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宝趣事

(2014-08-28 07:47:16) 下一个
(一)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
大宝告诉外婆,他不明白为什么要好好学习。外婆说,只有功课好,他才能赚更多的钱,在社会上立足,并且照顾家庭。大宝突然说:“我明白该怎样挣到更多的钱了。我要搞发明,然后抓到很多客户来买我的发明。为了留住客户,我必须做到两点:一是自己要做得好,如果人人都说我差,就没有客户找我买东西了。二是要经常请客户吃饭搞好关系。妈妈就经常请客户吃饭。”他的一席话逗得外公呵呵大笑,忍不住说:“他真不愧是我女儿生的,有其母必有其子。”平时老把大宝当小孩哄,觉得和他说大道理为时过早。没想到他早就在偷偷观察我们的一言一行,并且做出总结。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要想培养出好孩子,必须先加强自身修养啊。  

(二)大宝眼中的喜羊羊和灰太狼:
大宝一直管自己叫喜羊羊,所以妈妈认为他最喜欢聪明伶俐的喜羊羊。某天妈妈问大宝:“动画片里你最喜欢谁?”没想到他回答最喜欢灰太狼。妈妈惊诧不已,赶紧问原因。大宝说他喜欢cute的,funny的,灰太狼又cute又funny, 还有个漂亮儿子小灰灰,实在讨人喜爱。灰太狼对老婆孩子都很好,而且从不甘心失败,每次被捉弄后都说“我还会回来的!”,这点让他很敬佩。妈妈忍不住插了一句,“天哪,你不觉得灰太狼很丑吗?”在妈妈的童年教育里,狼总是狡猾猥琐相貌丑陋的,妈妈一直把这个思维定势搬到动画片里,以为大宝也会这么想。大宝愤怒了,对着妈妈大喊,“灰太狼怎么会丑?你这是讲臭话!” 妈妈又问,“那动画片里你最不喜欢谁?”大宝说他最不喜欢红太狼,因为她很凶,老是欺负灰太狼,还拿平底锅打灰太狼,他将来找老婆,绝对不找红太狼。这些评论在妈妈意料之中。大宝接着又说,他也不喜欢喜羊羊。妈妈惊呆了,在妈妈的思维定势中,喜羊羊聪明漂亮机智勇敢,每每看他把灰太狼整趴下了,妈妈都觉得解恨。于是妈妈问:“喜羊羊有不好的地方吗?” 大宝说:“喜羊羊太聪明太成功啦,可他老是仗着自己的聪明成功欺负灰太狼,这是不可以的,因为聪明和成功不是拿来欺负人的。” 这最后一句话让妈妈激动无语了。没想到六岁的大宝已经那么成熟懂事了。他生在加拿大,我们只是每周送他上两次中文课,他竟然能用中文清楚地表达这么复杂的意思,小小年纪竟然那么有见地,不得不说这是西式教育模式的成功。
想当年老公在相仿年纪造了一个句子,“每当我看到红太阳,就想起毛主席。”他的班主任激动不已,把他的作业拿给其他老师看,说此生小小年纪就有这样的想象力,这样积极向上的精神,前途不可限量。老公说那时所有的人都唱东方红,小小年纪的他自然把红太阳和毛主席联系在一起,他早被大人的思维定势给禁锢了,根本无想象力可言。现在的孩子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和他们一起成长也是一种幸福。 
 
(三)大宝的孝道:
大宝和外婆谈起他理解的孝道,他说,“我长大后要经常拿钱给妈妈用,因为妈妈和auntie就经常拿钱给外公外婆花。妈妈腰酸腿疼不想开车时 ,我要做她的司机,送她上天车站。我还要买花送给妈妈,让她有个舒服的生活环境。”昨天大宝和外婆出门喝午茶,大宝把外婆给他买玩具的钱买了三朵人造花,让爸爸插在厨房上方的空花瓶里。他说妈妈摆在家里的装饰花都太素了,他要送给妈妈一些鲜艳的色彩。他还说以后要少买些玩具,多攒些钱给妈妈买更多的花。看来身教比言传更有用,我们平时对父母的点点滴滴他都看在眼里,终于也明白什么是孝道,并付诸行动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聪明又暖心的大宝,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