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那些稀奇古怪的姓氏

(2021-04-20 20:11:51) 下一个

张王李赵遍地刘,是说中国人中这些姓氏人口较多。

在生活中,经常可以遇到同名同姓之人。比如我的名字,就很常见,我至少知道几位名人与我同名同姓。台湾一位殿堂级节目主持人就和我一样,以致于我在国内工作时接触过的台湾人,都叫我“xx姐”,虽然他们的年龄都大了我起码一倍。

中国有14亿人口,见于文献的姓氏有5662个,其中单姓3484个,复姓2032个,三字姓146个。

这还不包括元代、清代移居中原的蒙族、满族人译改的汉字姓。边疆少数名族译成汉字的姓也没有计算在内。宋代《百家姓》收入628个姓氏,明代《千家姓》收入1594个姓氏。

但是常用姓氏只有505个,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常用姓氏这么少,使得同名同姓者众概率极高。比如李王张三个大姓,总人口加起来就近三亿!其中叫做张伟、李伟等的,估计都要以百万计。

铺垫了这么长,回到主题上来,说说日本人的姓氏。

日本人口1亿两千万,不到中国的十分之一,但是日本姓氏又有多少呢?

说出来中国人可能要惊得掉眼珠了:足有14万之多!

我的乖乖,难怪我自从学习日语、接触日本人甚至来到日本之后,还没遇见同名同姓之人。

因为姓氏众多,按人口平均,一个姓只有几百人。最常见的有40多个,其中铃木、佐藤、田中、山本、渡边、高桥、小林、中村、伊藤、斋藤占总人口的10%,有1000多万。即使这样,我也没有遇过同名同姓者,不知今后会不会遇到。

日本人的姓氏一般由一至三个汉字所组成(类似于泉、佐藤、宇佐美等),少数也有四至五个汉字的(如长宗我部、勘解由小路等)。1870年,为了征兵、征税、制作户籍等的需要,明治天皇颁布了《平民苗字容许令》,容许包括以前不准拥有姓氏的平民在内的所有日本人拥有姓氏。但已习惯有名无姓的日本平民对此并不热心,故创立姓氏的工作推行缓慢。因此,于1875年明治天皇又颁布了《平民苗字必称令》,规定所有日本人必须使用姓氏。

※ 有关日本姓氏的起源等太复杂,今天就不叙述了。※

有日本天皇的规定,时间又紧迫,很多人干脆就地取材,以地名为姓。例如:有的人住在山脚下,便以“山下”或“山本”为姓;有的人住在水田边,便称“田边”。日本人的姓有许多是以“村”字结尾的,如:西村、冈村、森村、木村等。

此外,还有许多姓是表示大自然现象、社会生活百相、思想意识的。上至日月星辰,下至花鸟鱼虫,从职业住所到宗教信仰,几乎都可作姓。例如:高崎,意为岛屿的突出部分,大庭,是宫殿前的广场,白鸟、小熊是动物;若松、高杉是植物;高桥、鸟居表示建筑物;小野寺、西园寺表示宗教信仰;服部、秦则是古时从亚洲乃至世界各地到日本定居的归化人(即移民)的姓。

有的人实在想不出好办法,只好随便对付一个,“我孙子”、“猪手”、“犬养”、“鬼头”、“茄子川”全来了,也有的让官吏随便给想出一个。(我孙子作为姓氏可没有侮辱人的意思,据说这个姓氏是印度一支在外来人聚居区里被当地土语叫做”Abikuku" , 为了怀念他们在后代中演变成了“我孙子”)

90年代,当时国内最有名的外资企业佳能珠海工厂(是中国第一家由外资自己购地、设计并请国外建筑公司施工建立的标准化厂房)的总经理就叫”御手洗",中文意思是“洗手间”。所以佳能公司的厕所非常漂亮、干净,跟日本一样,估计与总经理的姓氏有关。

我有客户姓“我妻”的,有个师姐归化后随夫姓“上妻”。

在日本,各地的姓氏分布是不一样的,有的有明显的地域风格,这和其民族构成有一定的关系。例如在冲绳“与那国”比较多,这是因为古时那里是琉球国的缘故。而北海道地方“金田一”并不少见,这是因为那里是阿伊努族聚居的地方。

