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蟹(一)长乐梅花蟹

(2014-11-05 06:27:46) 下一个
一)梅花蟹: 
大宝最爱吃皇帝蟹,班级每星期都有show and tell, 某次的演讲题目为"美食",要求小朋友介绍自己最爱吃的食物,大宝特地叫我从网站上下载清蒸皇帝蟹和椒盐皇帝蟹的图片,拿到班上大大炫耀一番。我们通常是全家一起出动去品尝皇帝蟹大餐的,大宝非常珍惜全家相聚的时光。
品尝过各式螃蟹,最难忘的是长乐梅花蟹。那时我才四五岁,某个秋天的早上,我正在门口玩耍,突然来了一个黑黑瘦瘦的年轻人要找妈妈。那年轻的小伙子提着一个乡下人才用的大竹篮子,篮子里好像装满了东西,但因为有篮盖,我一时无法探个究竟。他似乎从大老远来,风尘仆仆的样子。妈妈一见他就笑了,热情招呼他进家门,并让我叫他“舅舅”。
舅舅打开篮子,好家伙,全是拴着草绳的螃蟹!舅舅从长乐来,他一大早特地跑到海边向出海的渔民买了一大篮螃蟹,又坐了几十公里的长途汽车跑来探望妈妈。长乐的梅花古镇附近的海域盛产螃蟹,蟹身上有圆圆的斑点,烧熟后呈鲜艳的红色,像盛开的梅花,故称梅花蟹。
舅舅在我们家呆了一天,妈妈把所有的螃蟹都清蒸了,又做好酱料,我们全家大快朵颐。我第一次吃到这么清甜的螃蟹,并且吃得满手油膏,小小的心有说不出的爽。
傍晚,舅舅要赶公车回长乐了。我拉着他的衣袖,一个劲哀求他:“舅舅,螃蟹很好吃,下回来看我,一定要再买哈!”我知道他不是妈妈的亲弟弟,既然妈妈让我叫他舅舅,必定是很亲的亲人的。我这样单纯地想着,忍不住对这个只有一面之缘的舅舅撒起娇来。
舅舅再也没来过,听妈妈说他和很多当地人一样,出国讨生活去了,和我们全家断了联系。再大一点,才知道舅舅和我们家并没有血缘关系,他的爸爸和外婆是结拜姐弟,所以妈妈才让我称他舅舅。那时妈妈身体不好,一度缠绵病榻。外婆的干弟弟一家很担心妈妈的病情,特地遣舅舅来探望。舅舅大概没想到,他带来的一大篮子的长乐梅花蟹,成了我这辈子最难忘的美食之一。
这么多年来,吃过各种各样美味的螃蟹,梅花蟹的味道未必是最好的,但却是最亲切的,因为它让你想起亲人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