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桃花

(2015-04-29 17:35:21) 下一个
昨晚带着两个小儿去Joy老师家学钢琴,小宝先上课,我带着大宝四周逛逛打发时间。

经过Joy的邻居家时,发现前院的一棵三米多高的叶子绿油油的小树缀满了深红色的单瓣花朵。每朵盛开的花几乎都是半张开的,露出淡黄色的花蕾,一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害羞状。花儿很多,密密麻麻错落有致地挂在枝头,如春日晴空里一团团鲜艳的红云。微风吹过时,一股暗香在空气中浮动,熏得我的心微微陶醉。
我刚刚扫了李花和樱花的盲,难免有些小得意,对大宝说:“这绝不是樱花,可能是苹果花吧。”印象中,苹果花的花型和此花有些相似,只是颜色偏粉偏白。说不定世上真有开着鲜红花朵的苹果树呢!我在心里暗暗想。

正当我拿着手机对着花树狂拍时,女主人开门出来了,善意地对我笑笑:“你喜欢吗?我剪一枝送给你。这棵树疯长,我正准备修剪呢。”说罢,她回房间拿出一把巨型剪刀,剪下一段花枝递给大宝。我满心欢喜连声道谢,顺便恭维一句:“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苹果花。”

女主人赶忙纠正我:“不,这是Cherry flower(樱花),我的后院有一棵苹果树,花儿是粉红的。”

我呆了一下,《温哥华赏樱攻略》里可没有这种樱树的图片啊?我傻傻地问了一句:“你确定?它结果吗?”

“当然,结的是小小的樱桃,不好吃。只有开白花的樱树结出来的果实才甜美多汁。”女主人很肯定地对我说。

我一时无语。
轮到小宝下课大宝上课的时候,我牵着小宝的手,又好奇地绕到邻居家的后院,果然见到了那棵开着粉红色花朵的苹果树。虽然和前院的樱花一样,都是五瓣花,花型相似,苹果花的花瓣却是完全舒展开的,宛如一张张天真浪漫的笑脸。此时男女主人和他们的儿子在后院聊天,见到我和小宝来探花,友好地冲我们挥手。小宝好奇地玩着后院的铁门,咯咯地笑,仿佛在自家院中那么自在。

从二月中旬开始,将近两个月的赏樱经历是极其愉快的,我深深体会到加拿大淳朴的民风。有时我悄悄踏进不熟悉的私家院落拍摄樱花照,被主人发现了,他们全都报以热情的微笑,和我主动聊天,并建议我到附近的某段街道去观赏更漂亮的樱花,今天更有人向我主动赠花。在国内长大的我,从中学时代起,就知道自己被圈在鸟笼里。家里的凉台和门窗全安上了防盗网,客人来敲门时,我都要先从大门上的“猫眼”望出去,确定是熟人才开门,防御心甚重。

很庆幸我的孩子们出生在加拿大。他们的眼中是蓝天绿地樱花和邻居们的笑脸,心底纯净善良。

邻居赠的樱花,我转送给Joy老师。她将花枝随意往玻璃花瓶里一插,房里便增了一分古趣。
回到家,我将拍到的樱花和苹果花的美照给老公欣赏。老公从小在铁道边长大,属于生活在郊区的孩子,荒山野岭跑遍了,野花野草见识不少。他先是一眼认出了苹果花,然后指着深红色的樱花对我说:“这是樱桃花,结樱桃,和樱花不一样。大多数的樱花不结果,或者结的果不能吃。”

我困惑不已,赶紧上网查资料,果真如此。虽然樱花与樱桃花只有一字之差,但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植物。简单点说,樱花接的果是不能吃的。樱桃花接的果就是我们平常从市面上买到的樱桃。它们的花朵也是不一样的,樱花是日本国花,开放时明艳灿烂,是以观花为主的植物。樱桃花是结果实的花,花朵比较单一,白色或淡红色,开花时,“繁英如雪,其香如蜜”。最近满大街和关山樱交错种植的白色的甜樱(Avium),其实是樱桃花的一种。《温哥华赏樱攻略》把它也纳入了樱花种类,而只字不提开着红花结着酸樱桃的樱桃树。
在英语里,樱花和樱桃花统称“Cherry Flowers",难怪我理解错了邻居的意思。
这个发现让我惊喜不已。赏樱收获的不仅仅是植物学知识,还有在阅过清风明月鸟语花香后,暗自滋生的对这片国土和民风的深深的热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和风细雨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