日本人的姓氏不但是数量多,在其读音,汉字的写法上也相当的复杂,读音相同的姓氏,汉字有几种甚至是十几种写法,而相同的汉字也会出现好几种读音。所以,第一次见到的姓,日本人都不敢贸然称呼。读错姓氏是非常失礼的事,事先要向本人确认怎么读。在填写各种表格、办理各种手续时,都要求同时填写片假名,也就是读法。而公司职员的名片上反面也会标明罗马字。

日本人还习惯称姓不称名。如果有人去找叫“佐藤”的人,多半会有好几个“佐藤”一起答应,这在中国似乎也一样。

日本姓这么多,但是天皇却没有姓。明仁天皇、裕仁天皇谁也叫不出他们的姓来。日本人认为,天皇不是人,是神,神是无姓的。天皇无姓,皇子、皇孙、皇女、皇弟、皇姑自然也是无姓的。一般女子出嫁后要改用夫姓,但是平民嫁到皇家却仍然用娘家的姓。皇子文仁妻子川岛纪子,姓的川岛,就是娘家的姓。

※ 顺便说说日本疫苗接种情况。下图是前天的NHK新闻,从图片中可以了解到,日本也已经开始了接种。第一波是医疗人员,预计下个月开始安排高龄者,要轮到我估计还要等待漫长的时间。病例依然高居不下,但愿疫苗能有效阻止疫情传播 ※



贴一首好听的中日双语歌曲《又见炊烟》。日本原曲歌名《里の秋》(故乡之秋),最早是1941年(昭和16年)由斎藤信夫作词、海沼実作曲的《星月夜》,1945年二次大战结束后改写成《里の秋》,描写的是母子在家祈求战后南方的父亲平安归来的场景。后由台湾音乐人庄奴填词为《又见炊烟》,邓丽君原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姓洗手间也有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姓我孙子应该挺逗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日本人姓名是道独特的文化,我这篇只是蜻蜓点水,没有写过多的内容。

邓丽君好多经典歌都来自日本,有时间一首首唱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日本人的姓名一直感到很有趣的,有个足球守门员叫川口能活?还有许多我一下子想不起来了:)。
这首“又见炊烟”我只知道是邓丽君唱过,还真不知道原来是日语:),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胜太郎' 的评论 : 哈哈,你很有意思!观察力也很强。我一毕业就在日企,还很少遇上名片不标注罗马字的,可能跟我在商社有关,接触的大都是全世界到处飞的”商社マン”,必须要有罗马字,要不也太难念了。

我倒是从来没有查过某个罕见姓氏有多少人口,但是冲绳一代的我一看基本就知道,很特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是的,猪牛羊马等与中文意思一样,估计这些姓氏祖上都是饲养这些家畜专业户。日本人习以为常,不会因为某个姓而产生异样感。
胜太郎 回复 悄悄话 平时因工作需要,会接触到很多名字古怪的日本人,每次接到对方的名片,几乎都读不出来,有些人会标假名,有些人不标,初次见面,自我介绍也都是念的很快,就只能从意妹儿里找答案。最让我觉得奇怪的是东芝电梯公司,和这个公司接触的员工,怪姓的特别多,以致于我认为是他们公司人事部一看见怪姓就马上录取了的感觉!每次拿到古怪的姓氏的名片后,我都会去查,在全日本有多少人,凡是在二百人以下的时候,我都会去买彩票,但是至今也没中!
以农具为姓的,什么锄头,镰刀,钉耙。犬養毅元首相(狗养毅,我瞎翻的),草皆(草木皆兵),一根绳,两毛。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读有关日本姓氏的文章,涨知识了!日文中的猪牛与中文是一样的意思吗,好奇这么多与猪牛有关的姓。

