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班慶寄語

(2018-03-24 18:02:30) 下一个

各位同學好。從屋内望出去,今天的海是湛藍的,白雲一片片,陽光和熙地傾泄著,窗外是滿眼的花骨朵兒。想來當你們歡聚一堂時應該就是花海了。因事此次無法回去拜見同學們,甚覺慚怍和失落。雖居所謂之“自由世界”,但閭巷布衣、身不由己,尚請諒之。

多少年來,我一直就是汪洋中的一葉扁舟,隨波逐流,游蕩漂泊、不由自主。不管是江河還是湖海都太強悍且水溫不定,時凍時化,少暖多寒,罕遇暖流及港灣。在最暖心愜懷之泊舟地母校,我此生有福與各位相識相知,幸莫大焉。同學們以博大的胸懷、無私的寬容接納了我這個在此前僅受過小學課堂教育,從六九年起卽混跡於農牧民之中,尚未知文明爲何物的懞懂愣頭青。是恩師和你們這些兄弟姐妹在四年中以言傳身教,使我從一個連三角函數都不清楚的“知識青年”蜕變爲所謂的"知識分子“。

與同學們相處歲月之感受是我此生受益不盡的。諸位學習之刻苦、天份之超羣的印象雖然隨著年紀增長而漸漸趨淡,但當年全班同學互助互幚、急人所難、溫良謙讓、正直真誠、仗義執言,若有執經問難,皆傾嚢相授。此情此誼,非言辭可表,實銘於心,不敢相忘。

若説有世界觀之改造,母校四年正是我的思想成形之時期。這些年的東遊西蕩若無精神上的支撐,怕是很難堅持下來,而這全頼恩師與同學們所賜。想當年恩師們待學生如同子弟,平易近人、誨而諄諄,有國士之風。而全班同學赤誠相待、無分貴賤,旣不見”肉食家庭“之昂昂,亦未有”低端階層“之懦懦,同苦樂、共進退。至今思之,四年之中無論老師及同學竟無一人對我紅過臉、説過重話,幚我者未慮利益、助我者不思回報。與人信、輕財帛、分别宜有讓、恭儉守自尊,這都是恩師及同窗各位展示與我的,自當永記。

生逢異世、親歷潮漲潮落,自分才雖不濟,但命卻不薄。國情重”人以羣分“,七七年高考我與各位劃爲一羣、俗稱龍門一跃。七七級可謂空前絶後,算是異數。自廢科舉,學子常以校、系、班爲單位分羣,僅七七級另類,全國劃一,稱以”同年“。去年起七七級在全球範圍展開記念,至今不息。曾在論壇和微信中見有以七七級組羣,招兵納馬,紙媒上亦有專文記之,各國的大媒體更發文述及,可見七七級之鮮、傲、奇、特。與友茶餘曾談及,我説,七七級也有僥幸者,本人旣是,而同窗那是真才實學,長者胸懷四海、少者才比天高,我哪敢招摇。想那些大哥大姐,若國家有序不折騰,可正常求學,能和我”同年“、”同級“、”同窗“?能與各位同窗是我個人之幸,無以張揚,能爲智者道之,難對俗人言之,唯有自喜自得。人生兩難之良師宜友在那四年中一様不缺,當然可喜可賀,能與各位共同渡過人生中最爲重要的時期並受益終身,每思及此都自得不已。我雖以躋身七七級而萬分慶幸,但我更以能與各位同窗且终身爲友而倍感榮耀。

風物長宜放眼量,執子之手,相約勿忘。在此謹祝各位同學及家人幸福、快樂、康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