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忆我亲爱的二姐-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

(2023-09-02 23:00:24) 下一个

忆我亲爱的二姐-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

(续上)人说死过一回的人,更热爱生活,更淡泊名利,更看得开了。我二姐就是这样的人。大病后的她因为豁达乐观好心态,康复很顺利,很快就满血复活好人一个了。

外甥女小红那时正在推销保健品,她给母亲用了她的保健品。二姐不但坚持吃,大病初愈的她还加入了女儿的传销保健品队伍。我07年回国时,二姐还极力推荐我吃她的保健品,带我去听他们传销的讲课。我因为早前接触过传销,知道是怎么回事。二姐推销的保健品一千多元一套,还建议用户常年服用。我劝说二姐不要干,这么贵的保健品,谁能吃得起呢?07年国内经济虽然大有好转,但老年人的退休工资大都不过千,你好意思让人把全部的收入用来买保健品?二姐却坚持她自己就是最好的言传身教例子,说一分钱一分货,要身体好就要舍得花钱。她和女儿的保健品卖得还真的不错,记的还因为业绩好,免费到保健品传销总部新加坡去玩了一次。二姐不但吃保健品,每天的饮食都按养生指南进行,每天晚上都坚持做养生保健操。我很佩服,但是我做不到。

21世纪初,国内的老年大学,广场舞等面向老人的教育与活动正蓬勃兴起。二姐没有投入她喜欢的唱歌跳舞中,而是走进了老年大学。

我很赞赏国内的老年大学, 开设的课程五花八门都有,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兴趣爱好修课,老年大学还组织学生外出旅游,欣赏大自然,拓宽视野,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极大地丰富了退休老人的生活,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青春焕发,童心复萌。

二姐在老年大学里学电脑,学PS照片,学视频制作,还有英语等课程。二姐很珍惜这学习的机会,认真做家庭作业,学以致用,把课堂里学到的知识为家人朋友制作影集,小视频;跟我的交流中也多了许多英语词汇。二姐从没跟我说过她学得怎样,直到最近我才知道二姐在老年大学里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热情大方好客的二姐也经常参加和组织同学聚会活动,二姐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

明年就是二姐与二姐夫的钻石婚纪念,二姐与姐夫是相濡以沫的好夫妻。退休后在家,二姐二姐夫分工合作,二姐夫负责每天买菜,二姐负责把二姐夫买回的小菜做成美味佳肴,二人一起打扫整理房间,其余的时间各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外出旅游时,二姐就是二姐夫的不二毛豆人选;旅游归来,二姐又把二姐夫的摄影作品整理成册,做成数码电子影集或视频,乐此不疲。

二姐也是我们家微信群里最活跃的人,二姐的退休生活充实又快乐

人生在世都是寄居的客旅,都有离世的一天。二姐的离世突然但无床榻折磨之痛苦,二姐是有福之人,她的朋友说,二姐的离世就像她的人品,干脆利落,不麻烦人。

二姐是个平凡之人。缅怀二姐的人生,我发现了二姐平凡之中的不平凡。

二姐积极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刻苦耐劳,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做事精益求精,待人真诚友爱,二姐是个有感恩之心的人,二姐是个生活的强者。

我把对二姐的思念付诸笔端,铭记二姐的高风亮节,勉励自己活好当下。

二姐的精神永远活在我心中。 

《忆我亲爱的二姐》相关阅读

我的二姐就momoim这样走了!

忆我亲爱的二姐-开朗活泼的能干女孩

忆我亲爱的二姐-三线建设先行者

忆我亲爱的二姐-与蔡医生一家一生的莫逆之交

忆我亲爱的二姐-汽配店女老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二姐留给后人美好和力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来看忆二姐文,谢谢你的坦诚中肯的评。每个人的生命无论贵贱都是宝贵而有意义的。人无完人,二姐是个凡夫俗子,不免俗套陋习。记得你曾写过关于写回忆录涉及到人时,与现实生活中的真人有偏颇的主题。我觉得回忆录就是作者眼里对某人的印象,带有主观性,很有可能与别人眼中的她(她)不一样,但只要是真实的感受就好。我在怀念二姐时也想到了她的一些出洋相的趣事,没有及时写进去。我用文字纪念我二姐一是了却对二姐的思念,二是我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深以为每个生命都是有意义的,特别是对她的家人。期待你的异国情缘续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小舟给与我二姐人生的总结恰如其分,我二姐和与我二姐同时代的许多人都是生活的强者,智者,实干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自己生命的赞歌!值得我们活着的人尊敬学习。
小舟还在学校里深造啊!我知道你还年轻,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啊!赞小舟学无止境的好学精神!
喜欢你文笔清新文雅的散文诗词,很有画面感。读来亲切。祝小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所言极是。上了年纪的人,只要能保持一颗学习新事物的心,他(她)的心就永远年轻。我二姐虽然人渺小普通,但她不倚老卖老,不自暴自弃,她的肯学求上进的心态和行动,是我学习的榜样,是活好当下每一天的最佳表现。谢谢丹哥总给我们开导启迪。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妹再来看我忆二姐的文,谢谢你对我二姐的评价,我二姐天堂有知一定欣慰安息。很抱歉我迟复为歉。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二姐真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二姐积极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让荷姐的回忆录充满了美好。
喜欢荷姐如实地回忆记录二姐,不只写二姐的好,也写有争议的地方,比如二姐做传销,让人看到一个有血有肉的二姐。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anhe博分享的二姐这个系列文章,看完了,写得很好。二姐是平凡的,却是出彩和耀眼的。她和众多的三线建设者一样为国家的建设付出了自己宝贵的年华。她又和很多下岗职工一样为生存而浴火重生,打下了一片天下。二姐重情,重义,对亲友肝胆相照。二姐泼辣,办事认真,有条不紊,兢兢业业,等等,这些二姐鲜明的特性,在你的文中都呈现给了读者。让人感叹。怀念二姐,canhe博也多多保重。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二姐的学习精神,学习的热情和对于新生事物的好奇心,是上了年纪的人保持年轻的不二法门。人老了的标志是与当今的时代脱节了,如果从来没有脱节过,一直在学习中和时代一起发展,人从来不会老。

