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功夫茶轶事

(2014-09-11 17:52:42) 下一个
小时候家里只有爸爸最爱喝茶,我只是浅尝辄止罢了。中学时我写了一篇文章,写到客人来访爸爸叫我泡茶,一同学看了我的作文马上问我:”你是厦门人吗? 闽南人最喜欢功夫茶。” 我的脸腾得红了,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知道厦门有功夫茶,是否嗜喝功夫茶几乎成了判断闽南人的一个标准。而我特别怕浓茶的苦味,口口声声说自己是闽南人,心里总觉得怪怪的,不那么正宗。
     后来回老家念大学,和所有的外地学生一样,我们开始品尝闽南功夫茶。那时都时髦用紫色的茶壶泡茶,小巧精致的茶壶里塞满了茶叶,茶水浓浓香香的,茶杯很小,只能小口小口的喝,我终于明白了红楼梦里妙玉说的品茶和牛饮的区别。到校园旁边的海滨泡茶是大学生们最大的乐趣之一。我们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看海上生明月,听潮汐的声音,以茶代酒,契阔谈宴,颇有几分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豪迈之情。在这种茶文化的熏陶下,我的茶越喝越浓,越喝越多,最后上了瘾,也和爸爸一样,每天都要喝几大杯浓茶,成了地道的闽南人了。
     毕业几年后,我又回大学考GMAT, 为出国留学和移民做准备。那次我是悄悄回去的,只联系了一位在当地工作的老朋友。他特地跑到大学校园找我,陪我到海边喝茶。那晚的海风特别大,气温突降,海滨空荡荡的,只有我俩坐在海边竖着衣领边泡功夫茶边山南海北的聊。朋友冷得直打哆嗦,但怕我紧张第二天的考试,便咬着牙陪我做我最想做的事---到海边泡功夫茶。后来他告诉我,他回家后整整感冒了一个星期。"士为知己者死", 他笑着调侃自己,尽力不让我有内疚感。这个朋友后来生意做得很好,大概受益于这个好性格吧。千杯不醉齿颊留香的功夫茶,原来也这样考验人性。

  --------------- 昨天收到朋友送的新茶,有感而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