听不懂日文部分,但墨墨的甜美歌声依然让人陶醉。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猪是好东西,饭桌上少不了它,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日本人的姓氏里,猪这个字用得不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敢当' 的评论 : 不奇怪,龟在日本代表长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这个姓也算比较常见的。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某大学教授,叫龟头直树。
elfie 回复 悄悄话 野尻是我见过最奇怪的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lord' 的评论 : 哈哈,赵薇叫小燕子之前,我都已经被叫了N年,这应该是我的专利才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日本姓氏实在太多,读法还很复杂,光看汉字都不知怎么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笑薇来访。日本这个国家其实很多地方很有喜感的,并不是通常印象中的刻板、严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好久不见,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来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有关日本人的名字,今后我会再写一片文章。跟中国一样,名字也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我刚工作时日本商社的上司姓林,我第一次见他是市政府指派我做翻译去接待一个日本考察团,他也去了,看姓名我还以为是台湾人。要命的是他中文说得比绝大多数广东人都要好。他说是日本人,我都不相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欢迎师傅到来!难得见师傅一面呢。日本人很多姓氏都很有趣。这篇文章写得匆忙,我自己大量的名片都没翻看,估计里面就有不少。

谢谢师傅的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一程水一程' 的评论 : 我这篇文没有涉及日本的姓氏制度。文中有注:※ 有关日本姓氏的起源等太复杂,今天就不叙述了。※

一个姓,以前再有意义,现在还不是就是一个符号。姓赵的就一定是赵家人?姓李的就是李唐后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整个语无伦次,前后留言矛盾重重。确保脑子没啥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谢谢。日本家是个很独特的国家,今后会陆续介绍。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支那的皇帝自古以來,稱「天子」(天的子民)。而日本的皇帝,則稱「天皇」(天的皇帝)。所以,支那的皇帝見了日本皇帝,應叩頭稱萬歲!依此算來,支那人民根本就不配叫「日本天皇」,應叫日本「皇上皇」!
ialord 回复 悄悄话 看到Sharon说与台湾殿堂级节目主持人同名同姓,我脑海里首先闪出的也是还珠格格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涨姿势!听说日本姓氏多,真不知道这么多。谢墨墨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美丽歌喉令人难忘! 谢!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太逗了! 学习了日本姓氏文化。感谢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跟著你在日本姓氏中找樂趣。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文章!学习了!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向默默学习日本化。女孩(性)为什么多是两三个字加上“子”?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认识个日本人,叫陶守信XX, 前面三个字应该是姓,像极了中国人名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到墨墨这儿来涨知识!墨墨油墨,墨水多多,是文化人哪,仰慕ing。
歌喉又美,全才!和晓青一起使劲鼓掌!
这些五花八门的日本人名真让人忍俊不禁,谢谢墨墨分享!
山一程水一程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第一本自己的文字书籍到公元七世纪才出现,他们对姓氏的理解和我们是不一样的,日本人早期大部分是有名无姓的,而日本冠以姓氏也是从中国学的,所以随意性极强,选择性极多,所以日本人名地名都有不少让我们觉得匪夷所思的中国字,而我们中国的姓可是极具意义,即使在女性没有地位的过去也是有姓无名,只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出现了大量的赐姓及弃用本姓使得中国常用姓越来越多,而小姓氏越来越少。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受教了,谢谢!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很有意思。看来有很多误解。你的歌喉很独特,不容易忘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补充一下,就是没有入籍的外国人,也可以拥有(取一个)完全日式的名字,我有不少朋友就如此。一直保持中国国籍,却有日本名,还是政府认可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没有这回事。归化时可以保留以前的姓名不改,但是要按日本汉字书写,不能是简体;也可以取日本姓名,自己随意取就行。如果是与日本人结婚的,通常会用此日本人的姓氏。

