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长久久线卷樱

(2015-04-02 20:57:42) 下一个
我的爱人含着热泪,用粉红色的丝线,在我的袖口和衣领上绣出一团团紧紧挨在一起的碗状复瓣花朵。

她是在效仿自己的婆婆,用针线传达一种长长久久的感情。我的母亲每回在儿子出远门前,总要为儿赶制一件新衣,嘴里唠唠叨叨着:“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此时,我的母亲的心情是复杂的,有对儿子的牵挂眷念,还有万般疼爱。甜酸苦辣千般滋味都揉合在一针一线上。儿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母亲的爱是一股暖流,也是一种鞭策。于是年少的我,出门前在母亲面前长跪不起,握着她瘦骨嶙峋的手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如今,我已三十而立,轮到爱人为我送行了。她为我披上漏夜赶工的新衣,轻柔地在我耳边诉说:“想你的时候,我就去看看园中的那棵久久樱,把你想成一朵花的模样。驻足望你的一日,化作三秋的记忆,只为储蓄你纯纯的形象。你侬我侬,忒煞多情,情多处,热如火。用一团线,绣一朵你,织一朵我,将咱两个挨在一起,紧紧相连,再绣一个儿,织一个女,大家里有你,大家里有我。我与你生生世世,永不相离。”
当时的长安,富庶繁华,万国来朝。樱花普遍栽种在私家花园中。从宫苑廊庑到民舍田间,随处可见绚烂绽放的樱花,烘托出一个盛世华夏的伟岸身影。我的爱人亲手在院中种下一棵心仪的久久樱。每至春雨缠绵的季节,满树粉色的状如碗口的花便竞相开放,密密团在一起,像是用绣线捆扎在一起的,乍一看,有点像挂在树上的雍容华贵的牡丹。只是牡丹花仙子得罪了女皇武则天,不肯屈从“花须连夜开,莫待晓风吹”的命令,被武帝一怒之下贬到洛阳了。长安城的花事一下黯淡了很多。而这棵久久樱的花朵,有牡丹的妩媚之姿,又有樱花绚烂刚烈的品质,深为爱人所喜。她将花团锦簇的久久樱绣在我的衣袍上,一丝一线凝聚了她刻骨铭心的相思。
我穿着这身新衣,和新近来朝的日本遣唐使会面。他们见到了夫人的樱花刺绣,惊叹不已。日本人深慕中华文化之璀璨,也爱上了长安城中和云霞一样灿烂的樱花。于是樱花随着建筑、服饰、茶道,剑道等一并被日本朝拜者带回了东瀛。

久久樱被介绍到了日本,取名“伊藤久久樱”,又名“线卷樱”,象征长长久久的爱情。

温哥华也有一棵线卷樱,在东54街和Wales交汇处,是本市的罕见品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