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忆我亲爱的二姐-三线建设先行者

(2023-08-21 13:55:39) 下一个

《忆我亲爱的二姐》-三线建设先行者 

上世纪六十年代,世界形势动荡不安,我国周边的国际形势趋于紧张,党中央提出了“备战备荒为人民,支持三线城市建设”的战略方针。
二姐所在的无锡动力机厂是无锡市机械制造业的龙头老大,响应国家号召和安排,举厂內迁到四川重庆北碚,与河南拖拉机配件厂內迁的人员为主合併建立了“红岩机器厂”。


“红岩机器厂”是军事备战的保密工厂,因此內迁去的人员要政审合格方可前往。
二姐因为家庭出身问题,迟迟榜上无名,直到有一天,二姐回家激动地说“终于挤上了末班车!”无锡动力机厂内迁四川重庆北碚人员共分四批,连同家眷一共有四千人之多。
我那时已经参加工作,我有个同事的先生也在动力机厂工作,她先生每天还是像平时一样来接送太太。(不是汽车,是自行车)
我不明白二姐为啥如此激动,听说还托了人,求了情。我问二姐,陶的老公好像不去。二姐没等我说完就抢着说“他是坏分子,他当然不能去,留下没去的不是牛鬼蛇神就是有问题的。”言外之音,她不能与他们同流合污。我明白了二姐积极争取去重庆是要表明自己政治清白求上进。
之后我也了解到陶xx的先生因为私自造了把手枪,戴上了现行反革命分子的帽子。


二姐成了三线建设的先行者。内迁重庆后,她就像上了梁山见了宋大哥的好汉女杰,见了世面,结交了很多侠义衷肠的朋友,锤炼成了越发精明能干的女强人,也与四川的友人结成了一辈子的莫逆之交。
二姐全家人都喜欢四川,喜欢吃四川的菜说四川的话,晒四川重庆的图,以重庆日新月异地变化为骄傲。

四川重庆成了二姐和她全家人的第二个故乡。

红岩机器厂大门 

红岩机器厂办公楼,外甥女告知,我二姐当年办公的地方

上面两图借用网络,谢谢原创。

内迁后的二姐开启了无锡-重庆的两地生活。二姐初次赴渝乘的是轮船,之后就都是火车。二十年的往返奔走,二姐成了坐绿皮火车的老克拉。她总是买便宜票价中速度最快的那一列(以前我都能记住那列车的号码)坐哪一节车厢几乎几十年不变,因为一来二往她与那节车厢的服务员都成了朋友,而且熟知他们谁当班谁休假;旅客随身托运的行李重量限额和包裹数量她都了如指掌,充分利用,不会轻易错过规定的指标。

文革那时候,孩子身高1米(还是1.2米?)之内的不用买票。一次,她带儿子回重庆,先在家里测了儿子的高度,刚好达线,母亲说,”要买票了“,二姐说”不买,查到就补,反正不罚。“她跟儿子说,检票进站时,走路不要昂胸抬头,背稍微驼一点,边说还边示范。事后我问过外甥有没有被查到过?外甥说查票的来了,我妈就让我躲在座位底下。呵呵!那年头,谁不想一分錢掰成兩半花呢?

回家时二姐看似不大的行李箱里可以抖落出满满一桌子的东西。二姐朋友多,又是个热心人,她带回家的东西一大部分都是受人之托,需要她一件件送到朋友家亲人手里。离别时,她又要到朋友家一一告别,取回朋友家人给重庆家人的林林总总。母亲总是看着她心痛地说,你不要一家家地告诉人家你要走了,这么沉的行李你吃得消吗?你不是一下火车就到的,还要转坐汽车呢。二姐笑着说“我全家人在重庆,回来的次数少,麻烦人的时候多,能多带些就多带些吧。二姐整理箱子不用别人帮忙,一大摊的乱七八糟,担心她塞不进箱子,又担心她的行李超重,可二姐每回都把箱子整理得严严实实,分量恰到好处。

