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忆我亲爱的二姐-汽配店女老板

(2023-08-26 22:02:43) 下一个

忆我亲爱的二姐-汽配店女老板

九十年代后期,曾经享誉世界的红岩机器厂因为产品更新跟不上形势,市场缩小,开始走下坡路,辉煌不再。2005年不得已宣布破产。期间无锡藉的红岩厂人都陆续回到了家乡无锡,二姐因身体原因,不到五十岁就提前退休回无锡了。

红岩厂倒闭后,因为两边政府都不管,红岩厂人的退休工资很低,据说低于无锡市最低工厂的退休工资。为此回锡的红岩厂人还抱团到无锡市委门前去静坐请愿。

二姐回锡后,拿了最低退休工资的她没怨没闹,而是加入了打工的队伍。她打过多少工我不太清楚,但知道她在一个朋友开的汽车配件商店帮过忙。

打工不久,二姐就萌生了自己开店的想法。她向老板辞职时,就明白告诉老板想自己干,与老板干同行,但不抢老板的生意,老板做的车她不做。于是她就在老板的同一条街上租了个一门面的房子,开了一家汽车配件店。她既是老板又是伙计。

二姐开店那会儿,我们刚到美国不久,正处在万事开头难的阶段。

2002年二姐的生意已经踏上正规,做得风生水起。我却因得了类风关,医生说类风关是不死的癌症,很沮丧,情绪低落。

初夏六月,我因病休假回国探亲,随身带着要注射的针和药,还雪上加霜,被告知我验血报告显示甲肝,(后来医生说是药的副作用,停药后肝就再也没有发生什么问题)让我回国后与家人隔离,少到外面用餐,在家用餐要碗筷分开。。。

回家后告诉二姐,为尽量避免与家人接触和用餐的机会,我让二姐帮我租一间房单住。二姐一句话都没说,帮我在她家附近租了一间房。

入住那天,二姐忙完店里的工作,带我去租的房子,二姐右手臂夹抱着床上垫的盖的一大包,左手一个大网斗装着大盆小盆,碗筷杯具等生活日用品。二姐一定是早晨上班前就准备好了的。她不让我帮忙,说双手都有东西,人就平衡好走路,我空着双手跟在她后面,。。。

一天我到二姐的店里去玩。二姐的店位于繁忙的高速公路旁。公路上来往车辆的轰鸣声,刺耳的喇叭声,不绝于耳,空气中灰尘弥漫。。。。 

二姐的店前后进深二间。前面依次是柜台,办公桌,并排的三排多层零件货架,后面一间是闲人免进的私人空间,厨房,餐桌,一张单人床,角落处还被隔出了一小小淋浴区。每一处都干净整齐。

二姐既要前台接待顾客,拿货收款,又要接电话回答电话咨询的客人;只看见她一边扯着嗓子接电话,一边还要给柜台前顾客拿货看货,看着二姐前后不落空地忙碌,麻利的动作,看着排列整齐,标签划一的货柜,我对二姐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午餐时间,二姐招呼我到后面吃饭,说中午我们就在这里将就吃一点,晚上小红来接我们到饭店去吃。说着二姐就端出一碗热腾腾,香气四溢的梅干菜炖肉,又打开桌子上的纱罩,里面一碗碧绿油光的炒蚕豆,不知道二姐什么时候烧的?二姐说,你这时回来,蚕豆已经落市了,老了,听你说过,你在美国吃不到蚕豆,我还是买了。。。。二菜一汤饭菜虽然简单,我心里比吃席还温暖。

吃饭间,我问二姐,看你与顾客对答如流,拿货也一步到位不打咯噔,这么多零件你都能记住?二姐说一部轿车起码有几千件零件,天天做,慢慢就都记住了。二姐说我货架上的东西不全的,大零件我只根据需要订货不存货的,货架上的都是常用低值易耗件。我问二姐为什么不让姐夫一起来帮忙?二姐说,他也帮,一些大的,重的零件,请他帮忙搬;小零件叫他帮忙,他找半天,还不如我自己来。

二姐自己不开车,连自行车都不骑,每天上班都是公交车加11号汽车,但她对车了如指掌;二姐的办公桌上有一本记事簿,竟然是二姐把孙子没用完的练习本废物利用装订起来的,每天晚上打烊后,二姐戴上眼镜就安静记账,说今日事一定要今日毕,明天又有明天的事了。

那天在二姐店堂实地观摩,令我对二姐刮目相看。二姐敢想敢闯敢干,雷厉风行,勤奋踏实,待人友善诚恳,积极乐观对待生活;也对二姐在工厂低学历高重用有了解答,她厂的领导是发现千里马的百乐。

2006年春节前二姐连续发烧不退头痛不止,她仍然坚持开门营业,直到累倒在店堂。。。。二姐的工作环境太糟糕了,二姐劳累过度了。

走了一趟鬼门关,二姐才真正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她把汽配店交给儿子女儿打理,开始了自己真正的退休生活。  (待续)

《忆我亲爱的二姐》相关阅读

我的二姐就这样走了!

