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读,写

做人至高境界, 便是迷死人不偿命 (应用不分男女)
正文

训娃记 (2)

(2014-11-02 11:49:04) 下一个

儿十三。

近日与儿一起听袁阔成讲三国,听到官渡大战一节。袁绍刚愎自用,自以为是,最终大败而归。


儿:我觉得袁绍还不如刘阿斗呢。

我:我同意你这个看法。有人不牛却自以为自己很牛,听不进别人意见,比如袁绍,也有人不牛也承认自己不牛,比如刘阿斗。我觉得有几种情况:一种是牛人,且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既不妄自菲薄,也不盛气凌人。一种是牛人,但是总认为自己不够牛,不敢揽事,不敢出头露面。还有一种是猪人,偏偏以为自己是牛人,如袁绍。还有一种是猪人,但知道自己是猪人,老老实实跟在牛人后面喝汤吃饭,也能苟活。而猪人充牛人的,最后肯定被拍死。

儿:那你觉得我是不牛的,还是以为自己不牛的?

我:我觉得你是很牛,但以为自己不牛的。所以我一直跟你讲要对自己有信心,要提高你的self moral。 我所说的自信,不是自大,夸夸其谈,对着别人指手画脚,瞧不起人,说这个TOO EASY,那个没啥了不起。所谓自信是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什么事情都能够HANDLE。其实真正自信的人,都不自大(也就是你们英文说的arrogant). 因为他没必要自大,他的内心已经够强壮,不需要吹牛来表现自己牛,更不需要别人能肯定自己牛。我们现代中文的流行说法,就是气场强大。

自信有两个层面:一个是事到临头,任务放到你面前,不要躲,不要推,要敢于承担这个责任,敢挑胆子,相信即使别人做不好,你也能做好。第二个层面是你敢于PROACTIVELY站出来,主动去面对挑战。比如当年学生会改选,你才是个6年纪刚入校的新生,就敢于挑战,自己PROACTIVELY的要求参选,并且说要选就选主席。这个就是自信的表现。而且最后你成功了,成为你们学校8年来第一个6年纪生当选主席。这个就很牛,这个就是自信的表现。对吧。

儿:嗯。接着听评书。

与儿关于三国的讨论,还有很多,以后有空继续写。身为女性的我,从来都不爱三国,为了与儿有共同语言,硬着头皮上,发现也挺有趣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

其他相关的“驯娃”同伴: 驯娃记(1)
其他有点相关的儿女日记:小迷的宝贝儿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