张本智和本来就出生在日本,他取什么名,也都是个人自由。我在国内还有朋友给孩子姓父母两人的合姓的,取名两个字,这样姓名加起来就四个字,就是为了避免中国同名太多麻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有意思吧。这首歌就是演歌,日本的传统歌谣都是演歌,流行音乐也是国际化的产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庍”这个字还是第一次见,日本字典中没有记载,但中国网络上却能查得到,多音字。其一读音“拜”,意思是到别;还有一个读音“厅”,就是“厅”的意思。因此我个人认为这是中国的物品。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入籍的外国人需要一个日本姓,比如张本智和,乒乓球名将。能否介绍一下,比如姓是自己任意取的吗?听说有中国人用了皇家的,被认为是二战遗留在中国的日本人。:)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在东京时,对“我孙子”站名印象深刻,看了就想笑。墨脉唱得好听,如果邓丽君唱的是靡靡之音的话,墨脉版的是富有激情的演绎,唱出了对家乡的眷恋。日语那段听着像演歌,好有味道啊。。。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有一个小铜壶,上刻“五庍三”。以你的看法判断,请问这个是日本人名还是中国的?先谢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长的留言。我这篇文章只是讲日本人的姓氏,不是谈论中国或者其他国家。篇幅有限,内容太多易产生视觉疲劳。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复姓多来自历史上的关陇集团,就是宋朝之前的统治中国的利益集团,山西陕西甘肃一代的人,这些人其实很多就是汉化的鞑子的概念,从秦始皇开始,直到唐朝李家,等等,都是。
独孤,慕容,欧阳,凡是武侠书中的大侠只要是复姓几乎都属于这里的人,其实就是汉化过程中寻找相对的音的做法,只有司马司徒什么的是来自官名。
我们西姓来自阿拉伯,唐朝时获得中国国籍而获得赐姓,这是有文献证明的。
上学时有一个冰岛同学,她的正式名字用当地话解释就是谁谁的儿子的女儿,反正就是这类取名方式。她老爸是国会议员,正职是放羊的。
欧洲人历史上也没有姓,而是以地名表示区别,比如罗宾汉,Robin,正式的名字是Robin of Locksley,因此姓氏就是Lockley了,因此只要在一个村庄里不重名就够了。
有姓氏是有利于继承权,因此是文明发达的一个表现。
如今的英国王室姓氏是温莎,也是因地起名的例子,以温莎城堡作为姓氏,抛弃了缘于维多利亚女王夫家的德国姓氏,毕竟当时是一战,德国是敌对国家,王室有一个德国姓氏显得不爱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无奇不有,日本人都习惯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还有姓四月一日的,真是惊掉下巴。~~给墨墨默默地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极有可能。我文中提过的佳能珠海工厂总经理估计祖上是开厕所用具店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刚看了一次大战英国史, 那个战争大臣kichenner 祖上估计就是做饭的:)我们家是海边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个还真不知道,至少我身边的小朋友们没有谁给自己取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翁观世' 的评论 : 没有这种现象,尊重他人是这个国家的基本素养(教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要当粪青自个开博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排球女将流行时,女孩喜欢给自己起日本名字!
渔翁观世 回复 悄悄话 可观察到的是,在日本人之间,很少会见到或听说到,有人拿对方的姓名,公开或随意地来取笑他/她。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才呼天皇,對華人而言,是日本賤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翁观世' 的评论 : 你给出的这些都算比较“常见”的姓名。现在日本人取名与以前完全不同,以后有时间我再写一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唉呀妈呀,俺木有秘密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不要说日本人没有幽默感,这些姓氏喜感就很强,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意思哈,我看到一些姓氏有时都忍不住笑。

这首歌是邓丽君的经典歌曲之一,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出自日文歌。
渔翁观世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曾见过这样的姓名: 永久 英雄,猪股 健太,堤 贵不收,下长根 有人,根本 不二男,望月 能收,三好 小太郎,鸭下 勇,猪又 健一,田边 耕太郎,山中 大树,井上 有竹,久间 三千年,町 飞鸟,松下 能活,阿刀田 猛太郎,二上 小苗,毛利 善武,有路 明日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13590' 的评论 : +1

哈哈哈,太好玩了,日本的姓氏和中国的一样逗啊,多谢小燕默默分享,名字学习了!歌也好听,鼓掌!:)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觉得有的日本人的姓氏很奇怪,却没有深究过。谢谢墨墨的详细介绍。非常有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写得有趣。
这首老歌儿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还有好多奇怪的姓,五花八门,日本特色。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随手抓的姓有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这个姓我也遇到过。我觉得日本人好像不看重这些,更重视名字如何取。所以不用担心,没准抱得美人归。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公司有个帅哥姓“鬼頭”。
我在想,因为这姓,他会不会不好找老婆啊?因为嫁了他,也得跟着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13590' 的评论 : 很聪明。网络上也有我的真名,所以我也不隐瞒。
lin13590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另外,你叫张小燕,人称小燕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