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隔壁的上海夫妇

(2017-03-27 06:08:00) 下一个

文城有不少上海写手,也有不少与上海有关的博文。

我不是上海人,却和上海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六、七十年代有不少上海知青下放到江西,我小姨夫就是其中一员,遇上小姨,相恋成家。生了个女儿,女儿后来通过下放子女返上海政策回上海考了所名牌大学,留在了上海,小姨夫退休后也带着小姨回了上海。

毕竟不住在一块,对小姨夫的了解大部分都是从妈妈、哥哥姐姐处得来的,暂且不表。

我们学校(我上大学之前一直住在中学校里)也有上海下放来的教师,只是我那时太小,只记得有限的几位。前几天看了一位老学姐写的文章才知道,原来她在校期间上海籍教师占了半壁江山,后来陆陆续续托关系调走了不少。

我能记起的,只有几位“大城市”来的老师:一位南京的,另外的就都是上海人了。

这几位,都有很多故事,写起来得费一番功夫,待我有空时慢慢叙来。先从最熟悉的入手吧。

说说我的隔壁吧。我隔壁住的,就是一对上海人,陈老师和他太太,还有一个女儿。

陈老师个头不高,敦敦实实的,英语老师。我还在小学时他就调走了,所以,对他的印象,全是儿时的,有点支离破碎。

陈老师英语堪称一流,教过我大哥和二哥,他非常喜欢我大哥,说这孩子太聪明,一教就会,甚至不教,自己看看书也都会了。我二哥至今还念叨陈老师的好,说就是因为陈老师,他的英文才这么棒,理科生考大学,英文差一分满分!

陈老师,在教学上是响当当的头牌,堪称名人。他太太,也是一位“名人”,却不是因为才华,而是因为凶悍。

陈太太,也是个子不高,宽度却够分量,我总觉得她长宽一样。陈太太脾气暴躁,说话嗓门极大,一开口,整栋房(一字排开共八户,上下两层楼,是高级职员住宅区)的人均能听见。三天两头听见她与陈老师吵架,说上海话,我们听不懂,但小孩们都喜欢挤到门前看热闹。每到这时,陈老师就觉得难堪,把房门关上,再也不吭声,只剩陈太太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毫无歇战之迹。

我父亲作为一校之长,这种事不能不管,却又管不了。陈太太凶得,似乎要吃人,谁劝架都没用,每每都是我父亲摇头叹息几下作罢。

陈老师出生书香门第,父亲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自己也被下放到江西小县城。他是独子,上海家里只留下一位老母亲。陈老师亦是孝子,每次回上海都想把母亲接来,但每回都遭到太太强烈反对。后来不知怎么做通了太太的工作,把母亲接来了。

陈老太太模样和儿子很不一样,瘦瘦的,剪着齐耳短发,戴着一副眼镜,一身的书卷气。据说老太太是大户人家小姐,从小受着良好的教育,举止谈吐都透着一份优雅,一份从容。

老太太特和气,见谁都笑眯眯地打招呼,还给小孩们吃上海糖果,我们都喜欢她。左邻右舍也都尊重她,特别是老太太和我妈成了好朋友。老太太不太会炒菜,常叫我妈过去帮忙,然后使劲夸我妈手艺好。还爱和我妈聊天,说说她自己的故事,陈老师小时候的故事,上海的风土人情,我有时也会凑近听听,可惜大部分都忘了。

就这么一位可爱的老太太,却受够了儿媳的气。

陈太太的蛮横,在老太太身上变本加厉地表现。

因为是上海话,我们听不懂,但都能感受到陈太太那种火山爆发似的怒气,地动天摇般的怒吼。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陈太太就是不依不饶,甚至有时不给老太太吃饭。把我妈气坏了,找陈太太评理,结果被陈太太臭骂一顿。陈老师似乎很怕老婆,每次都只是低声下气地哀求,却拿她一点办法也没有。

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老太太怕热,特地从上海带来了一床台湾竹席,做工考究,精美雅致,要几十块钱呢!八十年代一床竹席几十块,我们想都不敢想!

如此珍贵的竹席,老太太自然爱护有加,竹席保养得很好。

可是,有一次又不知为何事激怒了儿媳,儿媳暴跳如雷,顺手抄起剪刀就把竹席的接线剪掉,竹席噼噼啪啪散了一地!我们在隔壁都听见了!

