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每个人心中的鸿(二)

(2014-11-12 10:29:04) 下一个
尽管盖尔向我诠释了部分基督教精神,我还是有些怀疑他的理解是否深刻。班上的几个北欧的70后,明显是在蜜水中泡大的。盖尔来自北欧的一个显赫家庭,爸爸拥有当地最大的一家酿酒厂,叔叔是政界名流,盖尔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到英国读了本科,回国后做了机械工程师,并和青梅竹马的恋人妮歌很早就结婚了。怡达的父母是大公司的高级主管,家庭环境优越,她在瑞士最好的学校完成了酒店管理的学习。特隆来自北方,爸爸是当地著名的兽医,特隆也子承父业,做了兽医。为了顺利就读MBA, 特隆特地到美国学了一年的商科。他们都来自富裕国家的富裕家庭,天之骄子,花大钱在国外接受本科教育,是骄傲的海龟。和他们比起来,本小姐可谓“苦大仇深”,对坎坷生活的了解,绝对比他们多得多。
 
所幸的是,北欧的富二代富而不奢,性情随和。和他们一起出去烧烤,郊游,他们从不让我出钱,而是几个人将我的那份平摊了。他们说我是来自中国的贵宾,一定要领略维京人的热情和好客。有一回我去医疗所体检,医生看到我个头矮小,体重也很轻,开玩笑地说:“你瘦得像筷子,将来生的孩子也大不了,大概和牙签差不多。“我将这个笑话和几个富二代说了,自嘲自己是娇小的筷子姑娘。盖尔和特隆马上转身对身高1米80,绝对人高马大的怡达说:“娇小的就是美的,我们喜欢小的事物。”怡达假装把脸一板,冲着特隆吼了一句:“别对我说这些。”我们几个哈哈大笑,事隔多年才反应过来,特隆和怡达当时在打情骂俏,互相试探对方呢。
 
MBA结束前,几个富二代都顺利找到了高薪厚职。我也果真如盖尔所说的,像张戎一样,took wings (展翅高飞),到加拿大移民去了。只是移民之路走得无比艰辛,“苦大仇深”的中国人,似乎都要像我一样,发了几千份简历,面试数十家大大小小的公司,从小公司小职员低薪酬做起,不断跳槽,最后在世界级的公司找到了理想的位子。
 
来加拿大的几年间,陆陆续续也从MBA的同学那收到盖尔几个富二代的消息。盖尔不愿在大公司给人打工,也无心接手父亲的生意,生活在父辈叔辈的光环下,辞职在家,自己尝试开公司做生意。他还协助太太妮歌开了室内设计事物所。特隆和怡达毕业后终于对上了眼,很快组建家庭。特隆因为有兽医的背景,被MBA的一个老同学拉到自己的生化公司当合伙人,公司上市,三十出头的特隆赚够了一辈子够花的钱,开始和怡达过悠闲的日子,并有了一子一女。我很羡慕他们的成就,却一点也不嫉妒。来加拿大后经常去教堂的我,已经开始慢慢向神靠拢,在信仰中寻找心灵的家园,渐渐摈弃了生不逢时还才不遇的负面想法。
 
我是MBA班上最晚结婚最晚有孩子的,同学们都笑我是late starter, 跌跌撞撞后,我的职业生涯和家庭生活都开始顺遂起来,也终于明白了什么是教徒最好的见证。
 
有关盖尔几个老友的消息还是通过其他同学断断续续传过来。盖尔尝试了几项生意,均不太成功,无奈之下,他赋闲在家带孩子,甚至想试着开个托儿所。他一直在考虑如何突破瓶颈。特隆赚了大把钱后,一时迷失方向,开始迷恋杯中物,结果酒精中毒,影响脑神经,性情大变,他和怡达的婚姻经受了极其严峻的考验。在怡达的帮助下,特隆决定面对自己的问题,到有关机构进行治疗。只是怡达辛苦了,要照顾两个幼小的孩子,又要安抚老公,身心的煎熬可想而知,看来金钱不能买到所有的幸福。我曾经天真地以为,北欧人是上帝选择的天之骄子,上帝把富饶的天然资源,优越的医疗福利制度和高工资都给了他们。其实,上帝并没有把我们分成三六九等。我们每个人都要迟早面对他给的种种考验,用我们的善良和坚持去化解心中的郁结,在增进自己能力的同时,把祝福也传给他人。这才是每个人对生活最好的见证,对基督教精神的最好诠释。
 
今天无意在闹区里发现的那群美丽安详的野雁,不禁让我想起多年前朝气蓬勃的盖尔,特隆和怡达,想起盖尔说的基督教精神。多年生活的磨砺,我们都成长了,见证了风雨过后的美好。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本用自己的经历写的精彩的《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批评一下自己,有点不高尚,看成了“每个人心中的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