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感恩节家宴上道客家小食--烫皮

(2015-11-22 18:09:04) 下一个

感恩节即将来临,菲儿、晓青为了感恩节家宴活动又忙得不亦乐乎,好像身体都有点开红灯了,其认真严谨的态度、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虽然日本感恩节的气氛很淡,但也一定要添块小砖、加片小瓦,呈上小小的心意,以期活动办得热闹红火。

在海外做客家小食并非易事,要不没有原料,要不没有工具。这烫皮一定得要蒙着不沾油布的簸箕才行,我这没有,只好以不锈钢盘替代。一同学要给我邮寄小簸箕,一问直径有30cm,我家的锅也正好30cm,无法用啊。

不锈钢盘烫不薄,稍微薄点就不能整块铲下,只能将就着做厚点。味道是家乡味,但缺乏簸箕做出的透明感和韧性。

原料:粘米粉 韭菜 淮山
调料:大蒜末、酱油、盐、红椒(日本很少有卖,以红椒圈替代)、清水

做法:1. 韭菜和淮山各用mixer打成汁,再用纱布过滤一次
          2. 过滤后的韭菜和淮山汁倒入粘米粉内,调入适当盐,搅拌成米浆
          3. 不锈钢盘底刷层油,舀一大勺米浆均匀平铺在盘底
          4. 钢盘放入烧开大水的锅内,盖上锅盖蒸3分钟左右,直至米浆起皮,成为烫皮
          5. 取出钢盘,用平铲将烫皮铲下。
          6. 制调料(很关键,直接关系到烫皮的味道):热锅内放勺油,小火稍微煎下大蒜末和辣椒圈(新鲜辣椒则不必),调入半小勺盐、一大勺酱油、两大勺清水,煮开后直接浇在烫皮上。

特点:典型的客家风味,鲜香润滑



这是同学拟寄给我的小簸箕

下图是正宗的烫皮。很大的簸箕和锅,烫得薄薄的,可以整张撕下(用筷子在簸箕边缘划一圈,整张烫皮就下来了),有三种味:蒜味、板薯味和韭菜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比较特别,都是用米做成的。最常见的配料就是韭菜,翠绿通透,外观上养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客家菜,很特别,看着这么富有美感,翡翠一样,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为感恩节家宴做了一道小食,我不是很满意,只能凑合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真有你的美眉妹妹,好能干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沁文严谨认真!“食”之类的叛逆者群我基本掌握,没有辜负这一年多左查右观的努力。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特意查了一下平水韵表:“食”乃叛逆者 --- 依平水韵为仄声 ===》故于楼下仍持正格^_^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端地是:佳词源妙手(平平平仄仄),美食见精心(仄仄仄平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这个做法特别简单。但没吃过的话可能不知道味道好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好能干的默默,这个我都没见过,就别提吃过了,做就是天方夜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有机会请宝儿妈妈吃,地道的客家小食。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没见过,墨墨做得很漂亮,颜色很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说着又想做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凉皮我也经常吃,过程很像,味道完全不同。中国太大,各地的风味差别也大。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这叫烫皮,谢谢扫盲,看着很有胃口。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巧手,烫皮做的漂亮!
我感觉做的过程和做陕西的凉皮差不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我其实对外观很不满意。烫皮一定要薄才好看,也更好吃。人在异乡,只能将就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能干啊!看着就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雪七那双手才巧呢,要从你那取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功夫到不费,比做饺子、包子简单得多。就是工具差点,一直遗憾…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非常有特色!好想尝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有特色好费功夫的美食,默默巧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也祝你感恩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谢青荷,也祝你感恩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算是交了份作业。菲儿辛苦了,好好休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为这次活动辛苦了,感恩节快乐!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太好了,大赞!提前祝默默感恩节快乐!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做的真漂亮啊!赞赞赞!
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太能干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不是有点像广式肠粉?挺好吃的,就是可惜没有簸箕。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开眼界了,收藏了,谢分享 :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小小竟然知道粉皮!那也是客家特色食品。烫皮 做法和粉皮接近,但配料有点不同。以后我再上个粉皮的帖。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第一次见,好漂亮,是不是粉皮呀?
墨墨巧手真能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琴海上'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这道小食只有赣南客家才做,是当地十大食品之一。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俺孤陋寡闻第一次听说,看上去很好吃的样子。谢谢momo上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其实这个非常易做,就是苦于没有工具。一般两个簸箕轮着做,一会就做完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很好吃的,很香。回老家早餐经常就是它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极具特色啊!看出来了,茉茉做的东西都不太省事儿。:)问好茉茉!祝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特色点心啊,俺从没吃过,好想尝尝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开心。工具不行,勉强而为。
新周愉快!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好有特色,墨墨真会做饭,在你这又张知识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