老太太再也忍不住了,哇地哭了出来,一把抓住儿媳,要她赔。

陈太太哪是好惹的,和老太太扭了起来。瘦小的老太怎么会是铁桶般儿媳的对手,被一胳膊摔倒在沙发上,头发散了,眼镜也掉了。这一切,都被闻声赶来的邻居们看到了。

大家纷纷指责陈太太,一边安慰老太太。陈太太还不罢休,嘴里嘟嘟囔囔地骂着。那天陈老师正好不在家,女儿看到奶奶被打,妈妈这么凶,被吓哭了,家里乱作一团。

老太太本想来到儿子身边享清福的,却被折磨得瘦弱不堪。老太太觉得不能再呆下去了,回到上海哪怕一个人再孤独,也比看儿媳那张凶脸、遭人辱骂要强。任凭儿子怎么挽留,众人怎么劝说,老人家去意已定,踏上了回上海的路途。从此,我再也没见过老太太。陈老师也一心想回上海,但一直未成功。后来通过努力调去了新余,新余与上海有直达火车,倒是可以经常回去看看母亲了。

老太太回上海之前,念我妈对她好,送给我妈不少东西。回了上海之后还给我妈来信,寄照片。照片里的老太太神情气色明显比在儿子家时好多了。

又过了几年,老太太没了音讯,陈老师调去新余之后,我们也没了他的消息,不知他们后来怎样了。八十年代末开始实行下放知青子女返回上海政策(只限一人),他女儿肯定回了上海,只是没有人知道她在哪。

往事如烟,这几天突然就想起了这些故事,就有了写出来冲动,在记忆还未完全消失之前,存做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不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了,陈老师也应该有70了吧。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这样的女子的家人一定活得很痛苦。深深同情陈老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的确是这样,哈哈哈!祝游士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上海男人好像是怕老婆的不少,我也觉得是这样,哈哈。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那个时期下放的上海人故事真的很多,准备写个系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不是上海人,哈哈哈!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写得好!人间百态都在这里了。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上海人,呵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看东方' 的评论 : 哪儿都有泼妇,不过上海男人好像是怕老婆的不少。女人当家作主,也不是坏事,呵呵。
我看东方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中年泼妇很多, 男人多让着妻子, 造成泼上加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其实也还好,双职工家庭都能吃得饱穿得暖。没有更多的奢望,日子倒也过得平和。

谢谢婉妮,久不见,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的文章让人想起很多过去的事,人生百态呵。那个年代物质匮乏,生活不易。问好momo。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那个年代很多家庭都这么过来的,也是无奈。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陈老师顾及自己的身份颜面,只好让着陈太太,陈太太因而越发猖狂,真是难为了陈老师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是的,性格与出生地没有关系。只是因为他们身份特殊,又是在学校这样一个祥和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不知后来陈老师一家怎样了,没准还真离了。他们只有一个女儿,陈太太当婆婆是不成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默儿好。这婆媳俩个都是上海人,性格迥异,所以跟地方没啥关系。
我总觉得原生家庭和小时成长环境最相关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儿媳妇做成这样,迟早轮回到自己身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88' 的评论 : 以前这种事不少,也没有法律意识。陈太太因为是上海人,又住在学校里,所以显得很突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gl' 的评论 : 我是赣南的。京九线通车之前,从赣南回上海很不易,所以很多上海人都想方设法调到新余一带,回上海方便。

江西上海人真不少,我周围的很多上海人最后也都回了上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看来这种人还真不少。陈太太如果不住在学校,也没那么引人注目。学校里的人相对都比较平和,几乎看不到夫妻吵架的。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管这种身裁为“柏油桶”。 在美国这样虐戴老人要进监狱。
lgl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是江西老乡啊,请问是江西哪里人?你文中提到的新余离我家老家很近哦.我小时候父母单位也有很多上海人,住在单位分的房子,左邻右舍好多上海人,从小长大的几个要好的朋友都是上海人,不过他们后来都回上海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陈太太有点像我小时的一个邻居,很能干,但是个泼妇,人人怕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常态' 的评论 : 哦,我们那里没有这么称呼的。好像有个啥名,想不起来了。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恶作剧的同学称这种身材是“正方形”。
陈太太,也是个子不高,宽度却够分量,我总觉得她长宽一样。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晒干的年糕片是吗? 不会是玉米片,好像那是没有玉米片的。

0084lx 发表评论于 2017-03-28 03:47:49


墨墨,这篇写得真好,那场景仿佛就浮现在我眼前!
我小时候在柳州也有一家上海邻居,上海人在我们那个时候那个偏僻的地方真的是很少见。记得每次爆米花的大叔来的时候,他们家小孩总是拿着一种可以爆出来厚厚香香的玉米片,馋死我们当地的孩子了。哈哈

