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粉红完美俏佳人

(2015-04-26 11:19:57) 下一个
我上大学期间曾经看过这样一部英文原版电影:一位来自社会底层,浑身脏兮兮的卖花女引起了语言教授的注意。他接受朋友的赌局,发誓要在两个月之内将卖花女训练成仪态端庄气质高雅的窈窕淑女,让每个人都相信她是来自上流社会的大家闺秀。经过艰苦训练,卖花女总算学会了上层社会的发音和礼仪。教授带她参加赛马会小试锋芒,她因鼓励马匹Dover而说的一句话“C'mon Dover, move your bloomin' arse“,令她仪态大失。再经过一番努力,丑小鸭终于变成天鹅。天鹅最终没有选择嫁给富家公子,而是回到了教授身边......

奥黛丽.赫本出演该片的女主角时,脸上已经有了些许岁月的沧桑,不复《罗马假日》中那个青春美丽的公主形象。但她的演技已达炉火纯青境界,粗粗的嗓音,低俗的举止,惟妙惟肖地演活了沿街叫卖的穷苦卖花女。但她没有获得奥斯卡奖提名。因为唱功不佳,这部歌舞片必须选择另一位歌手为赫本配唱,金像奖的投票者认为用别人的歌声为自己配唱是一种欺骗行为。

也许,世上本来就没有完美的俏佳人。典雅清纯如奥黛丽.赫本,嗓音却不敢恭维,歌声也不婉转。同名的舞台剧的女主角是朱莉·安德鲁斯扮演的。朱莉有一副漂亮的女高音嗓子,年仅18的她拥有美好的面孔和身材。这部音乐歌舞剧在百老汇演出大获成功。但她最终败给了名气和外形更胜一筹的赫本,无缘出演这部传奇电影。

是啊,赫本优雅的气质早已深入人心,是《窈窕淑女》这部巨片的不二人选。她有一半以上的作品堪称世界影坛的经典,一生好公益,多次出任联合国亲善大使,却于63岁过早地香消玉损,留给影迷永远的遗憾。

在樱花界,粉红完美樱(pink perferction)是另一位奥黛丽.赫本。她的树形不高,呈伞型,枝条比较稀疏。花朵团团挂在树梢,粉红色的基调,中心的花瓣偏奶白色。细看起来,花型酷似关山樱,花瓣层层叠叠繁复,但花色比关山樱浅些。花朵有松月樱之姿,皎洁丰满,颜色却比松月樱深些,更加丰富。据说,粉红完美樱是关山樱和松月樱的混合种,因此开出的花兼容了两大樱花品种的优点,故而得名粉红完美樱。
只是美人的身子娇弱,树枝易枯死。不开花的季节,枝叶稀稀拉拉的,有点像赫本出演的那位蓬头垢面的卖花女。直到她花枝招展出现在万紫千红的春天,完美的花色花型才博得一片赞叹。

本拿比Patterson和Mayberry交汇处有一个精致的小公园,是十几棵粉红完美樱的家园。我带着小宝去赏花时,正值骤雨初歇,小樱树旁边的洼地积了些雨水,一对鸳鸯浮在水上岿然不动,看到我来也没有半点惊慌。一开始,我以为见到了一对栩栩如生的鸳鸯雕像。直到公鸟亲昵地蹭了一下母鸟的脖子,我这才恍然大悟,被这幅粉红完美樱树下的“只羡鸳鸯不羡仙”的图景深深打动。
我在粉红完美樱树下一边赏花,一边重温《窈窕淑女》的精彩情节,耳旁响起的是赫本最著名的几句人生感言:

记住,当你需要帮手时,那只手就长在你身上,当你长大后,记得你还有另一只手:一只手是为了帮助自己,另一只手是为了帮助别人。

我相信粉色的力量。我相信大笑是燃烧卡路里的最佳方式。我相信亲吻,相信经常亲吻的力量。我相信在一切陷入混乱时仍应保持坚强。我相信快乐的女孩是最美的女孩。我相信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相信奇迹......

是啊,每个人的容貌和人生虽然不可能尽善尽美,却在这种不完美的缺憾中,学会了思考,忍耐,宽容,终于练就了一双美丽的眼睛,寻找他人的优点,练就了一双会说话的双唇,出言善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