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戴口罩的春节

(2020-02-01 18:54:40) 下一个

周五下午路过同事Bella的工作间,看我过来,她抬起头,迟疑地说,“我正在跟踪关于冠状病毒的消息… …”

我停下脚步,Bella滑动着鼠标,让我看屏幕上的新闻,“多伦多的第一起冠状病毒患者已经出院… …”

“这可是好消息!我还真没注意!”我心里真心祝福这位安全出院的同胞。

“WU-HAN,” Bella不太自信地发着这个音,看我听明白了,她接着问,“你有亲戚朋友在那吗?”

“我没有家人在那,但在那里上过学,有同学和朋友在,我很为他们担忧。"我说着,悲伤又袭上心头。

“武汉有多大?”她又好奇地问。

我说,“有一千一二百万人口吧。”

她在脑子里过了一下这个数字,“那是很大的一个城市!”

“是的!”我说,“它跨在长江的两岸,有湖,有山,还有很多历史,在那儿的时候不觉得,现在想来它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正好周五的办公室不太忙,我给她看了最近打动到我的《武汉伢》这首MV。歌词她肯定是听不懂,主要是让她看看武汉的样子。

我起身刚要走,她又半犹豫地问我,“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如果不合适,你不要在意… …”

我说,“好啊。”

她一字一顿地观察着我的眼睛,象是随时准备打住的样子,“街上最近看到戴口罩的人,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亚洲人爱戴口罩?"

“没关系的,我猜你可能会问这个问题,”我笑了,“事实上,我也不理解。”

她看我没有异议,放松了下来,接着分析,“你说如果是我自己染上了病毒,我怕打喷嚏把病毒喷出去感染旁边的人,戴上口罩,还可以理解。而如果我没病,咱们两个这个距离站着说话,你如果染上病毒,会感染到我吗?”她用手比划着我们之间的距离,很认真的样子。

我说,“前两天看CBC新闻请了专家介绍,正常这个距离说话是没有问题的,洗手比戴口罩应该更有效。”

她说,“那些戴口罩的人看样子应该不是怕自己把病毒传给别人,而象是在提防别人,保护自己,所以我不太理解。”

我说,“诚实地讲,我也不太理解。”

“你说人群中看到一个戴口罩的人,总觉得怪怪的,和大家不一样,就象看到有些种族的妇女把脸都蒙上一样… …”Bella接着说。

我没有觉得她说得有什么不对,“大陆人戴口罩一个原因是这些年空气质量不好,但香港人,台湾人,日本人,南韩人似乎都爱戴口罩,这个还没有想过为什么。”我顿了顿,“保暖,防病毒,保护皮肤,隐藏真容,或是社会效应,看别人都戴,自己也应该戴… …每个人的原因也许不太相同 … … 不过我不想去劝服别人不要戴口罩!"

她笑着表示认同,“是,每个人都有权力去做自己认为舒服的事!"

快下班了,我刚要关机,Bella发给我一个链接,“我们还议论戴口罩夸张呢,你看这个: 
https://www.vancouverisawesome.com/vancouver-news/traveling-containers-heads-yvr-photos-2054517

我点了链接,嘴里的水差点喷出来。

这位妇女从温哥华机场刚下飞机,被拍到头上戴着饮水机的塑料水罐,后面还挖了一个洞洞,把马尾辫露出来。

地铁里一对头戴水罐的母子。好有创意!

Bella背着包,准备回家前专门跑过来,“你说他们那样不怕suffocating吗?!”

我笑,冲她摆摆手,祝她周末愉快。

回到家,微信群里还是铺天盖地的关于武汉冠状病毒的议论,有骂政府的,有拉捐助的,有诗朗诵赞英雄的,有普及医疗“知识"教给大家往鼻孔里滴香油的,有警告大家防备美帝国主义"阴谋细菌战"的。

一个同学群还发生了互掐现象,上海人骂武汉人无为,武汉人骂上海人地域歧视;又引发江沪人骂广东人当年歧视内地人,其实在香港人眼里只不过是乡巴佬;在美国的讥讽国人素质低,国内的骂美国的有什么了不起,也不过是个中国人。

看得人心乱,心伤。帮不上忙,还是保持沉默为好。

点上蜡烛,为国内的亲人朋友们祈福,祝一切安好,早日度过难关。武汉,哪一天我一定回去看你!

哎,2020这个难忘的鼠年春节,大家唯一口径一致,没有一个人提出质疑的,似乎只有那满街飘摇的口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相信一定能过去的!
白雪飞飞2424 回复 悄悄话 放心一定能过去的中国人能吃苦, 再大的风浪也能过, 但是不要自己人欺负自己人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