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山好水好女人之三:新时代女性

(2014-09-23 06:57:40) 下一个
出国前几乎没有机会和莉深聊,一是敬畏她的身份,她是我顶头上司的太太,严格些要叫她“师母”。二是她的光芒令资质平凡的我有些头晕目眩,不敢亲近。莉是福建经贸届的风云人物,作为福建在香港澳门最有名最具规模的国营公司的常驻代表,莉在澳门工作了六年,长袖善舞,见过无数要员,她的大方得体很引人称道,是公司的门面。
莉很漂亮,遗传了东北父亲高挑的个子和上海母亲白皙细致的皮肤,她戴着一副秀气的眼镜,非常爱打扮,走出来很有鹤立鸡群的味道(至少每次我看见她,就有相形见绌的感觉,她的美丽和气质令人难忘)。
莉的父母的爱情故事也足以写一部畅销小说。父亲是东北汉子,随着解放大军南下解放了福州城。父亲骁勇善战,二十几岁就被提拔为副团级,加上根正苗红,是部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就在此时,父亲遇到了母亲,上海大资本家的女儿。母亲从学校毕业后被分到福州的银行系统。父亲爱上了母亲,用情很深,他们的恋情遭到部队领导的极大阻挠,警告父亲说若娶了出身不好的资本家的女儿,他的前途尽毁。父亲顶住压力,依然和母亲结合了。果然,父亲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得到部队的提拔,临到退休还是副团级,他不满部队对他的迫害,一纸控诉信写给邓小平,部队才给他一个精神安慰奖,把他提拔为正团再退休。“不爱江山爱美人”的版本,原来部队里也有。
莉结婚时,老公穷得一塌糊涂,他们两家的悬殊极大。莉是部队军官的女儿,身份地位比较体面,她的工作也好,是财政厅的重点培养对象,正经的国家干部编制。他的老公来自一个大家庭,从小由寡母带大,日子过得非常艰辛。老公从部队复原,工作和学历不如莉,还是工人编制。他们是一个单位的同事,自由恋爱。他们的婚房很小,所有的家具都是老公借的,老公连象样的礼物都买不起。在外人的眼里,莉是委屈下嫁的,莉却一点都不在意,因陋就简和老公过起和和美美的日子。她的父母对她的婚姻很支持,说“只要人好就行”,表现出极高的素质。
老公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子,他对莉说:“我妈妈守寡一辈子,不容易。我什么都可以让着你,但你一定要对我妈好,不然我就离开这个家 ,再也不回来了。”莉和婆婆一直亲如母女。她去澳门派驻后,手头宽裕了很多,她不断买了很多贵重的金首饰送给婆婆,还坚持要接婆婆来港澳游。莉回来后,也一直是和婆婆同住的。他们夫妻都是成功人士,经济条件宽裕,搬了大房,装修得很精致。莉是少数几个城市女性愿意和婆婆同住的,她对婆婆很尊敬,出手大方,从不给脸色。某段时间我去给莉的上小学的儿子补课,莉很忙,经常不在家。她的婆婆很健谈,不断用福州话和我聊天,一个劲夸奖莉。婆婆和儿媳是天敌,何况住在一起难免生嫌隙。婆婆当着外人的面如此真心夸奖儿媳,我是第一次见到。
莉的小女人的一面,永远是展现给老公看的。她们单位组织去武夷山旅游,莉带着老公去了。她人前人后一直管老公叫“黄哥”,非常依赖。其实她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一直在老公之上。公司的所有小伙子都呆住了,没想到平时聪明干练的女处长有如此深情娇羞的一面。
我出国后,不时往老上司家打电话,答谢他们在工作中和申请留学的过程中给予的帮助。有一段时间都是莉接电话。我那时的性格已经好了很多,至少和成功人士打交道不发怵了,和莉在电话里也聊了很久。莉所在的国营公司因经营不善已经式微,莉拿到厦大金融硕士的学位后,终于下决心跳槽到当时最大的一家本地上市公司做财务主管,负责公司的融资工作。莉一点也不见外,和我这个小辈分享了她的职场心得。我这才知道,她也有巨大的职场压力,有惶惶不可终日的时刻,有深深的挫败感,但这些都被她用坚强的意志克服了。原来明艳的花朵,确实是用无数奋斗的源泉和血雨浇灌出来的。这是我第一次和成功女性长谈,对心灵撞击极深。每当移民后的种种挫败感阵阵来袭时,我都要唱一句歌词“提着昨日种种千辛万苦向明天换一些美满和幸福”。
我在福建经贸届工作过几年,见过的和听过的女强人也好几个了。有的女老板有海归背景,但和男下属在一起老喜欢讲粗俗笑话,在上级领导面前为公司争利益时,如果据理力争不成,就拉着男竞争对手的衣袖撒野哭闹,只差满地打滚,这段传闻总让我想起刘宾雁的“人妖之间”的女主角,原来在福州也可以找到现实版。有的女老板爱攀权贵,为自己无能的老公谋地位和权益,结果老公在外面一味偷腥,还因为经济问题被检察院收审,最终被革职,成了业界笑话。有的女商人曾经叱诧风云,最后也因贪污受贿而被收监。
每每听到这些,心里总是压抑得很,感叹世风日下。莉的卓然不群,是一股清新的风。身处名利场,却正派亲和,言谈得体,不失真性情。这样的好教养来自她的一对优秀父母。她是个极致女人,女儿,儿媳,母亲,妻子,职场女强人等角色都扮演得很成功。
如果人生是一场个人秀,最成功的表演,是发自内心的自然之情,不牵强附会,没有精雕细琢的刻意。莉是新时代女性的代表,好山好水里的好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otALawyer2 回复 悄悄话 对女老板的偏见太多o什么时候我们有女元首一半的老板都是女的男人女人才没有那么多压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