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但见海鸥日日来

(2015-03-18 20:38:02) 下一个
温哥华早期的樱花,如惠空樱,褒奖樱,红枝垂樱,美国曙樱,染井吉野樱都属深浅不一的粉红系列,盛开时,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片红霞中。我在如痴如醉赏花的同时,也盼望着白色樱花的雅洁亮相,为这座城市增添更多的妙趣。

终于,在两个经常往来的路段,我发现了只是散植在温哥华个别角落的开着白花的海猫樱(Umineko)。一条是Oak Street (从西七十街到七十一街一段,但凡从温哥华西区开往列治文,我都选择走这条路),这里种着三棵海猫樱。本拿比Metrotown附近的Imperial夹 Willingdon的路口(如果用GPS, 请输入6622 Willingdon Ave, Burnaby),也长着三棵海猫樱。

Umineko是日语“海鸥”的意思。此花花瓣末端边缘呈圆弧形,类似海鸥的翅膀外缘。鲜花和绿叶同发,但繁花满树,喧宾夺主,几乎将陪衬的绿叶遮盖了。花朵是单层五瓣的,不大,直径只有三公分左右,初开时中心是黄色的花蕾,当花开满时,花蕾逐渐变成红色,这也是即将凋谢的象征。海猫樱的树形也有别于惠空樱,吉野樱以及褒奖樱的伞形,呈V字形向上生长,之后转成椭圆形的树冠,与绿叶李花的树形相似。

在微凉的清晨,我将车停在小路上,悄悄走到樱树下不停对着美丽的繁花拍照。今年是暖冬,才三月中,天空已经出奇的蓝了。和风吹来,挂在枝头的万千小白花轻轻摇曳,仿佛倾巢而出盘旋在微波荡漾的海面的群鸥。此时如果配有潮汐声作背景音乐,那么,我的心一定飞回了遥远的海边故乡。
五岁时第一次随着妈妈回到故乡厦门,我们母女俩在阿祖(闽南语,曾祖父母的意思)家小住。阿祖家在中山路附近,从家里走到厦门轮渡只要五分钟。我常常一个人偷偷溜到轮渡,坐在岸边的石椅上望着自由飞翔的海鸥发呆。那时的海水是碧蓝的,海风是清新的带着咸味的,尚未被规划成经济特区的厦门岛是宁静的。岛上自来水奇缺,白天经常断水。大伯父是家中唯一起夜的,他拎着空空的大木桶到楼下的公共水龙头处排长队接水,然后又一步一步地提着沉甸甸的水桶走上四楼,气喘如牛- 这是我关于故乡的记忆,如此细琐甜蜜。

小小的我,始终没有想过长大后会漂泊这么远,从中国到北欧,再从北欧到北美。离家后,每每见到海鸥,往日情怀便悄然涌上心头,这是一种终生难忘的微妙细腻的感觉。今晨伫立在海猫樱树下,虽然没有海风吹拂脸庞,但我至少还有你啊-洁白的似海鸥羽翼的奇妙樱花,引领着我蘸满乡愁的心,漂浮在远方那片蓝蓝的海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