我们都要与二姐的这种好精神共勉之。让人生活的精彩洒脱,年轻活力。
问安荷姐和家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用心用情写的二姐纪念文系列,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活泼能干贴心的二姐,相信二姐在天上一定能读到,感受到姐妹情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过节来串门看帖分享。很多人都会服老而不继续做自己曾经能做的事,更不想学新的知识和技能。所以我觉得我二姐能不服老,与时俱进学习新东西应该是个励志的榜样。琴音,我们一起努力,争取活到老学到老。琴音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暇西过节来串门看帖关心支持。活到老学到老,我们一起努力!暇西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妹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关心和鼓励和支持。我二姐跟许多人一样,活到老学到老,我觉得要感谢老年大学为他们提供的学习机会和条件。徽宁妹,新周快乐!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如荷姐所述,二姐是平凡之人,但二姐的精彩人生中的众多经历却是不平凡的,比如这篇的活到老学到老,正是平凡人的不平凡之举。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二姐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楷模,我们都应向她学习!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抱抱canhe姐! 二姐充满活力、活到老学到老是我们的学习榜样!姐姐与二姐的深情令我感动。 喜欢姐姐的文字和白色的百合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长周末假期来串门看帖分享。国内的老年大学的确办得不错。我三姐就是在老年大学上的钢琴课,舞蹈课,现在还活跃在舞台上;我一个同学上的篆刻课,剪纸课,书法课,还送了我她的个性化的(专门为我设计的)剪纸作品和篆刻作品。有了老年大学集体的力量,活到老学到老好像容易做到一些。菲儿妹长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妹妹,劳动节好!我二姐退出商场后的老年生活,主线就是老年大学,我三个姐姐都是老年大学学生,学他们各自喜欢的课。老年大学是社会为退休老人做的一件大好事,弥补了他们年轻时想上却没机会上的学校,为老年人与时俱进创造了条件,为他们的老年生活增添了乐趣,社交生活更有意义。记得听姐姐们说老年大学虽然从不收费到低收费到后来人满为患高收费,甚至限制入学。我大姐还幸运地摇奖拿到了一个修课的名额,可惜还没等到入学,2015年夏去世了。我二姐的老年大学一直上到疫情开始,老年大学不得不停课。 小小妹,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二姐真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也看到有在中国上老年大学的朋友,学弹琴,学画画,生活特别丰富多彩!荷姐的纪念文写得真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的二姐真是一位活到老学到老的好榜样,积极乐观豁达,是生活的强者,令人敬佩!
国内老年人退休生活丰富多彩,我们原来的单位也是,为退休人员设立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学习班,我们一些老朋友老同事退休生活很充实,很忙碌呢!
荷姐姐的纪念文写得真好,也激励我们更珍惜生活生命,活好当下!:))
问好荷姐姐,长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哈哈!可可我们走叉门了。我在你家被你优雅智慧又有幽默感的母亲河你们母女深情感动得不想回家了,你不在家给客人端水倒茶跑我家来摸冷大门。我二姐的人生经历就是大多数小人物柴木游盐的日常生活,你母亲是大智慧大作为大贡献的可敬可爱之人。谢谢可可来访看帖关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二姐真的是生活的强者。这种普通踏实的生活态度,其实是一种智慧!荷姐与二姐的深情在这个系列里感动了很多读者,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长周末来串门看帖支持。二姐上老年大学,爱学习还活学活用,的确不错,不过国内几乎人人都是电脑,图片后期制作熟手。高手。老年大学教的比较基础的技能吧!?松松妹长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活到老,学到老,二姐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二姐学以致用,用老年大学学到的知识给大家制作影集、视频等也是让人喜欢。荷姐有这样的二姐,真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周末来看帖加评鼓励!我回忆我亲爱的二姐,寄托哀思,发现和留住二姐的宝贵品德和独特的行事为人的作风,勉励自己活好世上的每一天。因为我尊重二姐的生命,我敬畏每一个生命,因为每个生命无论高低贵贱都是有意义的。好好过好当下的每一天,告慰我们在天亲人的在天之灵,让他们安息。我们共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的二姐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人,活到老学到老是我们的学习榜样!她的一生平凡又不平凡,值得我们敬佩。姐姐写得非常好,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姐姐有多么好的二姐,也让我们懂得了如何面对自己的人生。

祝姐姐长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雅佳妈妈,你好神速!我图片还没放好呢,你就赶来了。谢谢你周末来串门关心!祝长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问好Canhe 姐, 二姐真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楷模, 从她那里能看到满满的正能量。 她的人生很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