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玉兰树下的夏天

(2014-09-15 15:01:26) 下一个
某一年盛夏,八级台风裹挟暴雨几乎正面袭击福州,肆虐了整个晚上后,偌大的城市狼藉一片。街道边常见的细长的白玉兰树被大风刮倒了一片。于是许多人纷纷热议,认为在台风多发地带栽种细长的白玉兰树是一大失策。这些讨论很快没了下文,每到夏天,城市里依然飘着白玉兰的馥郁之香。

白玉兰树给我童年的夏天也带来了很多乐趣。我生长的大院里有一排巨大的白玉兰树,接近十米高,树冠似巨大的绿色华盖,每到六月树冠上便密密麻麻长满了小巧的淡绿色花蕾。夏日炎炎的中午,总有某些孩子偷偷溜出家门,在长竹竿上綁一个小铁钩,跑到爸爸们的办公室顶楼钩半开的玉兰花蕾。男孩子们常常得意地把他们的战利品挂在耳边,笑嘻嘻地从女孩身边走过,很夸张地晃晃头,耳边即飘来玉兰的浓香。

晚饭后玉兰树下是最好的乘凉之处。邻居家的小姐姐给我讲各种无厘头故事,还教我认天幕上的北斗七星。尽管晚风捎来漫长白日之后仍不愿褪去的热气,我微微张开嘴,吸着从茂密枝叶中散发出的连绵不绝的花香,觉得这个夏天原来可以这么美妙。

洁白馨香的花,长在高高的枝干上,在我的眼里,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奇花,难怪屈原爱“朝饮木兰之坠露”。

后来去了很多地方,见识了各种奇花,只是夏天的空气里少了白玉兰的香,心里便有了淡淡的道不明的失落感。

今晚,忽然在微信群中收到朋友拍到的故乡白玉兰盛开的美图,终于明白了,原来自己是在想念那种单纯的快乐,想念那些闻着花香就觉得即使没有电风扇也能熬过四十度炎夏的日子。

有花香为伴的平淡日子,过着过着,就成了一段绝美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我在挪威留学一年,后来移民加拿大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小鹿' 的评论 : 小鹿,我在挪威,你在加拿大!?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欣赏。你在挪威呆过吗?刚刚匆匆扫了一下你的博客。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这篇文章也使我想起小时候家里院子里和门口各有个很大的树,会开粉色的花,花期时也会有很多花落在地上,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