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妈妈的甜酸记录(三)威士拿大会

(2014-12-14 07:54:03) 下一个

过了一个忙乱的周末,父子三人的烧都退了,但咳嗽不断兼流鼻涕,仍要在家休息。周一上午,我收拾好行李,恋恋不舍地拥抱了老公,又和两个小儿来个goodbye kiss, 坐着公司安排的大巴前往威士拿开全国会议了。

 

本以为刚刚下过一场雪,通往滑雪胜地的道路一定泥泞难行。没想到一路云淡风轻,地上的积雪全都化了,从车窗边一晃而过的,都是美妙的冬景。但见山岭上松柏长青,偶尔有小瀑布从岩石间飞流直下,清冽的河水呜咽着向远方流去,一群肥大的野鸭在河面自在游着。这样的景象,让人感到蕴华流转,转眼已从金色的秋天切换成萧瑟的初冬。不经意间,我们又要和冬天有一次亲密的接触。这也是公司颇费心思将全国会议设在北美最富盛名的滑雪胜地的原因之一吧。

 

刚刚住进威士拿的五星级酒店,我就收到了Gary发来的微信:“我已经到了。”Gary是我的大学同班和同乡,几年前移民到多伦多,最近刚刚跳槽到我们银行。我们已经二十年未见了,上一回碰面是在广交会上。Gary的摊位在我们公司的摊位附近,他不时溜达到我们摊位和我的几个年轻同事说笑。Gary说话风趣,常常是自己一脸严肃,却把我们几个逗得笑弯了腰。虽然接触不多,Gary却是以一种开朗幽默的形象偶尔浮现在我的记忆里的。

 

我去他的房间找他,我俩激动得拥抱了一下,彼此问候:“好久不见,你还好吗?”

 

我问他:“你的头怎么全秃了?”他说:“你胖了,脸比过去圆了。”是啊,时光如白驹过隙,我们从当初的青涩少年,都变成持重沉稳的金融界白领了。我们兴奋地交谈了一个多小时,各自简单叙述了分别后的人生轨迹,并且约好大会期间一定要坐在一起,一起吃饭一起行动,继续我们的精彩对话。

 

临睡前我打电话给老公,一肚子的不放心。老公因为夜间咳嗽剧烈导致睡眠不佳,头痛欲裂,仍强打着精神对我说:“孩子睡下了,你放心吧。他们的病好得差不多啦,明天可以去上学了。”

 

第二天是紧锣密鼓的会议。银行刚刚紧缩了贷款政策,尤其是针对新移民和非居民的贷款条件比过去严格了,引起了很多华人经理的关切。大伙议论纷纷,都在担心明年的业绩。

 

我心里也在嘀咕。从事房贷业务的,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看楼市和银行贷款政策吃饭的。2008年下半年,我在加拿大最大的银行做高级财务规划经理,恰逢楼市突然走低,几乎所有的买家都在观望。半年之内,我只做了一单房贷,还是某个客户几年前买的楼花要交楼了,不是二手房交易。我的白人上司和我聊起他的职场经历,他说,十几年前他在多伦多上班,刚刚下定决心做了没有底薪纯靠佣金生活的房贷经理,就碰到楼市大萧条。他去当地最大的地产公司的分部守株待兔了几个月,诺大的公司,平均一个月只有一单地产买卖成交,而且那一单贷款还不是他做的。几个月下来,他的收入为零,老婆在医院临盆,他发现银行帐户竟然没有一毛钱。“惨不忍睹,惨不忍睹!这是我一生最糟糕的选择。“白人上司在我面前嘘唏不已。终于,他又干回了基金投资的老本行,发誓这辈子再也不碰房贷业务了。

 

白人经理一向赏识我,没想到他刚刚升职,不再做我的顶头上司了,我就做了一个令他吃惊的决定:跳槽到另一家银行做房贷经理去了。我约他吃午饭道别。虽然他对自己的那段房贷经理生涯心有余悸,还是给了我热情的鼓励。我也从他的负面经验中,明白了什么是职业风险,懂得积谷防饥的道理。几年前楼市火爆,我抱着“有钱拼命赚”的心理,超负荷跑业务,老公甘当后勤,把家务事和照顾孩子的琐碎活都揽了下来。

 

银行紧缩贷款政策,未尝不是一件坏事,至少可以让价格居高不下的温哥华和多伦多楼市回归理性,避免泡沫。一旦楼市崩盘,对银行和投资者都不是好事。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坦然面对未可知的职业风险。

 

我和Gary坐在一起,会议期间几乎无话不谈。“老同学”这三个字真是神奇,我俩大学期间只能算点头之交,毕业后在广交会见过几次,彼此之间并不熟络,二十年后的重相遇,我们却感到如此亲近,彼此心无芥蒂。我俩约好,今后一定要互通信息,彼此相助。我心里暗暗感叹:有个老同学做同行和同事,真好!

 

终于熬到庆功晚宴结束,我往家里挂电话,第一句话就问:“孩子上学没迟到吧?叫他们起床折腾吗?”

 

每天叫孩子起床是件艰巨的事,长期以来都是我这个“虎妈”担此重任。每天上午,家里都要重复这样的场景:我先是推开大宝的睡房,大宝闭着眼赖着不起来,我只好任他躺平,费力为他穿好衬衫、毛衣和西裤,甚至连领带都为他系好了,然后拖他下床,往厕所一推,命令道:“先小便,再下楼早饭。”接着,我进了小宝的睡房,小宝早已吓得用被子蒙头,拼命喊:“我要睡,不去学校了。”我不由分说,掀开小宝被窝,拖着小宝双腿,让他屁股先着地。小宝怒目圆睁,追着我下了楼,挥舞着小拳头恨恨地说:“哼,我要扔你的东西!”他在想报复手段呢。

 

这次出门开会,我一直担心老公无法对付两个难缠的小子。没想到老公说:“可轻松啦!我提前告诉他们,妈妈不在家,起床穿衣要花很多时间,爸爸一个人应付不来。两个娃全都懂事了,今早一个都没赖床。我一叫,就乖乖醒了,自己动手穿衣。”

 

“那哥哥的作业做好了吗?”我又担心地问。大宝性情拖拉,平时我们都要求爹爹告奶奶,他才开始写作业的。多亏他成绩好,我们才耐着性子,没有下决心收拾他的“拖拉症”。

 

“早做完了,我签字啦!今天表现特别好。”老公说。

 

原来妈妈不在家,两小儿愈发懂事自觉了。我心里很大的挫败感,难道妈妈是孩子懒惰的诱因?老公又不识时务评论了一句:“等你明天回来,他们又要故态复萌啦!”

 

我心里叹了口气:孩子,妈妈看不到你们懂事的样子了,可妈妈还是非常挂念你们。明天回到家,可以好好搂搂亲亲家里的三个大小男子汉了。

 

这就是职场妈妈的甜酸记录,与天下所有为美好明天打拼的妈妈分享,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