,顺便把玥的加拿大身份办下 来。他买了钻戒向玥求婚,又向父母借了首期,打算贷款买房子。为了让玥有安全感,杰对玥说:“房子的贷款我来供,你挣的钱自己花,不要有压力。”干姐姐欣听到杰 的这番承诺,感动得不得了,对杰说:“小伙子,你太好了,我要是再年轻十岁,一定激动得晕倒在你怀里。”

杰看中了一套城市屋,写了offer, 办好了贷款审批,正准备解除条件时,玥突然对他说:“我父母不同意你贷款买房。他们身边朋友的孩子结婚买房,都是一次性付的全款。爸爸妈妈说我住在有按揭的房子里委屈,没面子,要求你付全款。”

杰 知道玥的家境极好,父母在国内拥有一家大企业,身边的朋友非富即贵。杰的父母是老移民,虽然经济实力不错,但和玥家相比,杰父母的那点钱简直是九牛一毛。 杰从小在加拿大长大,不愿啃老,况且自己有一份好工作,有能力还月供,更没有理由让父母付全款买房。两人因为买房的事争执起来,胶着着,谁也不愿意让步。 杰没有解除条件,让买卖合同失效,准备冷静一段时间再说。

过 了不久,他们又开始看房,每到要下offer的时候,两人就为要不要贷款吵了起来。玥的母亲也打长途给杰施加压力。她说含辛茹苦培育了品貌双全的女儿,没 有理由让她委屈下嫁。杰还是不肯妥协,坚持贷款,自己付月供。玥急得尖叫起来,说了一句极其难听的话:“你是不是怕付全款,将来我们离婚了,我分你一半财 产啊?我有那么下作吗?”

欣得知此事,好心劝杰:“你俩观念相差太远,不合适,还是慎重考虑一下两人的关系吧。”

杰和玥陷入僵局,但谁也不愿开口说分手。几个月后,玥母来到温哥华,当面对杰说:“既然不想结婚,就别互相拖着,你们还是分开吧。”杰长吁一口气。

后 来,杰认识了煜。煜十八岁只身一人来加拿大留学,已经拿到身份,父母都在国内做高级白领。煜一个人在温哥华租房,每天坐公交上下班。煜几番暗示后,杰和她 好上了。杰对欣说,煜虽然没有玥聪明漂亮,但善解人意,性格温柔,他俩在一起从不吵架。欣特地去打听了一下,发现煜以前的男朋友很多,还有脚踏两只船的嫌 疑,感觉这女孩也并非杰说的那么单纯,劝杰三思。杰说:“她的过去并不重要,我只看中我俩的将来。”他们结婚后有了一女,煜从全职上班改为兼职,花了很多 时间在家带着孩子,是个吃苦耐劳的好妻子,欣这才放了心。

突 然有一天,玥来找欣。她刚刚结婚,并且拿到了美国一家大公司的offer, 准备和丈夫一起到美国发展,争取申请美国的绿卡。玥的先生是她博士班的同窗,家境普通,聪明勤奋,对玥也很好。玥很快接受了他的求婚。离开温哥华前,玥特 地来向欣告别。玥对欣说:“请转告杰,过去的事对不起他。从前的我虚荣,在乎父母和别人的眼光,结果毁掉了一段好好的恋情。现在我明白了,要为自己而活。 我的先生家境一般,我没有向他要这要那。我们都有好工作,等攒够了首期,我们一起在美国买房。”

玥成熟了,破茧重生,化成一只美丽的蝴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没头没脑 回复 悄悄话 不分也是吵吵闹闹的。分了才会学会道理。很多人认为那一半在自己手里不成功,那是不对的,在自己手里也就是这个德性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无缘分手的结局也许是最好的结局,否则在结婚之后会给双方带来更多的困惑与痛苦。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分过手,吵过架后,再复合的关系,才是可靠的。所谓经过考验,经过淀积, 经过思考,能长久的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