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嫁妆-写在情人节前夕

(2015-02-13 15:55:24) 下一个
一个老财主在世的时候非常疼爱唯一的曾孙女,他找了城中最好的金匠,打造了一批纯金首饰, 件件都刻着曾孙女的名字。老财主把金饰放进非常精致的珠宝箱,临终前交待他的孙子孙媳保存好,说是给曾孙女的嫁妆。
不久全国解放,老财主家一落千丈,沦为城市贫民。家中所有贵重的东西都没了,孙子孙媳不忍爷爷的心意落空,紧紧护着爷爷留下的珠宝箱,东藏西藏,这盒首饰总算没有被搜走。他们的女儿终于长大了,到了找对象的时候。她的四十几岁的妈妈突然得了怪病,中风瘫痪在床,连话语功能都丧失了。家里一点值钱的东西都没有,女儿提出要变卖她的嫁妆给妈妈治病,遭到父亲反对。父亲不忍心贱卖曾祖父留给曾孙女的嫁妆,同时也希望自己的女儿有金饰伴身,将来出嫁后日子好过些。女儿很坚决地对父亲说,“我母亲的性命比任何东西都重要。将来哪个男人如果真心爱我,根本不会在乎我没有嫁妆。如果不是真心爱我,我即使带着金山银山跟他,也没有半点幸福。”为了不给已经在风雨中飘摇欲坠的家再添无妄之灾,女儿将自己的嫁妆一件件敲成碎片,断断续续以碎金的形式用极低的价格卖给国有银行,换来的钱全都给母亲治病。半年后,母亲彻底康复,女儿的嫁妆也全部卖光。几年后,女儿嫁给了一个世上极好的男人,果真应验了她所说的没有嫁妆也能找到好男人。
再后来,就有了我和妹妹。妈妈常常笑呵呵地对我们说,“我们那时候的人都特别孝顺,单纯,讲心不讲钱。” 
明天是情人节,祝天下所有的父母情人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螃蟹杀手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