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忆我亲爱的二姐-与蔡医生一家一生的莫逆之交

(2023-08-24 20:09:14) 下一个

忆我亲爱的二姐-救命恩人蔡医生一家莫逆之交

二姐的红岩机器厂虽然隐蔽在重庆北碚的深山沟里,但那里不是世外桃源,震惊世界的文化大革命也同样在红岩机器厂热热烈烈地进行。

1967年7月,红岩厂人“文攻武卫”的口号响彻云霄,比大城市有过之无不及;很遗憾的是红岩厂人刀剑血刃相向的不是境外势力,而是黄皮肤黑眼睛的同胞兄弟。红岩厂在这场血腥的武斗中有10人死亡,其中1人是学生,受伤的近百人。 

外甥女小红这次告诉我二姐在红岩厂设备车间任生产计划员。二姐虽然只初中毕业生,但在无锡动力机厂满师(那时学徒期三年)不久就被领导重用调到管理岗位先后任车间生产计划员和厂部生产计划员。

二姐车间有一位同事在武斗中受伤,送重庆外科医院救治,期间车间派人轮流去医院护理,二姐也是指派护理的人员之一。在那里她结识了重庆外科医院时任副主任的,一位年轻有为刚从华西医科大学毕业的蔡长生医生。

1968年,二姐不满三岁的儿子小卫发烧,身上长痘子,厂医诊断为出痧子。当时红岩厂已经有好多孩子生类似的病,厂保健站诊断为不是出痧子就是重感冒;时不时传出XXX的孩子夭折的消息,有六七个之多。二姐看着奄奄一息的儿子,不忍心让儿子就此离她而去,坚决要求送儿子到重庆儿童医院去做最后的治疗。二姐说当她抱着儿子坐上去往重庆的卡车时,儿子的眼睛已经一直朝脑袋翻白眼,她只能流着泪紧紧地搂着儿子,想着死马当活马医吧。

到了重庆,小卫住进了儿童医院,被诊断为儿童猩红热。二姐病急乱投医地立刻给蔡医生打电话求助。蔡医生是二姐当时唯一认识的医生,也是唯一的一个重庆朋友,尽管她知道蔡医生不在儿童医院工作。

蔡医生在67年红岩厂武斗中救治了很多红岩厂的病人,我二姐夫是红岩厂工会负责人(我不知道负责人与工会主席是不是一回事?)因为送伤病员到重庆医治,也认识了蔡医生,并且很聊得来。外甥小卫送儿童医院时,蔡医生正好是一个高官专案医治小组的负责人,有权。在听我二姐诉说了小卫的情形后,当即保证,医生开的药只要他有,他一定帮忙,靠着蔡医生的药,我二姐的儿子小卫就这样死里逃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蔡医生也就成了我二姐时常说的我儿子的救命恩人。

有一年夏天二姐回家探亲,正好做老师的三姐也放暑假在家,二个姐姐都已经是二个孩子的母亲。三姐问二姐,“你回家探亲,孩子怎么办?”二姐说“送蔡医生家,跟他们家二个孩子一起耍。”二姐去重庆后,说话时时不时露出点“洋泾浜”四川话。我和三姐都楞了,送别人家里过暑假?二个月的假期啊?三姐问”那怎么算呢?“我内心与三姐同问,这不太麻烦人了嘛?二姐撇了我们一眼,轻描淡写地说,”算,算钱?算钱就不是朋友了。“ 我打心眼里佩服二姐,但这样的事我是想不到也不会做,我知道那时二姐家与蔡医生家一定是至交了。

有了重庆朋友,感觉二姐和她的家人都很四川了。

记外甥小卫有段时间在我家寄读初中。小卫长得很帅,白皙的脸上一双大大的眼睛炯炯有神,腼腆话不多。为他写好作文,我让他记日记,难死他了,每天能写满一行就了不起了;其实他挺能侃的。他跟我用四川话摆了许多龙门阵。印象最深的一则笑话就是“发枪”

“我是王洪文。。。(台下鼓掌)派来的,。。。每一个人发一支枪。。。(台下掌声雷动)那是不可能的。。。”我笑得前合后仰的,他却不动声色,我很喜欢与他聊天。

我告诉二姐,说她儿子是“温吞水”,二姐说,“是的,像他爸,他爸领导给的任务让三天完成,第一,二天,你都不用问的,肯定没动手,到最后一分钟一定交卷!”