二姐也的确经常麻烦人给我们带东西。她支内后,我们家经常能吃到四川的许多土特产。二姐带回的血橙我最喜欢,鲜甜多汁,非常好吃,有些被挤压破了,我们都舍不得丢;母亲有咳嗽,高血压,二姐从四川请人带回四川的有名药材天麻,川贝母等,还有蛤士蟆油滋补品,四川的名小吃怪味胡豆等。二姐把她感觉好的有用的东西都会请人捎回来,粮食,剪布紧张的时候,还请人捎回全国粮票和布票。记得二姐给我们带回了大小两只竹丝篾編,我和母亲都说,这东西无锡有的是,还劳你大老远带回来?二姐坚持说,你们用用试试看,四川的竹编就是好。

二姐托人带回东西,每次都会附上一封信,问候母亲大人,报平安,还总是告诉我们来人住哪里?什么时候回重庆 ?然后就是要带去重庆的东西列表。家里就母亲,我和哥哥,这买东西,送东西的杂活自然就落到我这个小妹的头上,“ 不过我也因此结识了红岩机器厂二姐的许多同事。在二姐同事面前,我没有名字,每个人都叫我”柳无咎妹子“。

从二姐同事们口中得知二姐和二姐夫待人接物热情诚恳,很受同事们喜欢,二姐的同事们在我眼中也都是淳朴正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本色工人。

有一次,二姐让我买二盒午餐肉请一位即将回重庆的同事带给他们。我心里嘀咕,”又把我当跑腿的了。两盒午餐肉又拿不出手,但二姐说过,因为要带东西的人很多,能让带已经是很给面子了,说好了的,就两盒,不能多。

因为给二姐送东西,我到过了许多之前没去过的无锡的大街小巷。这位同事的家就在我去上班的路上,但二姐与人约好的时间是周末,我得特意骑车30分钟跑一趟。到了那人的家,大门敞开着,我呼叫”家里有人吗?XXX在家吗?“连着几遍,无人应接,我只好返身回家,刚要上车,突然XXX从里面跑了出来”柳无咎妹子,等等!等等!“我停下了车。XXX说:”我躲在灶仓里,这两天上门要带东西的人实在太多了。听了我娘的描述(他娘躲在哪里呢?我没见一个人影啊?),我猜就是你,就赶忙跑了出来。。。“他收了我的小小包裹,说”柳无咎的东西我一定会带去的,请放心。“。。。过后,听二姐说,这位同事到了重庆下了火车和汽车,用扁担挑着行李回野猫岩红岩厂路上,一见到前来接他的同事,就瘫软倒地晕了过去。。。如果不是二姐亲口告诉我,我真的不相信这是真的。红岩机器厂在荒僻的山沟里,我知道,因为要保密,要在敌人攻打不进的地方,但六十年代后期的重庆北碚,难道就这么物资缺乏?还是红岩厂人恋乡情结严重?我为这事心里难受了很久,对支援三线建设的人们也多了莫名的一层敬意。他们可都是怀着一腔革命热血,喊着”为祖国三线建设奉献青春!“的 口号,背井离乡,惜别年迈父母,甚至抛妻弃儿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待续)

 

《忆我亲爱的二姐》相关阅读

我的二姐就这样走了!

忆我亲爱的二姐-开朗活泼的能干女孩

忆我亲爱的二姐-与蔡医生一家一生的莫逆之交

忆我亲爱的二姐-汽配店老板

忆我亲爱的二姐-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的好分享。你说的很对,物质匮乏的时代的各种难,物质丰盛的现在人是无法想象的,好的是这些都成为历史,但我们不能遗忘。

