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月净松林

(2015-04-08 06:33:23) 下一个
但凡歌咏松月的古诗词,都带有幽幽的禅意。如“仙子弄瑶琴,仙山松月深“”竹房谁继生前事,松月空悬过去心“”今宵松月下,门闭想安禅“等。

第一眼见到洁白如雪的松月樱时,我突然觉得漂泊的灵魂得到了些许宁静。白色的樱花见得多了,如大岛樱,白妙樱,太白樱,海猫樱,雪雁樱,喷泉樱,白普贤樱等。这些白色的樱花初初绽放时,都带着极淡的粉红色,而后渐渐转白,直至凋谢。它们的白分成好几种,有的温润如白玉,有的似牛奶白,有的如飘浮的云絮,有的宛如雍容华贵的白牡丹。松月樱的白很纯净,是一种清澈见底的纯白,直逼肺腑,涤荡心扉。
很多人搞不清松月樱和白普贤樱的区别,经常张冠李戴。白普贤樱的嫩叶是茶褐色的,花苞呈暗红色,开出的是复瓣的白花,因为花瓣很多,层次丰富。而松月樱的嫩叶是明快的淡绿色,花瓣没有白普贤樱多,更加素颜简约。因为树形比白普贤樱娇小得多,几十多朵松月樱团在细嫩的枝桠上,压枝欲低,白清如雪,一片仙风道骨。
自古名花配美人,名花更需取好名。松月樱的花名极妙,是让人浮想联翩的花。你可以在明月照耀下的松林静心修禅,也可以心思满怀无着处。

年轻的时候,愁绪满怀,我喜欢胡适的白话诗:
依旧是月圆时,依旧是空山,静夜。
我独自踏月归来,这凄凉如何能解!
翠微山上的一阵松涛,惊破了空山的寂静。
山风吹乱了窗纸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头的人影。

已过不惑之年的我,更喜欢手捧一杯香茗,和爱人坐在客厅里的小火炉前窃窃私语,聊着寻常家事。欧阳修的“明月净松林,千峰同一色”更似我们此时的心境,因而见到松月樱时,心里是淡淡的从容和欢喜。

写赏樱日志,更多的时候是在记述自己的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