小卫讲他爸做的拿手好菜(我忘了名了,一个听起来是素菜,实是荤菜做的),一步步讲得绘声绘色。。。一次我们吃面,小卫说,“小阿姨,我自己来放佐料。“我问,为什么?他说我喜欢吃面放八种调料,你不会放的。我惊奇他的八种调料,他真的不紧不慢地报了出来,我插嘴说还有盐,他揶揄我说,照你说的,那水也要算进去了。”。。。我真不明白小卫这样机灵的孩子怎么她妈说他作文不会做呢?

二姐的女儿小红更是了不得,去了四川,学会了做川菜,她做的白斩鸡,香酥鸭,外婆吃了赞不绝口,小红每次回家的保留节目。。。。

蔡医生的太太杨医生是重庆肺结核医院的院长,跟蔡医生是校园情侣。

2006年春节期间,我二姐不幸患结核性脑膜炎,在无锡医院被开了二次病危通知后,二姐夫一定要到上海大医院再去试试。二姐好不容易住进了上海华山医院。

我在网上查到看无名高烧头痛的结核病传染科专家,国内最有名的就是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以前就是华山医院)的翁心华医生,可是二姐没有办法看到翁医生。

就在这时候杨医生出现了!杨医生打电话给二姐一家拜年,得知了二姐住院的消息。记得她刚从北京与翁心华医生一起参加什么全国肺结核专业会议,她认识翁心华,说翁心华是理事长,她是理事。她得悉后立即坐飞机到上海华山医院探望我二姐。那时翁医生已经退休离开了门诊,杨医生设法找到了翁医生。翁医生为我二姐看了门诊,给出了一个9种药联合治疗的方案。我二姐那时,剧烈头痛,意识已经不清,丈夫和女儿小红以泪洗面,不知所措。二姐在打了第一针药后,突然说,我肚子饿,想吃东西了!。。。就这样我二姐绝处逢生,捡回了一条命,有了之后17年的平淡快乐的晚年生活。

二姐是个知恩图报的人,在上海大病初愈出院后,她坚持一定要先答谢完到医院看望她的在上海的亲戚和朋友才回无锡。  

二姐为答谢杨医生的救命之恩,2007年10月,二姐夫妇,女儿小红还有我和我的哥嫂一起去了重庆拜访蔡医生杨医生一家人。经过一年的治疗和康复,我二姐那次与我们一起兴冲冲地爬了峨眉山,青城山,游都江堰,杜甫草堂,成都小吃等,蔡医生全程陪同。

杨医生於2017年去世;蔡医生2019年去世。他们的女儿也英年早逝。我二姐二姐夫以及小红小卫都赶去重庆送他们一辈子挚友的最后一程。

二姐一家与蔡医生杨医生一家几十年的交情成就了一段莫逆之交的佳话。

二姐去世,蔡医生的儿子特意赶坐夜班飞机来无锡参加我二姐的遗体告别和下葬仪式。

以前我对四川重庆知之甚少,就知道重庆是全国三大火炉之一,是雾重庆,四川辣妹子,四川鱼米之乡,四川出美女,。。。二姐一家去了重庆后,让我对四川重庆的魅力有了新的认识,对四川重庆人豪爽耿直,真诚友善重情重义的特点更加刮目相看。 (待续)

 

《忆我亲爱的二姐》相关阅读

我的二姐就这样走了!

