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虎克女人(一)

(2014-11-16 11:48:12) 下一个

在温哥华西区工作了将近十年,附近大大小小的中餐馆和日餐馆都吃遍了。女友想约另一个知性美女和我认识,向我建议:“这次走远些,UBC高尔夫球俱乐部见。”

说来惭愧,因为不是高尔夫球爱好者,来温哥华十几年,我几乎很少踏足北美一流的高尔夫球场。平时开车路过,也只是随意瞟一眼绿草如织的球场,心里赞一声“真美”,却没有下车一探究竟的冲动。

这个事先约好的饭局将我引到了久负盛名的UBC高尔夫球场。这几天北方寒流侵袭温哥华,气温急降,室外只有摄氏几度。虽然天空中艳阳高挂,却丝毫没有温暖的感觉。我穿着厚厚的大衣,脖子上套着厚厚的围巾,从停车场出来,顺着水泥台阶拾级而上时,不禁被环绕四周的美景吸引住了。已是萧瑟的秋之末,球场仍旧一派绿色的生机。错落有致的松柏林将一块块绿茵茵的草地巧妙地分割开来,几棵矮小的红枫树看似随意却是匠心独运地被栽在苍绿的灌木丛中,如火似血的枝叶旁逸斜出,构成风景画中最美的亮点。我走进四面都是透亮大窗的球场俱乐部餐厅,马上被笑容可掬的服务员领到了靠窗台的位子,可以从高点俯瞰球场的全景。一扇扇窗子仿佛一个个精致的画框,从各个角度将球场浓缩进去,成色彩鲜明的水彩画。这样的就餐气氛让人无比舒服,不知不觉间驱除了心中的寒意。

西洋菜式很精致,却是大众化的价钱。新认识的知性美女直率风趣,和我们两个银行高级业务经理大谈特谈房产股票投资以及美容健身心得,颇有自己的见地。凭着十几年银行生涯养成的敏锐嗅觉,我很快对她作出了判断,直接了当问了一句:“你的钱应该都是靠自己的能力挣的吧?是能够当家作主的那种女人?”美女扑哧一笑承认了: “Unfortunately, yes。”

这是一顿很温馨的午餐,我们一起度过了轻松的两小时。从餐厅出来,我特地向女友致谢。我对她说:“我在西区工作快十年了,从未想过从分行出来,只要多开十分锺的车,就可以在如此美妙的环境中和一位成功的事业女性共进如此愉快的商务午餐。生活大抵如此,偶尔迈出意想不到的一步,就有惊奇的收获。”

回到家,接过老公递来的香茶,和他才闲聊几句,妹妹的电话来了。她刚刚到一位老同学家,为她的几千平尺的豪宅小修小补,换电灯泡,算是义务帮忙。老同学不无羡慕地说:“有你这样的妹妹真好,你姐姐在家大概什麽都不干,房子的维护都是你跑前跑后吧?我看她平时老爱在微信上发她的大作,写一篇文章也要几个小时啊。她是幸福的姐姐啊,家中琐事都由妹妹搞定了。”

妹妹接了一句:“她连电灯泡都不会换,全仰仗我了,我这个工程师妹妹是她的贴身小工呢。”

妹妹将这些对话当笑话同我说了,末了,补充一句:“连我的阔太同学都说你是幸福的女人呢!”

我很得意,又有些小尴尬。从小到大我是家里手脚最笨的,一点都没遗传到工程师老爸的心灵手巧。爸爸说妈妈是“虎克船长”,手上带钩(hook)的,做起家务事来特麻利,袖下生风,手到之处,不是碗打破了,就是盘子碎了。要命的是,妈妈对电一窍不通,不会换电灯泡,家里跳闸了也不懂得处理。我呢,颇得乃母真传,是小“虎克”。老虎克船长尚能设计服装,做得一手好针线活,小虎克就只会缝扣子了,因此是一代不如一代。但凡家里要修修电器或者装个灯泡之类,通常是爸爸带着天资聪慧的妹妹上阵。

上高一时学校开设劳技课,由物理老师带着我们在实验室里装小集成电路板,完成一个小作品算合格,完成三个的算优秀。尽管老师给了充裕的时间,我连一个作品也做不完,甚至还弄坏了两个电烙铁。劳技课的最後一天,又不小心烧着了万用电表,引起小爆炸,实验室里一阵小骚乱。物理老师的脸拉得老长,命令我在角落里静静地坐着,哪儿都不能碰。我的劳技课得了平生唯一的一盏“红灯”。爸爸看到我的成绩单霎时崩溃,说了一句:“你这辈子当不了优秀的工程师啦。”本来他一直打算让两个女儿继承他的衣钵的。

这个不良记录给了我极坏的心理暗示,从此认定自己的机械动手能力是最差的,找尽各种借口不碰电器和电闸。爸爸也担心我把好好的家给弄爆炸了,总是不声不响地把琐碎的修修补补替我做了,把我当“大小姐”供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