其实,哪里都有专横跋扈的女人和软弱无力的男人,最糟糕的是这两种人的结合。不要说老人了,小孩子也一定很受罪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江西离上海近,下放到江西的上海人挺多的,我周围就有不少。

小时候特羡慕上海人,穿得好,吃得也好(他们每年都会从上海带回很多玻璃纸奶糖,集上海糖纸成了我们小女孩的一大乐趣)。但上海人普遍不太合群,可能觉得我们太土吧,哈哈。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这篇写得真好,那场景仿佛就浮现在我眼前!
我小时候在柳州也有一家上海邻居,上海人在我们那个时候那个偏僻的地方真的是很少见。记得每次爆米花的大叔来的时候,他们家小孩总是拿着一种可以爆出来厚厚香香的玉米片,馋死我们当地的孩子了。哈哈

其实,哪里都有专横跋扈的女人和软弱无力的男人,最糟糕的是这两种人的结合。不要说老人了,小孩子也一定很受罪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陈老师和太太的过去不了解,不知道她以前是啥样子。但猫姨说的没错,性格是天生的,与生长地无关。我们小地方出生的人那时很仰慕上海,上海人也比较引人注目。陈太太的性格在学校里可谓独树一帜,是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之一。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啥眼神啊娶这么个母夜叉, 这是天性, 与生活在大都市还是小地方无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哈哈,上海银来了!这篇的重点不是陈太和婆婆相处不好,而是她和任何人都相处不好,是性格问题。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媳妇就是媳妇,婆婆就是婆婆。无论北方与南方。婆媳能处得好的凤毛麟角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那个年代离婚是件很丢人的事,估计陈老师不是没想过,而是不敢迈出那一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八十年代的江西竹席可没那么精致,也没那么贵,我就是江西人。老太太从上海带来的竹席我们都没见过,非常精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好像都有这种印象。我在珠海也有一个好朋友是上海人,他太太也蛮凶的。不过我们小地方其他的上海人都蛮好,这个陈太太有点特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不知后来调到新余后有没有改变。我至今都记得陈太太的样子,真的好凶。不仅和家人吵,也和周围人家吵,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就是呀,特别是住在学校里,周围都是教书育人的老师们,陈太太显得格外扎眼。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只有一声叹息了,换我早就把她休了!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江西盛出竹子。南昌的江西賓館有一竹子庁、里面所有的家具都是用竹子做(竹片貼面)的、非常漂亮。夏天凉气襲襲。是江西賓館的一大特色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印象中上海男人有不少是怕老婆的。我一个上海亲戚,儿子结婚没房,就住母亲家,还住了里面最大最好的一间。结果那个媳妇嫌弃婆婆,每次走进走出给婆婆脸色看。你这个故事让我想起我亲戚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家里娶了这样的媳妇,也真是倒霉。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墨墨!百善孝为先,这样得太太真的让人无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啊,陈老师人挺不错的,课上得很棒,遇上这么个媳妇,真够他受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个媳妇彪悍得我们都怕她,好像没见过她笑。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唉,其实这类的媳妇哪都有呢,还真没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媳妇彪悍,娶进门确实不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上海人也形形色色,什么样的人都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又开始了回忆录,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陈老师人挺好的,还真不知道后来怎样了。调到新余之后,陈太太心情可能会好起来,没准就不吵架了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ning1' 的评论 : 是的,这种女人什么地方都有。只是上海在以前地位太特殊,所以上海人在小县城比较引人注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是的,优秀的上海人很多,陈老师和他母亲也都很优秀。我们小地方上海人不少,形形色色的人都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吉祥一家人' 的评论 : 对陈老师、陈太太的过去不了解。也许陈太太以前不是这样的,被下放到小地方,心理不平衡造成的也有可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们小地方上海人还真不少,故事也不少,只能写写自己比较熟悉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给健康上茶~ 八十年代离婚的还是少数。或许是从大都市来到小地方,陈太太心理不平衡而导致性格扭曲也有可能。新余是个钢铁城,生活条件要好很多,离上海又进,没准陈太太脾气有所收敛呢。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上海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墨墨!谢谢分享好文!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陈老师。
Danning1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女人啥地方都有。 但阿拉上海更多一些小市民气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几位上海朋友都非常优秀,人也单纯热情,我喜欢并欣赏她们
吉祥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女人娶进门真是倒霉。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挺有意思的故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要是现在,估计陈老师和他太太早离婚了,陈太太太不通情达理了。谢谢墨墨分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