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芳门前香雪海

(2015-04-30 19:35:50) 下一个
每星期到家附近的台芳面点加工厂买冰冻韭菜饺子和菜肉馄饨,已经成了十几年雷打不动的习惯。
 
一开始,我单身,和父母同住,每星期二到星期六上班,周日周一休息。每逢周一,我在家里图省事,就下冰冻饺子充饥。台芳的半手工韭菜饺味道鲜美,百吃不腻。
 
几年后成了家,我和老公在父母家旁边买了自己的房子。受我的影响,老公也不时步行去台芳厂买饺子馄饨和包子。
 
后来,两个儿子呱呱坠地。他们刚刚学会走路,老公就领着他们去台芳买面食点心。台湾老板记住了我们一家四口的脸。有时我单独去店里,他会好心地问一句:“怎么爸爸和儿子没来?
 
十几年来,老板的样貌一点没有变老,套用现在时髦的网络语言,叫“逆生长”。店面的生意一直很好,回头客很多。
 
两个星期前又去了台芳,惊讶地发现店门口开了一片香雪海。那是几棵并排而生的绿色的灌木丛组成的花海。仿如一夜春风吹来,千万朵浅粉中夹着奶白色的细碎的小花突然从翠绿的叶子中间冒出来,密密麻麻挨着,成绣球状。花朵是少见的四瓣花,直径不到两厘米,一丝丝淡淡的幽香从花间飘来,沁人心脾。
多少年来,光顾过无数次台芳店,却第一次闻到这么清新不俗的花香,见到如此秀丽雅致的花。大概是心情好了,周围的一切在眼里都是鸟语花香吧?我这样想着,不由开心地笑了,结账时对老板说了两遍:“你店门口的花好香,好漂亮。”
 
老板笑吟吟的,还是那句老套话:“先生呢?两个孩子呢?”
 
“他们都很好。”我话一出口,又忍不住笑了,突然想起冰心在《小桔灯》里的那句“我们大家都好了”。
 
一直不知道台芳门口种的是什么花。直到开始写这篇随感时,突然想到了丁香。我从未见过此花,只是从古诗词的描绘中知道丁香花朵是细碎的,花香扑鼻,可以提炼成高级香料。几乎所有歌咏丁香的诗篇,不外乎是这样一副场景:如烟花般瞬间消失的浪漫,空余绵长的淡淡的哀思,在那细雨迷蒙的巷子尽头。
脑快手快的我赶紧上网搜索图片,果真印证了我的猜想:台芳门口的香雪海是粉白色的丁香。
 
只是那一簇簇一片片慢慢铺陈晕染开来的浅粉色的香雪海,并没有带给我暮春时节残红凋零绿肥红瘦的伤感。花儿是如此淡雅清新,不张扬也不热烈,宛若一个个安静如水的女子,素颜婉约,眉眼间笑意盈盈。

人生的旅程也该如此,怀着素简的心,恬淡出行,将点点滴滴的快乐串成明媚的小花,每到春天就团满枝头,心里有温暖,就能抵挡岁月的寒凉。
十几年来,时光如流水从指尖缓缓平静地流过,台芳依然顾客盈门,我们一家过着寻常的百姓生活,纵然偶有风波惊扰,也尽量让惆怅中带着一丝阳光的温暖。

只是,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生活中,间或有花香绕指,暗香盈袖,就多了一份温馨的回味。

我的家门口,是否也该种一片香雪海了?我在心里暗自盘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