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读,写

做人至高境界, 便是迷死人不偿命 (应用不分男女)
正文

关于对付青春叛逆之经验总结 - 训娃记(3)

(2015-01-17 12:49:56) 下一个

叛逆不一定是件坏事情。


我的理解,首先是荷尔蒙分泌导致情绪波动。这种好办,冷处理,过了就好了。有时候是蒙头睡一大觉,有时候是商店血拼一番,有时候是看场电影聊个天锻会炼,有时候是度个假。时间有长有短,但最后肯定平复。


然后,它是娃们对人生世界和价值体系有了自己的解读,而他们的解读又和父母的要求发生了背离,一方要往东,一方觉得只有西方才有真经。两下一碰撞,立刻火树银花不夜天, 然后就江风渔火对愁眠。但是我觉得这个并不是坏事,我们想要培养的是独立思考独立人格的人,不是人云亦云只会服从的应声虫。就像偶尔感冒增强免疫,间或叛逆也会帮助成长。


叛逆有多种病症。翻翻白眼,阴奉阳违,是轻度感冒,扛一扛可能就好。但是不小心,也可能演变成电闪雷鸣,拍桌打椅,墙上砸出洞,就要引起重视。再不小心离家出走,得看看医生好好检查。发展要割腕抹脖子,吃饭没兴趣只吞药丸子,那基本是病入膏肓,得专家会诊,实在不行就进重症观察。(这后两种,咱没有遇到过,也不是专家,所以没有经验,也无法总结。本文说的这些个偏方秘方,对付下小感冒,重感冒,流行感冒,可能管用)


而且叛逆也不是”规定时间规定地方“双规式发作,有人早,有人晚,虽然说是青春期叛逆,正常情况应该是十来岁(比如我家老大),可有人才几岁就开始(比如我家老二),有人好几十岁了,还没活明白,偶尔也闹一闹(比如我家LD)。


这情况,怎一个复杂了得。


但是,哪里有毛病,哪里就有救死扶伤的医生,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勇往直前的斗士,哪里有一地鸡毛解决不了的问题,哪里就得有拳要能立人臂要能跑马的SUPERWOMAN。老祖宗说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毛主席也说了,天下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我就说了,只要肯总结,就肯定有经验。(经验对我家管用,对你家管不管用,适不适合用,愿不愿意用,那我就管不了啊,我又不收费。免费的好东西是有限的,免费还确保质量如假包换的东西是没有的。)


著名的实用主义哲学家,心理学家和教育改革家John Dewey 曾经说过(写文章一般都要拽一下名人名言哈,这样渺小如我等,站在伟人的肩膀上,才能抬高一下身价,显得比较有学问,扯远了): The deepest urge in human nature is “the desire to be important”. 这话一琢磨,还真有点味道。就是说,那这要想影响别人(比如娃),让她/他按照既定的轨道行驶,不要脱轨,那你就得让他感觉到他的重要性,感觉到这事儿非他莫属,这事儿他肯定行。


这可咋整?经验之第一条,灌迷魂汤。糖衣炮弹可着劲的上,别怕得虫牙。一字真经:夸。可是,孩子又不傻,你真不真心,他能感觉不到?!肯定能感觉到。这又咋整?6字真经:真心实意的夸,发自肺腑的夸。别告诉我这个是mission impossible哈。难道娃长这么大,就没有一点闪光点,没有一点让你感动激动心动的时刻?肯定有,既然有,那就抓住这些点,不断的,重复的,延伸的,真诚的灌迷魂汤。连谎言重复一千遍,都可能成为真理,何况这还是个有事实基础的虽然可能有点夸大其辞的迷魂汤,娃肯定能喝得下。一般人,(我是说一般人啊,像我这样的,不排除有天才伟人圣人那些高山仰止的特殊人,是越骂越干得欢越被扁越来劲)都是一高兴了,就干得欢,一伤心生气了,就看啥啥不顺眼,听啥啥刺耳朵。所以,第一条经验,就是争取把娃夸顺溜了。高兴了,别人说的也听得进去。夸得多了,小胸脯就容易挺挺的,小信心就容易鼓鼓的,SELF-ESTEEM就容易高高的。


这次第,怎一个夸字了得。


人又要说了,你就知道让我夸,让我夸,他做错事情了,我不能捏着鼻子昧着良心夸吧。别人家娃捏回鼻子也就算了,自己的娃老这么捏鼻子昧良心的瞎夸,夸坏了宠坏了惯坏了,只能听表扬不能听批评了,那哪行,是可忍孰不可忍,别人家可为自家绝不可为。这话可一点没错,虽然癞头儿子是自己的好,自己的娃儿也只有自己最在乎最关心。光有表扬是不够的,要治病救人,批评是必须的,良药是苦口的。


问题是,怎样批评,啥样的药好吃,有方法有讲究。俗话说,横的难咽竖的好吞。毛主席说了,糖衣炮弹最能腐蚀革命干部。


我以前基本是直接了当,指着鼻子可着劲儿批,出口成章,口若悬河,心想谁怕谁啊,我是你妈我怕你?!那边呢,初生的牛犊不怕虎,也心想,谁怕谁啊,我是你儿我更不怕你?!你儿这身份,又不是我求来的,是当年你跟我爸一HAPPY给搞出来,你嫌弃我,我正想改弦更张呢。别说娃,逼急了,黔之驴都撩蹶子。


接下来当然就是河东母狮对初生小牛,家直接变成野生动物园。是办法吗?肯定不是办法。


然而肯钻研,就能找到办法。俗话说了,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穷人看不起专科,咱就自己寻找偏方炼制土方,也能治好一些毛病,解决一定问题。


比如卡老师的书里,就总结了好多条款。当然人家的书,讲得是如何赢得朋友影响他人。我要的是用在赢得娃心影响娃行,所以,他山之石应该可以攻玉。(题外话:卡老师和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话痨,看他的书,要一目十行,提纲挈领。但是拧掉水分,干货还是有的。扯远了,回到主题。)有几个办法,我试了试,还挺管用。用娃常用的话讲:The damn thing works.


第一个,提出批评前,先言之有物的表扬。我的理解,就是动真格的之前,得先前戏。各方面都润滑好了,再露出狐狸尾巴。批评必须是和风细雨语重心长的,表扬那得暴风骤雨感天动地的。说来说去还是“横的难咽竖的好吞”。试过,好使。


第二个,你先低到尘埃里。这个要解释一下,就是批评娃前,不怕拿自己的糗事做垫脚石。娃熊吧,本来他一想“我都熊成这样了,我还搞啥搞,咋都搞不好了”。结果发现他熊,他娘当年比他熊。立刻心情有好转,本来跟你是界限分明的敌对势力,立马变成了一条土壕里的难兄难弟。爹娘的话可以忽略。兄弟的话,那必须得听。这招也试过,也好使。


第三个,不命令只引导,不强求只建议。这个比较直白,就不用解释了。特别提醒,这条适用于有一定鉴别力抗挫力和自我恢复能力的大娃(比如TEEN)和老娃(比如LD),在小娃身上没做过实验。但有人可能有问题:“引导了他不听咋办?” 我的理解是不听就不听,让后果教育他(let the consequence teach him)。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撞了南墙他就知道头是会疼的,跳了黄河他就知道水是能淹死人的.(当然急救包救生圈咱得准备好,随时准备CPR). 这招也试过,管用。


卡老师还有不少招,什么老狗要取个好名字啦,小人要留点大面子啦,等等,等等,暂时还没试过,不知道好使不好使。好使了再推荐。


对付叛逆这事情,咱只能且行且总结,so far so good。



-----------------------------------

其他训娃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