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禧外婆的陪读日记10--开学,全新感受

(2022-06-30 16:53:59) 下一个

禧外婆的陪读日记10--开学,全新感受

作者:禧外婆   2018-09-07

可以说妞是带着期待、好奇、忐忑的心情迎来了出国留学的第一个学期的。我和她的心情一样,不同的是担心的成分更多一些:全新的学习生活,她能尽快适应吗?

  我们居住在市中心,到学校要乘半个小时的公交车。而且维多利亚的公交车很多都是环线,从学校回来的路程更长,需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古有“孟母三迁”的典故,在国内的近三年我也搬了三次家,只是为了越来越靠近学校和课辅老师家,节省妞上学和放学路上的时间,(是不是新版的禧婆三迁啊?!)所以,上学放学之路是对妞第一个考验。好在这里上学的时间比较晚,一般是8:30,如果第一节没有自己的选课,到校就可以更晚一些。

      第一天正式上课,妞在前一天晚上就在手机上查了直达学校的27路公交车早晨班车信息。加拿大公交车都有预告每一站的时间,而且准时准点,只要查好时间,提前几分钟去等候就OK了。妞发现,27路的最早时间是8:14,乘27路虽然直达,但来不及到校时间。只能乘28路转区域27路。

  

  范总和我不放心,第一天送妞去学校。我曾和妞有过交谈。
婆:每天路上那么长时间有点辛苦的。
妞:没关系。
婆:现在是夏季,等到了冬季天黑的会很早。
妞:哪有什么关系?肯定会有很多同路的同学,你放心好了。
也许真的是我多虑了。

    第一天回来妞就对我说:以后不用送我了,我能搞得定。回想前不久在国内每次出门就想叫车打的,多走几步都嫌累的妞,我觉得她突然长大了许多。

  (学校的学习生活无法用照片记录,只能利用平时的照片了)

     新的学习模式首先感受到不同的是选课。国内的初中不存在选课,都是统一课程统一教材。大概到了高中才会有一些选课。而加拿大9年纪就算高中了,也开始选课。选课对妞是新课题,绝对不是你对什么课感兴趣就选什么课,而是根据你想考什么大学什么专业;学成后想干什么来决定选课的,目的性很明确,是一种超前介入的模式。选课都是提前根据学校提供的信息在校网上选的。我们因为不了解这个情况,所以第一个学期没有自主选课,而是学校帮助选了。除了英语、数学等,还有戏曲等。令妞惊讶的是,国内语数英科四门主课一直伴随学生的每一个学期。而这儿,一个学年中,上学期有数学没科学,下学期有科学没数学。我的新担心又来了:这样的学习有连贯性吗?学生不会忘记吗?可是这里一直是这样的教育模式,一定有他的可行性。

  妞还觉得新鲜的是,这里的学生是走班制,这和国内差别很大。也就是说,学校根据你的选课发给你课时表,每天根据自己的课时表到不同教室上课。不存在同班同学天天在同一个教室上课的情况。这样的课时的好处是可以让妞尽快地认识更多的同学。

     所有的IST(国际生)有一个共同的homeroom(指导教室),有一个老师管理,不知道这位老师是不是班主任?

  当然上课的时间也和国内大不相同,国内一堂课45分钟,课间休息10-15分钟,还有大课间。而这里每堂课80分钟,课间休息8分钟。这8分钟还要奔波于不同教室。这大概是妞最不适应的了。一堂课80分钟,要坐得住还要做到静心学习,是个考验哦。

  第一天的数学课,妞笑得肚子痛。一上课老师就提出问题,“700除以35=多少?”教室里只有中国和日本的学生有反应,妞在第一排,回答了这个问题。老师作出很惊讶的表情。看到老师的惊讶,妞比老师还惊讶。

    学校在学习用品准备的通知里要求每个同学准备计算器。老师其实是想告诉同学复杂的计算都是可以运用计算器的。这一点和国内的教学有点不一样哦。所以这里的考试出现计算错误的几率应该很小。