忆我亲爱的二姐-开朗活泼的能干女孩

忆我亲爱的二姐-三线建设先行者

忆我亲爱的二姐-汽配店老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我二姐和蔡医生一家的友谊真的很感人,是他们双方付出的真诚的爱所致。亦缘长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周末来看帖分享。我二姐和蔡医生一家的交情真的很感人,是双方都真诚有爱的结果。松松长周末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二姐和蔡医生两家的友谊真好,应该两家都是真诚待人的,才会处成这样的莫逆之交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情谊真是难得,人生中有这样的莫逆之交,也是值得了。谢谢荷姐分享感人的好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来串门分享。我也是这次写纪念二姐的文,不明白蔡医生一个外科医生怎么成了生猩红热病外甥的救命恩人?外甥女给我看了她爸爸,我二姐夫写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才知道,红岩厂虽然在山沟里但一点都不闭塞,武斗很厉害,现时厂里无锡人与河南洛阳人斗,然后扩大到市里造反派之间的斗。。。文革跳动群众斗群众,无辜的生命死伤,罪孽深重,罄竹难书。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当年重庆的武斗是全国第一,除了飞机,其他所有的武器都用上了,坦克军舰大炮。枪和手榴弹都是小儿科了。我去重庆时曾经参观过沙坪坝重庆大学附近的红卫兵陵园,里面都是当年武斗被打死的“815派”的红卫兵和工人。“815派”的对立面“反到底派”,又称“砸派”,在重庆打不过“815派”,跑到成都来一下子就成了大哥。可想而知他们有多厉害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虫妈株株'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虫妈来看帖关心安慰。我二姐的在天之灵欣慰,安息!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谢谢雅佳妈妈喜欢我二姐。雅佳妈妈周二平安快乐!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二姐安息!博主节哀顺变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二姐与蔡医生一家能成为莫逆之交, 那是缘分加善良, 二姐真是好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来看帖关心支持。我二姐还真的是幸运的,命中有贵人相助,自己也努力上进,走得虽然急了点,但无痛无折磨,也是一种福气。梅华周日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周末来看帖关心支持。我二姐退休回无锡的时候,我已经离开无锡了,后又出国,她的许多经历我是不知道的,我写的只是我知道得,与我有关的一小部分。禾儿周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抱抱老乡!我早在2014年就到你家串过门留过言。我这老糊涂,忘得一干二净。抱歉啊!很抱歉得悉你妹妹英年早逝了。姐妹手足之情血浓于水,真的是很不舍的,我感同身受。生活多多保重。我已经六年没回家乡了,读你的《故乡》集很亲切,很温馨。谢谢好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二姐是大度明理之人,所以命中总会有志同道合的的好伙伴相陪相伴,一生无憾啊!谢谢好文分享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荷姐姐对二姐家的事情知道得如此详细,如数家珍,姐妹情深啊!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看荷姐心中失去二姐的痛,我大妹往生十几年,我仍常常梦到她,想到她心里仍是痛。