忆我亲爱的二姐-开朗活泼的能干女孩

忆我亲爱的二姐-三线建设先行者

忆我亲爱的二姐-与蔡医生一家一生的莫逆之交

忆我亲爱的二姐-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我就是这样想的,我二姐人虽然微不足道,但在我们家,作为姐妹,缅怀她的人生,发现她生命的闪光点,是很有意义的。二姐的精神不死,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二姐!喜欢读这样的文章,每个普通人都有不普通的经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谢谢松松妹周末来看帖关心。很希望你笔下的家务型智能机器人能早日问世,人老了就不用愁到哪里去养老的问题,力所不能及的事也有了帮手。我现在就想要一个这样的帮手了。松松妹长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在外忙碌还来串门看帖,谢谢你的加评关心支持。我们都是世间的过客,总有离世的一天。我不能送二姐最后一程,也无法挽留她的身体和生命,但我可以通过缅怀逝者的人生来寄托我们的思念,来留住她的精神。我与二姐分开的时间其实很长的,记忆不多也不会全。告慰我二姐的在天之灵,让她安息。
谢谢你的嘱咐。我会注意的,你也好好保重!英国这周不是长周末,祝蘑菇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忙里偷闲来看帖关心。我今天好多了。谢谢你的问候和代祷!祝采心长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二姐很厉害很能干,太让人佩服了。她对亲人的照顾也是那么温暖。有这样的二姐真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荷姐!在外读过荷姐这篇纪念文,再读仍然感动。二姐真是聪明又能干,荷姐娓娓道来的文字也饱含了对二姐的敬佩和爱,二姐在天之灵也会因为荷姐以这样特别的方式纪念她而得安慰吧。荷姐保重,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看到你脚伤了,赶紧过来看看,这才发现错过了你的悼文。伤心又伤身,好好静养,为你守护和祷告,祝早日康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暇西来看帖关心留言。愿二姐的在天之灵安息。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回忆二姐的文章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二姐真是自强不息,吃苦耐劳的好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Coco来看帖关心。这些天真被休士顿的火炉烤糊了,给自己放了一天假,relax。明天再努力吧!Coco周中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来看帖分享。我二姐真的脑子好使还有眼睛,我自己眼睛不好后,看二姐总活跃在微信圈里,就告诉她注意眼睛,不要太疲劳,她说她眼睛没问题。汽车那么多配件二姐能记住,真的很佩服她。看到弄弄的靓照,听到弄弄甜嫩的声音了,真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二姐真是通达的人!也聪明肯干!期待看到辛苦半辈子的二姐潇洒的退休生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二姐太能干了,脑子也好使,那么多零件都记得住,要是年轻机会更多。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再来关心问候。我二姐是个自强不息,勤奋努力改变命运的人。谢谢海风关照,我会注意的。你也同样,好好保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二姐真能干,自强自立,聪明好学,脚踏实地为自己打出一片天地,令人佩服。荷花多注意身体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小舟来串门花时间看帖分享。我二姐和所有的三线建设的先行者们一样,把自己生命最宝贵的时光奉献给了祖国三线的建设,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是一群值得致敬的人。祝福这些祖国建设的功臣们有美好的晚年生活、祝我二姐的在天之灵安息。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来看帖分享。我二姐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地努力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品质,的确不容易。