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醜小鴨的春天-有一种花叫高砂樱

(2015-03-23 11:02:01) 下一个
當我看到盛開的高砂櫻(Takasago)時,不由想起醜小鴨的故事,我默誦著故事的美好結尾:

春天的陽光真好,暖融融地照在醜小鴨的身上,使他感到從未有過的舒暢。他扇了扇翅膀,突然就飛上了天空,一直飛進一個大花園裏。

三隻美麗的天鵝——他曾經那麽羨慕過的鳥兒正向他遊來,於是他也向他們遊去。他在這些高貴的鳥兒麵前卑謙地低下頭去,卻驚訝地發現水中的自己竟然是一隻天鵝......  他不好意思地將頭藏在翅膀底下,感到太快活了,他在心裏一遍又一遍地說:當我還是一隻醜小鴨的時候,做夢也沒有想到過我會有這麽多的幸福!”但是他一點兒也不驕傲,因為,一顆好的心是永遠也不會驕傲的。

曾經有一棵樹形不高的高砂櫻長在我的分行旁邊的小道上,樹幹漆黑如碳,笨拙地蜷曲著,烏黑的樹枝四周裹著深綠色的苔蘚,醜陋無比。我經過時,總是鄙視地瞪它一眼,心裏暗自嘀咕:如此不美觀的植株竟然可以堂而皇之地作為綠化樹栽種在熱鬧的溫哥華西區。

一整個寒冬,醜樹光禿禿的,落寞地立在蕭瑟的街頭,更加令人不屑一顧。

我當然不會注意到醜樹已經悄然打苞,一夜春風拂來,它忽然開花了。因為花莖極短,粉色的花朵幾乎是貼著長滿青苔的醜枝長出的,花朵八至十三瓣,十幾多花相擁著結成球狀,遠遠看去,像雍容華貴的牡丹。

我這個粗心的愛花之人不由看呆了,趕忙翻閱《溫哥華賞櫻攻略》,發現這是極其嬌美的高砂櫻。而它的樹形樹幹,可以說是所有櫻花中最醜的。它是櫻樹中的“醜小鴨”,飽受譏笑嘲諷卻堅持不懈,終於綻放出一樹驚世駭俗的美。它的花嬌豔飽滿,無須刻意霸氣,卻有著掩飾不住的高貴,明麗脫俗。

如果用高砂櫻來形容愛情,它與愛人的對話應該是這樣的:

如果我沒有此刻的明豔,是不是你會永遠失落?如果我沒有追問,是不是你就不會向我表明心事?如果我假裝沒有聽見,是不是你還會默默守候如果我粗心一點,是不是你就此拂袖而去?可是一切的一切,都是我的彷惶和猜測。愛人,謝謝你給了我愛的機會,我們終於等到了一樹花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