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不是凤凰

(2015-02-19 15:21:58) 下一个

出生在一个人才辈出的大家族,有时也是一种压力。

爸爸妈妈的两个家族出了几个商界奇才,大慈善家,著名华侨领袖,大银行家,名医,知名知青作家,大史学家,出类拔萃的工程师,大学教授等等。这些长辈是我的骄傲,有的已被写进近代侨史,有的留有传世专著。 所以从小无论我做什么,都不会得到特别的赞扬。功课念得好是应该的,家族的长辈们功课好的大把,和他们一比,我的成绩永远不亮眼。我披荆斩棘考进省里最好的中学,省里最好的大学最好的专业,父母从来没有大肆庆祝,只是轻描淡写地一句:“不错,应该的。考不上要打屁股了.”

我从来没有想过主动投稿,让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中学时我所有发表在杂志上的文章都是语文老师写了推荐,帮我寄给杂志社的。原因很简单,爸爸老在我面前夸叔叔的文章如何棒,叔叔上小学时听着窗外的淅淅沥沥雨声有感而发,写了一篇声情并茂的短文,他的老师拍案叫绝,说叔叔是百年不遇的人才。老师果真没看走眼, 叔叔插队时就成了著名知青作家,后来是史学届泰斗级人物,动不动几十万字专著。珠玉在前,我哪敢对自己的那点雕虫小技沾沾自喜?

毕业后经常去泉州出差,我的供货商在安海,我每次下泉州都住安海宾馆。年轻女孩爱打扮,我白天在工厂督货,晚上逛宾馆旁边的服装夜市,很快就和老板娘熟了。老板娘无意间带我的名片回家,被上中学的女儿看见了,说:“这个名字好熟,姓傅的不多,名字不常见,让人印象深刻,应该是她了。”于是她从床底下拖出一堆旧杂志,一本本翻,终于翻出我的几篇文章,对妈妈说:“看,姐姐中学时写的。没想到她弃文经商了!”老板娘再见到我时,赞扬了我几句,那时的社会还不完全拜金,文学青年在生意人眼里还有闪光之处。老板娘的赞扬是真诚的,我心里却泛起一丝苦涩:我只不过是个文章写得好的业务员罢了,小打小闹,哪有先辈们叱咤商场的气魄?

移民后改行做了金融,获得不少认可,也被公司授予"cruise winner",是最高荣誉奖,业界最响当当的牌照“CFA"(特许金融分析师)也拿下了。父母虽然高兴,却是淡淡的,我的喜悦也是淡淡的。一个家族如果出了很多的人中之龙,人中之凤,平庸的晚辈小小的职场成就,很难令人产生大书特书大肆宣扬的冲动。

长久以来,我一直找不到北,找不到引以为豪的人生亮点。 直到几年前的一天,妈妈悄悄告诉我一件事:她出国前特地回了一趟乡下探亲。家族的弟弟妹妹小她很多,听说她要出国和女儿团聚了,非常羡慕,拉着她的手说个不停。妈妈的家族重男轻女,长期以来都是把资源放在男孩身上,大力培养,冷落了很多颇有资质的女孩。我和妹妹是妈妈家族中学历最高的女人,喝过洋墨水,对父母恭敬孝顺,这让妈妈的所有亲戚刮目相看。妈妈的族弟族妹们纷纷对妈妈表示要改掉重男轻女的观念,全力培养女儿,希望她们也像我和妹妹一样有作为。妈妈非常欣慰,她对我说:“你们姐妹做得好,妈妈说话才有份量。你们改变了我们家族一百年来重男轻女的老观念,以后家族的小妹妹们就有希望得到父母更大的支持,可以活得更好了。”

 我从未见过长在乡下的族妹们,只知道几十年来妈妈的家族历经艰辛坎坷,日子不好过。没想到我的坚持不懈的努力,虽无大成,却成了族妹们励志的榜样。我终于激动得潸然泪下。

现在的我很知足。没有才华写鸿篇巨著,就写写微信短文吧,和朋友分享正能量,怡情养性。每天快乐的工作,快乐的生活。我虽然不是凤凰,原来也有耀亮别人生命的时刻。

这,就足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每天快乐的工作,快乐的生活。”不就是人生的追求吗?你做到了,应该自豪一下啊!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大概不是,
你有自知之明。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