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缺角的人生

(2014-11-24 14:15:40) 下一个
放假了,大宝像放出笼的小鸟飞到外婆家玩,吃住都在那里。今天在小区里碰到大宝和外婆逛街回来,大宝在我面前罗列去外婆家的几大理由:我爱外婆,外婆爱我,外婆家很干净漂亮,种了很多花,外婆的菜做得很好吃……说完这些,大宝拉着外婆的手扬长而去,不愿回自己家。
我忽然想起小时候自己也曾在妈妈面前如数家珍般说一大堆去外公外婆家的好处:外公外婆脾气好,从不骂我,不把我关在家里,尽管吃尽管玩,最自由了,不像妈妈动不动就打我骂我,不让吃零食,不准做野孩子四处乱跑……想着想着,我的眼睛就湿润了。世上对我最好的两个老人已经走了,我的心也空了十几年了。
读MBA时,班上的豪昆是我的好友。豪昆带着三岁的小女儿小麦芽到我的宿舍为我庆祝生日。他告诉我麦芽两岁时奶奶就出车祸死了。豪昆长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母亲的横死给这个家族蒙上一层阴影。豪昆的姨妈自告奋勇,担当起麦芽的奶奶的角色。“麦芽不能没有奶奶,这对她的成长很重要,她的人生不能缺角.”豪昆说。我那时年纪尚轻,没有成家,对爱情亲情的领悟处在懵懵懂懂的阶段,觉得豪昆有些小题大作。我的朋友同学中不是个个亲人都健在的,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我们不是迟早都要面对缺角的人生吗?
想得豁达,可两位老人的相继过世还是给了我不小的打击,尽管妈妈一再流着泪安慰我们,说老人家都活过八十岁了,算是高寿,白喜事等,我的心还是像被剜了一角,永远不能复原了。这才发现,原来最美最开心的日子,全是在他们身边度过的。没有抽水马桶的福州三坊七巷,因为他们的存在,是我最爱流连的地方,我们家的“精气神”所在。他们下放的福建山区,没有电灯和自来水,一到夜晚便黑魆魆一片,山风过耳凄厉如鬼嚎,可那里确是我心灵的家园。清澈见底的小溪,破独木桥,土坡上盛开的木槿和栀子花,菜园里翩翩起舞的蝴蝶,无不时时浮现在梦中。上中学时,语文老师说我的乡居生活写得最好,百合花和金龟子在我的笔下充满了灵气,木槿花入菜都被我描述成一道不得不尝的珍馐美味,看来我是久在樊笼里,性本爱山丘啊!晚上搂着大宝睡,和他讲乡下孩子捉蜻蜓扑蝴蝶的小伎俩,大宝对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说妈妈太本事了,有很多好玩的经历,小虫子啊,野花野草认得那么多。
大宝很小的时候,我就有意识地带他去外公外婆家,我对老公说:“大宝应该和我一样,有祖辈的关爱,他的人生才不会缺角,充满丰富的元素.”原来我也在学豪昆,曾经经历的美好和幸福,都想创造条件传给下一代。
趁孩子们尚幼,给他们一个没有缺角的童年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