抱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妹周末来看帖分享。蔡医生杨医生的确是我二姐家的大恩人,大贵人。
你小时候也得过猩红热?我记得小时候出过痧子,母亲说每个孩子都要出的,是好的,没怎么治疗,睡两天,痧子慢慢退了就好了。记得出痧子时,我大概六七岁了,幼儿园。母亲爆了爆米花慰劳小病人。麦子妹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二姐和蔡医生两家成为莫逆之交,太难得了。蔡医生和杨医生也成为了二姐一家的贵人。我小时候也得过猩红热,在家躺了一周多,下不了地,爸爸单位的医生上门来看病,那时候小,最后都不知道怎么治好的。小卫聪明可爱,有些东北人讲段子大喘气的样。祝荷姐姐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燃情岁月1989》大作者大驾光临,受宠若惊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忙里偷闲来看帖分享。一生能遇上合得来的朋友,友谊长存,不容易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来看帖分享!我二姐的挽联上,姐夫就写了一生善良忠厚。
我收到你的新书啦!看到你知性美丽端庄的靓影了!菲儿说得不错,小时候有点像林青霞,长大后的你更有气质!我还没开始看呢,这两两田忙着与蚂蚁斗,你的加精的博文也都没拜读呢,我就是慢拍子,我慢慢爬行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兄又来串门分享。留言要有音频就好了,我们可以听你的四川龙门阵了。你说的故事,我刚工作的工厂里也有一起。一位看门师傅,根正苗直的老实人,文革中因为嗓门大,被造反派请做领喊口号的人,他不是忘词,是加词,把中国共产党万岁,喊成中国人民共产党万岁。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来看帖分享。我二姐的儿子女儿跟蔡医生家的孩子真的也是很好的朋友了。我知道的二姐的事大都是我在家的时候,她退休后不久我就出国了,联系就不那么多了,我退休后经常回家,与二姐在一起的时候又多了起来。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没想到我外甥当年跟我摆的龙门阵笑话,丹哥也会,哈哈!那时候没有微信,照样能飞速传播开来。我外甥用四川话讲那个段子特别有味,我后来用无锡话,普通话说给别人听,自己都感觉没什么味了。呵呵!
丹哥烹饪大师+ plus,喜欢吃辣,我还以为你是四川人呢。川菜享誉世界,很了不起。我不会吃辣的人,07年跟二姐一起去重庆时,被劝说吃火锅一定要吃辣的,吃了一次纯辣火锅,还好,没有被辣倒。哈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来看帖分享。我二姐真的好幸运碰到蔡医生杨医生德艺双馨的医生和真诚相待的朋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妹来看帖分享。我二姐和蔡医生杨医生一家成了世交,真的也是两好合一好。我二姐的一生多波折,但也丰富多彩。我会努力缅怀,把二姐渺小却不平凡的一生写下来,告慰她的在天之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来看帖分享。人与人之鉴都能真诚相待互帮互阻,这世界就太平多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老师来看帖问候。同样祝你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来看帖分享。我最近也是看了我二姐夫写的“激情的岁月”一书才知道红岩厂文革中的武斗很厉害,不是扔石子动刀子那么简单,而是有枪有炸弹等杀性武器,文革真的有罪,那些武斗中丧生的人们都以为自己是为革命牺牲的英雄呢。很无语。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来看帖分享。你说的没错,二姐和蔡医生两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很不容易。亮妈,记得你给水沫写《在美国的日子》写书评时,特意列出了有照片的pages,我脑子里记了个82页,我也买了水沫的新书了,打开第一个动作就是翻82页,结果落空,到你家查证,发现自己记错了,你给博客加了音频,跟车城兄一样,更出彩了,我动作慢,加上最近杂事多,你家的美味佳肴容我慢慢来补课。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Dong来看帖分享。谢谢你对我二姐的褒奖,我二姐的在天之灵一定欣慰安息。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来看帖分享。沈香妹重庆人,我在城里看到的你更多的是知书达理,真诚温柔,善解人意和辣妹子的身形靓丽仪表。重庆的医疗水平名列全国前茅,四川人杰地灵的地方,中西医并举,造福重庆的老百姓乃至全国人民。为沈香四川重庆出来的医生而骄傲。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忙里偷闲来看帖鼓励支持。缅怀二姐的一生,觉得她虽然平凡卑微如蝼蚁,仔细回忆她生平的点点滴滴,还是发现了她许多的不凡亮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来看帖分享。朋友做得好做得长久,的确需要两好合一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兄来看帖分享!的确是。二姐与蔡医生认识后,他们两家做了一辈子的朋友,现在双方的第二代都是好朋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是四川人,去过北碚,我只是因为二姐在那里才知道北碚,那里的好山好水好景我都不知道。我二姐的确命好,蔡医生杨医生对他们一家的确恩重如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兄好!谢谢你来看帖分享。你说的对,蔡医生的医学院那时应该叫四川医学院,网上查了一下:前华西医科大学是卫生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医科大学。 前身私立华西协和大学,创建于1910年。 1953年更名为四川医学院。 1985年更名为华西医科大学。
车城兄小时候也得过猩红热啊?!那你也是属于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之人啊!我不知道蔡医生是用什么药救的我外甥,主治大夫应该是儿童医院的医生,但因为那时蔡医生有权搞到据说很昂贵的药。这次写二姐的纪念文,我才想起,蔡医生是外科医生,我外甥是猩红热,二姐怎么就说他是儿子救命恩人呢?问了外甥女,才得知这段情结的。
重庆人不适合做生意吗?现在重庆发展得折磨快这么好,难道都是外商(包括外地)在那里干出来的吗?很喜欢重庆人爽直大方,幽默的个性。
我也有一个重庆朋友,也是医生,成天笑嘻嘻乐呵呵的,喜欢嘴里哼哼唧唧唱歌,她先生就说,能不能照顾一下,要上吊了!她立马回怼“为什么上吊,不去跳河?还可以省我一根绳子。。。。哈哈!最喜欢听他们小两口拌嘴。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通家之好不多久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二姐是好人,遇到了她生命中的贵人蔡医生,杨医生。莫逆之交,成为佳话,值得纪念!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二姐善良,遇到的人也善良,蔡医生杨医生都是好人。希望他们在天上继续做好朋友。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我也想起一個。賣黃糕的聲音大,被徵召去國民大會呼口號,小子記性差,一句“孫中山精神不死 !”他忘了詞兒