  又是一堂数学课,老师讲的是勾股定理的题,老师运用了近十步计算出答案。而且告诉同学,这种题很难,慢慢来,不要急。妞说可以用简单的方法,只有3、4步就可以计算出答案。老师再一次表示惊讶,说,那是以后学习的内容,难度比较大,要慢慢来。

     这里的学习有非常大的灵活性,比如学生现在是9年级,但数学能力已经达到10年级以上,就可以到10年级甚至11年级上数学课。不过妞初来乍到,还是脚踏实地从9年级开始,先能够适应很重要。

  至于作业,这里和国内截然不同,一个星期最多只有两三天有作业,而且表面看上去作业量很小。交作业的时间也有很大跨度。第二次数学课后老师布置了3道数学作业题,妞在学校就做完了。妞说:“以后我所有的作业都会在学校完成,回家就是自主学习。”但我听说,学校的作业虽然少,但是大多数是综合思维题,如何对待,作业的质量肯定有很大的区分,而且平时作业和测验都记录期末成绩,马虎不得。所以我更主张除了数学可以在学校完成,其余作业还是回家尽可能地综合思考后,完成的更完善。

  许多家长最头疼的是孩子沉迷于手机中不能自拔。所以国内学校都是规定学生不准带手机到学校。而去年我到维多利亚考察学校时就发现许多学生手里拿着手机(中饭时间),我很担心学生拿着手机上课,老师又很宽容,学生上课看手机怎么办?妞到学校就知道,学校规定上课时间,提出手机要放在教室前面的口袋里,下课以后可以取。不过只有8分钟的课休时间,估计拿到手机也来不及看什么。如果不放,自己必须严格管理好。如果老师在上课的时间发现某个学生的手机发出声音,或者有看手机的现象。那这个学生的手机要全天留在homeroom的口袋里,哪里是没人看管的,丢失了的责任自负。

  为了更快地融入新学校的学习生活,有一点很重要:多交朋友。主动和英语能力比自己强或相近的同学交往,这不仅能让自己的英语能力得到提升,并且他们能在必要的时候提供帮助。或者找有共同目标的同学,有共同的目标就会有共同的爱好,在学习上能互相帮助,而且有可能将会成为终生知己。

  这一点我不是很担心,妞开朗大方,愿意和不同人打交道,不仅敢说,也很主动。果然,第一天,妞结识了国际生中另一个来自南京的女孩,很快成为好朋友。南京女孩在国内读的是一所有名的国际初中,英语水平远高于妞,雅思考试已获得6.5分。和她交谈,妞有了压力。看得见的是,原来最不愿意背单词的妞,现在给自己制定了每天背单词的指标,还让我每天给她默写以示监督。能看到差距,能把压力变动力,很好啊。

  我希望妞能多结识一些当地的学生,或者是speaking English的同学,多跟当地同学交流,多用英语沟通,才能尽快适应当地文化和语言环境。开学两三天妞告诉我已经结识了7个当地同学,大家很谈得来。而且还认识了德国、法国的同学,她们表示,如果妞选学德语或法语,她们都很愿意当妞的小老师。

     除外,妞还认识了日本、泰国的同学。

  每天的中饭需要自己带。起初妞希望我能为她做丰盛的午餐。到学校一天后妞的想法有改变。她说:国际班的同学有些来自穆斯林国家,和我们的饮食习惯不一样,不能不顾及他们的感觉。而且午饭时间比较短,不能太复杂。好吧,既然这样,我尽量在简捷、美味、营养上下功夫哦。

  可以说,来到国外,新的学习生活的节奏不是那么快,妞有很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除了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更重要的是安排好自主学习的时间。不要让自己太过于松弛,毕竟有大量的知识需要掌握,不能浪费学习的最佳时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周末来串门看帖!你说的真好!跟着孩子一起成长!梅华Happy July 4th长周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孩子们一起哦成长,赞一个!!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欢迎水沫大才女光临!上茶!夏日来点金银花菊花茶吧!看了禧外婆的陪读日记,我也有同样的感触,要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做家长的一定要全心全意,要像外婆那样,与时俱进地学习跟进。禧禧的优秀,外婆功不可没的!我赞同!祝水沫大作家July 4th长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孩子成长得真好,外婆功不可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