=============================
那个物质匮乏,物流不畅通的年代,人肉带货,体现了多少亲情和友情啊。也同情带货的人,回一趟家,额外耗费大量的精力和体力。这一切都随着时代过去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珍贵的回忆。荷姐写得画面感十足。因为真实,更让人感动。那个物质匮乏,物流不畅通的年代,人肉带货,体现了多少亲情和友情啊。也同情带货的人,回一趟家,额外耗费大量的精力和体力。这一切都随着时代过去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雅佳妈,是的,我二姐是自己硬挤进去的,因为留下不去的人都是有问题的人。那时的人够单纯够听话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很多去三线建设的, 二姐不容易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来看帖分享。你说的极是。我二姐那时的年轻人淳朴老实本分得多,对物质的追求也是量力而行,现在人的追求,放纵私欲,没有道德底线是最大的倒退。很无语。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原来不是四川人啊?是京少?!京城的人大都有优越感,像你这样随和有亲和力的不多见。无锡是小地方,当年的无锡人对跑码头见世面的人都刮目相看的。我二姐坚决要求去支内,就是革命青年一腔革命热情。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荷姐连续追忆着二姐过去的点点滴滴,可以看出二姐在荷姐心中的位置,以及不能前去送最后一程的无奈和伤痛。。。令人唏嘘。。
二姐这辈子过得很不容易,这么年轻就离开家乡去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支援三线。好在二姐生性乐观,从容地生活,也得到了同事们的爱戴和尊敬。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唯有亲情,爱情,友情是富足的。不像现在的国内社会,物质不缺了,可是人的素质却无法跟上时代的脚步。到底社会是进步了,还是倒退呢?历史会给出答案吧。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住在成都,接触过许许多多内迁厂的外地人员,也有无锡的。我当时特别佩服和敬重他们,因为我们家是从北京搬到成都的,我心里一直认为成都太落后太闭塞,所以我觉得和他们相处非常亲切。当然现在我心里觉得与四川人相处亲切了。荷花的二姐义无反顾地来到四川,真是令人敬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休士顿几个月居高不下的高温,无雨,蚂蚁们都奋力择路入室。这几天与入室的蚂蚁斗,不堪其扰,没能静下心来,继续纪念二姐的文章,还望来串门看帖的朋友谅解为好。谢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先祝贺可可的巨作《如絮》胜利完成!我还没时间来拜读,很抱歉。谢谢你提供了整本书的链接,我收藏了,读完了再来向你报告读书心得。
谢谢你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鼓励和留言分享。比之现在人才济济的时代,我们那个时代似乎很平庸,没有很多惊天动地的英雄人物。但静心细想,我们中还真有一些出自平凡的不平凡人物,我觉得我二姐就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二姐真是人心人啊!荷姐下笔流畅,似乎也有热情豪爽之感。
那个年代真不容易呀!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欢迎梅华回城!谢谢你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鼓励分享。我二姐的确是个能人也是个有福气的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二姐是幸运者,也是能人,有福之人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对二姐在红岩厂的收入状况,真的一无所知。我二姐在厂里预决策办做生产计划,这还是这次从外甥女那里得知的。你说的一点都没错,我二姐那时就一直要说,赚的钱都买火车票了。呵呵!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三线工厂的工资不比别的单位多一分, 只不过原来在类别较高地区的人去了三线, 工资不变, 待遇和当地的全民企业没什么差别,但三线工厂的内迁人员比较倒霉的,花在铁路上的钱要比当地人多得多。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来看贴分享。那个时代的人的确都比较淳朴,功利性不那么强,同事间互帮互助是弘扬的新风尚。与现在比较起来,感觉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很无语,很爱莫能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总是糊涂'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来看帖分享!上海一直是很多外地人向往和愿意居住为生的好地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来看帖分享。我真是这么想的,把对二姐的思念诉之于文,缅怀她的人生是最好的纪念。告慰她的在天之灵,让我们活着的人从她的人生经历中发现可以秉承发扬的亮点,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活得更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来看帖鼓励支持。是的,红岩厂曾经红极一时,但辉煌得很短,2005年就全面倒闭,被分租出去了。无锡藉的人员大都回无锡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来看贴分享。我二姐和二姐夫是同单位双职工,所以他们能一起去。如果只一方是,可以有选择,像“人世间”周志刚那样。Amazon通知我,明天就可以收到你的新作“我在美国三十年”了,很激动,明天就可以一睹水沫大作家的风采了。期待。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孩提时代听说的大三线啊?!