“孫中山不死 !”
旁邊的人連忙提醒他還有“精神”
“還有精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两家感人的真挚友谊,能延续到第二代的孩子就更是难能可贵。荷姐对二姐和朋友的关系都了解得这么具体,姐妹之间也必定是感情好、经常交流的。谢谢荷姐分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真情实感的历史回忆,看着很入神也很入心!
「“我是王洪文。。。(台下鼓掌)派来的,。。。每一个人发一支枪。。。(台下掌声雷动)那是不可能的。。。”我笑得前合后仰的,他却不动声色,我很喜欢与他聊天。」
我也想起了这个笑话,原来是全国性的笑话哦!、
每一个人发一支枪,,,,那是不可能的。。。
每两个人发一支枪,,,,那也是办不到的。。。。
每三个人发一支枪,,,,,,,那是木头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对真情!二姐一对好儿女,遇见一对好医生啊1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感人的莫逆之交啊!蔡医生杨医生是名副其实的好人,救命恩人,你二姐自己一样重情义才有这样的世交!Canhe姐的二姐17年前还有这样一场遭遇,一生也是有点坎坷,不过好人有好报,有杨医生这样的人关键时刻出现,这就是缘分,这就是人间温情所在!期待二姐更多的故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一些真情相待,倾心相处的好人,才会这样互帮互助,令人感动的友情。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好文章,祝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2019年去重庆会老同学,告诉我市中心解放碑后面是红卫兵墓。当年江苏听说四川枪炮上街武斗,这才开始用棍棒武斗,全国一片混战。刚刚再次阅读了:“最后的文革武斗罹难者墓群
杨继斌 《 人民文摘 》(2010年第5期)”加深印象。惨烈,无谓的牺牲,意识形态斗争害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救命之恩的友情让两家没有亲缘关系的人成为了亲人。谢谢荷姐感人至深的好文。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谢谢你来坐沙发破冰。我想是的,我二姐和蔡医生家很有缘份。我相信他们会在天堂再相见的。
BTW,我已经收到水沫的新书了,看到水沫知性美丽端庄的靓影了。谢谢你的推介。王妃,周末愉快!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canhe的二姐是一个耿直重情义之人+1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的二姐是一个耿直重情义之人,跟重庆人的个性很像,所以能与蔡医生和杨医生成为挚友。我在重庆儿童医院实习过儿科,该医院在全国都是有名的。

canhe姐写得真好!愿二姐在天上安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二姐为人热情仗义,换来朋友的真心对待!”,同意林兄和燕京,好感人的友情。荷姐笔下二姐的儿女也很鲜活,喜欢看你的回忆纪念文!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二姐为人热情仗义,也换来朋友的真心对待!谢谢canhe姐好文分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莫逆之交,是非常难得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荷花写得真感人。重庆北碚我去过多次,西南师范大学就在那里,是四川最漂亮的校园。二姐命好,认识了蔡医生杨医生,自己的生命,儿子的生命都得以及时拯救,恩重如山!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蔡醫生應該是畢業於四川醫學院
我小時候也得過猩紅熱,緊性傳染病,不能上學,用青霉素,勾子都打腫了,後來還堅持喝苦蒿很長一段時間(就是屠呦呦得諾獎的中草藥)
重慶人不適合做生意合伙人,太仗義,會把自己的錢賠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救命之恩,两家一定有注定的缘分!希望你二姐可以在天上见到老朋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