二姐的命劳碌辛苦但也有福气。她活得很精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来看帖加评分享。谢谢你对我二姐的褒奖。我二姐的确是个自强不息的人,退休后,萌生创业开店的念头, 求人不如求自己,“生产自救”的方式改善生活质量,很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谢谢chufang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你说的红岩卡车是上海汽车厂的产品吧?我二姐是从四川重庆北碚红岩机器厂退休回家,创业开了家汽车配件店,她做的的国产车夏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对我二姐很认真中肯的评价。我也很佩服我二姐这一点,做事做人坦荡磊落。
我去二姐店里后才知道二姐做的车子叫夏利-天津出的国产车。我觉得夏利不是popular,问她为什么不做别的热门车?二姐才告诉我,这是她辞职时的承诺。她说夏利虽然不是很热门,但轿车中价廉物美,还是很受大众欢迎的,后来听说夏利因排气问题被禁用,我担心二姐的夏利做不长,她心里很有数,说现在市场上夏利至少有几十万,无锡地区起码有十几万夏利在路上跑,够她干的。她也的确,后来听说她做成远近闻名的柳老板,苏锡常地区到最后只她独家经营夏利,她都忙不过来,有的做夏利车的老板改换车型,把存货盘给她,她也照接不误,她说等夏利全面退场了,她也就不干了。我二姐是个很有胆识的经商者和管理者。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dong140来看帖关心,告慰我二姐的在天之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 谢谢沈香妹来看帖鼓励和分享。退休后的我二姐,不坐以待毙,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很佩服她的勇气和魄力,她是生活的强者。谢谢沈香妹喜欢我二姐,我二姐的在天之灵一定欣慰,安息。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人家来看贴关心。人家的退休生活好精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妈妈百忙之中来看帖关心。我也是在缅怀二姐人生的过程中深深感受到我二姐积极乐观,刻苦耐劳,与人为善的品质。二姐的精神永远活在我心中。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妹忙里偷闲来看贴分享。我二姐难过半百创业开店的确很有勇气和魄力,她后来病倒,劳累是肯定的,但她所处的公路旁环境也是她致病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在那里坐坐就受不了那噪音和空气中尘埃,她还要不断地说话。
谢谢暖冬妹的关心,我现在好很多了,好几年都不吃药了,非常感恩。你边上班还要操持家务,打理博客,非常劳心劳力,你也要好好保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你好!迟复为歉。休士顿这个夏天实在太煎熬人了,早晨去了两家超市,回来就一直头晕,昏昏沉沉,感觉慢性中暑了。
红岩厂人,从热血爱国青年到老无所依白发老人,四十多年,领导可能不是同一批,可政府是同一个啊!难道有健忘症?还是选择性的遗忘?真让人无语。
谢谢丹哥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关心。昨夜就去你家欣赏了你的基辅炸鸡排。基辅鸡排味美声望至尊,可惜我只能敬而远之。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你现在写成的5篇回忆二姐的文章。一位能干,重情,重义,有着鲜明个性的二姐形象呈现在读者面前。三线的建设者把青春献给了国家,他/她们任劳任怨,砥砺前行。由衷地向这些老大哥,老大姐们致敬! 二姐安息。博文跟读中。
cxyz 回复 悄悄话 二姐真是个能干又乐观的好人。有时候觉得就是命。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二姐的故事,又感动又感慨。二姐乐观能干,自强不息的形象跃然纸上,由衷的佩服,尤其是做生意,避开抢人生意的境界!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那时候红岩卡车是买了法国为北约生产过的车。看起来很特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写得真好,读得我鼻子发酸。二姐有很多优点,但是最让我钦佩的是——————
“她向老板辞职时,就明白告诉老板想自己干,与老板干同行,但不抢老板的生意,老板做的汽车配件她不做。”——————