你一定好年轻!孩子眼里对出门回乡的人都刮目相看的,见过世面的人嘛,是会有神秘感的。谢谢梧桐兄来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兄来看帖分享。我也是,很佩服二姐及她的同事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燕京来串门看帖分享。因为二姐时常开心,所以我没觉得他们在重庆北碚受苦了,相反,她发现了重庆食美,景美人更美。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dong140朋友说得很对,借物抒情才是真,勿忘故乡亲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妹说的是,比起有的因支援三线建设妻离子散的,我二姐一家是很幸运的。谢谢麦子妹来看贴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来看帖分享。有过离乡背井经历的人都有恋乡情结,最容易表达和满足的就是舌尖味蕾,今天早晨读丹哥的味蕾的宴(艳)遇,深有感触。记得有一次回国,家里人互相效仿,送了我北京烤鸭,南京板鸭,无锡叫花子鸡,牛肉干等一式二份(我儿子在加州),我以为真空包装可以携带,没做掩盖,入关时,被海关人员一开箱子盖就悉数拿出,全部没收。我看他们把一堆美味都朝垃圾桶里扔,还舍不得地说“They are ready to eat。”说给朋友听,朋友说没罚你,就算你运气了,有人东西被没收,还罚钱呢。有个菲力宾的同事悄悄告诉我说,你们中国的牛肉干好好吃,她有家人在海关工作,那些收掉的他们自己私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来看帖鼓励支持。二姐支援三线建设的经历的确是那代人的佳话,骄傲,他们是具有奉献精神的一代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来看帖分享。我其实对三线建设,对二姐的红岩厂知之甚少你说的不错,那是个特殊的年代,相比现在物质匮乏,物资流通不方便,都是人们自己在创造条件而为之。我在与二姐同事的接触中,也常被他们的侠义衷肠所感动,红岩人很团结,同甘共苦,相互理解,患难见真情。我不知道进军工单位是不是工资高,光荣,我知道我二姐争着要去,是因为留下不去的人都是所谓的有问题的人,她不愿意与他们为伍。我们家里人都明显觉得二姐去了重庆能干多了,什么事都搞得定,有四川辣妹子风范,敢说敢干,吃苦耐劳。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来看贴和分享。我虽然与二姐生活在同一时代,但由于经历不同,自家姐妹我都无法体会和理解二姐的一些行为,有些事,真的只有经过了才懂得,所以人们说生活的逆境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深以为然。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来看帖鼓励支持。我写二姐,缅怀她的人生,是思念,也是对生命的敬畏。我觉得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意义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来看贴分享。作为同时代人,我可能比你大几岁,我是很幸运的,虽然没有上到大学,但没有下乡,很快就派到工作,是很感恩的。我当时不太理解二姐为什么一定要争取内迁,其实想想,我自己也一样,新疆不让我去,我拉着母亲到新疆招生办去表忠心,最后还是因为新疆是反修大前方,反帝大后方不是阿狗阿猫都可以去的为理由,拒绝了我。所以我没有经历过下乡插队。海风的经历很丰富,是知青年代的见证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给暖冬妹上福建的正岩肉桂红茶,朋友刚送的。我这里下午茶都有点晚了,不敢喝了,怕影响睡眠。谢谢你来看帖关心分享。我二姐后来的生活应该还好吧!车城兄也说重庆北碚不错的地方。二姐夫妇是同单位双职工,所以一家人一直好好坏坏在一起,是很不错的。我会努力接着写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笔下的二姐热情开朗、为人善良,那个年代的同事之间、家人之间的诚挚感情也通过互相把东西带过来带过去表现的淋漓尽致,很感人
总是糊涂 回复 悄悄话 抗战胜利时我家的佣人寋嫂的儿子随工厂到上海了。他好像读过中专或技校,后来应该混得不错。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二姐善良乐观能吃苦,荷姐这样的记录是对二姐在天之灵最好的纪念和告慰。感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荷荷好文!像二姐这样奔赴艰苦三线的一代人如今没有了,四川大山沟里那些厂房如今都荒废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二姐真是善良热忱之人,所以二姐和二姐夫是一个单位的?看《人世间》里丈夫去支援大三线,留下老婆和几个孩子也挺不容易的。那一代人都不容易!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就听说大三线,很遥远,很荒蛮的地方,见到从大三线回来探亲的人感觉神秘。呵呵,孩子的心。。。艰苦是真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二姐那一代人的奉献精神!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Canhe 二姐的故事很感人!可以看出二姐为人善良开朗乐观,生活在三线工厂从不说苦,也不容易啊。谢谢分享!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亲情。捎东西的意义更代表着对亲人的惦念,而不是东西本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真是不容易,有的是夫妻分居好多年,二姐能和二姐夫一起去重庆,至少小家没分开。二姐是热心肠,到了新地方也是备受大家喜爱。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写的纪念文,很有价值。二姐在天上看到,会非常欣慰的。我小时候在北方,后来随父母回到南方。记得小时候,浙江老家会托人带糯米粉的蚕豆来,我妈妈就做宁波的芝麻汤团给我们吃,蚕豆是炒着吃的,香极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1