这是何等的境界!看看在美国的中国餐馆,相互打压内卷,把中餐做成了垃圾食品。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二姐真是位吃苦耐劳, 又乐观向上的好人+1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二姐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那个年代好多像二姐这种年龄的人,一夜之间下岗,只拿着微薄的退休金,二姐是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典范,对二姐敬佩得不得了。姐姐对二姐的情深意重写在里面了,读着感人。canhe姐写得太好了!祝姐姐新周愉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二姐好厉害!愿二姐天堂安息。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候暖冬,祝安康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来迟了, 跟着Canhe 姐的怀念博文纪念二姐, 二姐真是位吃苦耐劳, 又乐观向上的好人。 她的人生很精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二姐真是又能干又善良周全,一个人开汽车部件店,这么多零部件,还记账,真是辛苦之至,难怪病倒了,还好自己及时意识到传给下一代,这样至少换来了十几年好时光,享受一下人生,应该啊!
Canhe姐自己也曾经身体不好,希望现在一切安然无恙了。你要照顾先生,自己当心身体吧。我最近也想好好休息一阵,问候姐姐九月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时代时代时代时代呀,红岩厂倒闭后,因为两边政府都不管,和鼓励去三线时可能不是一批领导和一批政府了。
我当年身边也有和二姐经历相仿的一些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来看帖分享。我二姐真像你说的那样,对工作对家人都不含糊,里里外外一把手,人缘也很好。愿她天堂安息。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来看帖分享。二姐是那种看菜吃饭的人,好日子,坏日子都会过,还会尽量过得开心的人。通过她自己的努力,她的一辈子活得还是不错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来看贴关心分享。我二姐真的是积极争取去的内地。好的是从没听她抱怨过那里的苦,她的确能上能下,是很能苦中作乐的人。她们一家很喜欢四川。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妹忙里偷闲来看帖分享。我相信天堂里的二姐一定能听到你的祈愿,欣慰并安息。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很高兴南瓜苏来串门看帖分享。这些天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开始读你的长篇新作《玻璃缸里的孙凤》觉得抱歉,我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要补课的东西太多了。债多不愁的感觉了。请原谅。
你说的没错,我有二姐这样能干,里里外外一把手的二姐真的是福气。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能干顾家还照顾妹妹的二姐,真是福气。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二姐亲情事业两不误,是个非常值得敬重的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二姐是个实干家,有成就的人生值得欣慰。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二姐真是太了不起了,能上能下,能吃苦,能欢乐,不抱怨,不气馁。真是让人敬佩!三线建设,全国富裕地区的很多工厂内迁到四川,造福了四川,苦了技术人员和工人。这个也是当年老毛四处树敌造成的后果,我有亲身体会,所以特别同情那些背井离乡的职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二姐真是个利落人,贴心周到,踏实能干。谢谢荷姐姐介绍我们认识这样的好二姐。希望二姐在天堂可以好好休息,享受休闲时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抱抱菲儿妹妹!谢谢你忙里偷闲来看帖分享。我和二姐很亲近。她是个有心人,记得我94年第一次回国探亲时,是提到过美国什么都吃得到,就是没有蚕豆,茭白(现在也有了)没有杨梅。她记住了。真的很暖心。其实长大后的很多年我们都分居两地的。姐妹手足之情,血浓于水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抱抱徽宁妹妹!好久不见,欢迎欢迎!期待你的游记大片!谢谢你来串门看贴分享,关心问候!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周末来串门看帖分享。说实话我也曾想过自己创业的,终究因思前顾后没有魄力落空。我二姐花甲之年开店,无帮手真的很不简单。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周末来串门看帖分享。平安是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忙于回国之事时还来串门关心和分享。二姐走得的确有些匆忙,好的是,她是在准备出院回家吃她喜欢的燕麦面包的心情下,突然走的,没有痛苦,没有折磨,有朋友说她走得像她的性格干脆利落不麻烦人。活着的至亲姐妹朋友,通过怀念她的生平,留住她的精神。她就没白在世上走一遭了。
祝老皮卡回国之旅平安顺利,与国内家人朋友相聚欢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抱抱参花!我写二姐纪念文的时候还想到了你,你寥寥几个生活小细节排比句段,就让你慈爱老父亲的音容笑貌,洁身自好,卓越见识,光明磊落的形象站立在我们面前。我的秃笔贪污了二姐许多的好,真是惭愧。老大徒伤悲啊!
二姐突然走了,我才对沈香,麦子还有你痛失至亲的伤痛有了切肤之痛的感受。
人生在世都是过客,我们无法掌握人的生死,我们可以通过缅怀逝者的生平留住她(他)的精神,铭记和怀念他们。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周末来看帖加评分享。谢谢你喜欢我二姐。我也喜欢她,好舍不得她永远离开我们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老乡周末来看帖分享。你的故乡篇很治愈,以后想家了就到你家去串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兄周末来看帖分享。我也很喜欢我二姐的性格自信,乐观,坚强,遇事自己设法解决,有执行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同赞了不起,能干的二姐!人参花说得对, 荷姐把二姐的点点滴滴都记在了心里,蚕豆,梅干菜炖肉,好贴心,你们的情感感人!期待续,抱抱荷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抱抱canhe姐,看链接才知你的二姐走了,望姐姐节哀顺变。赞自强能干的二姐!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二姐真能干。敢闯敢干自己开店不简单。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二姐真是一个要强能干的女人。令人佩服。周末快乐,平安是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canhe 的二姐真不应该在医院里不明不白地走了,我觉得医生的医疗方案还是有问题,可惜了。望 canhe 节哀顺变!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鹤姐对二姐一定感情很深,记得这么多细节,特别感人。我能体会到怀念一个亲人痛楚的感觉,抱抱鹤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二姐确实令人难忘,敢想敢干,仗义温暖,有能力又肯干,能吃苦又踏实,大赞二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读着你的文字,一个麻利能干的二姐立在眼前。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嗯,我肯定自己,喜歡二姐這樣的人。實干,不抱怨,能解決問題,自信,陽光。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