有才德的荷姐写的二姐,是如此的鲜活,感人,赞美丽贤德的二姐,一代人的记忆,期待续,好喜欢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与二姐姐妹情真,写出的纪念文好感人。原来二姐曾经在“红岩机器厂”工作过,这个厂很有名,现在早已经荒废了。以前,重庆郊区有很多这种迁移过来的三线企业,都是国家保密工厂,生产一些军工企业。那个特殊年代,人们认为进军工企业是一种光荣,当然,这样的三线建设企业待遇也比一般的工厂好,工资高、福利好。那个年代物质不丰富,物资交流也受限,不用地方的特产都要靠人带或者邮寄。二姐是一个善良又重情感的人,为了家庭和朋友付出了很多,一个值得敬佩的好人!继续跟读姐姐的纪念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二姐真是热心人。过去的人生活不容易,想起来大老远的,挑好多行李,我就累得不行了。二姐也是实在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好回忆,一代人逐渐离开了,一代人的历史也离开了,好在二姐有个好妹妹,纪念二姐,还把那段大历史中的二姐记录下了,赞荷姐写的二姐和二姐经历的大历史时期。这样的纪念文值得写也值得推广。
问安荷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在特殊年代,荷花的二姐离开无锡去三线。当时,多少人家亲人分离,诉说对亲人的爱往往只能通过好不容易得到的一点日常用品或食品,荷花的故事带回来很多回忆,我们当年插队也是如此。我有朋友带着一个巨大的土豆,穿得破破烂烂,从黑龙江回家看父母,父母见了一定非常心酸。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写得真实感人!二姐这辈子也苦,这么热心善良处处想着别人帮着别人,希望后来的日子变好了,说来四川重庆还不落后,希望二姐后来过得好!我有个朋友的爸爸也是支援去了三线,好像是贵州,夫妻一隔好几十年的,很苦的。唉,那个时代的产物。期待Canhe姐的下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兄来坐沙发破冰。给车城兄上一杯今天做的黑莓汁吧,早晨做的,但冰镇的。
我其实对二姐的红岩机器厂一点都不熟悉,这次为了想找一张红岩厂的照片,还有二姐经常提到的野猫眼,其实是野猫岩,这次才搞明白。说实话,我二姐二姐夫去了四川后,从没说过那里的苦,我们也没问过,觉得是保密单位,不能多说多打听的。其实他们的内迁,就是另一种上山下乡。
知道车城兄发表了新的游记,已经好多篇了,抱歉没有及时去拜读,今天又太晚了,只能改日了,抱歉!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二姐寫照,真實反映了那個社會那個時代的畫面和人物,我見過非常多類似的場景。
內遷北碚算幸運的,北?的四川儀表????有近十來個,都是內遷????,反修防修,四川進了很多內遷????,廣元,青川,綿陽,劍閣那些老山????的人才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