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清蒸血鲷等三道海鲜

(2015-11-20 05:09:22) 下一个

今天逛商场,偶遇血鲷,且傍晚开始打折,这个机会绝不能错过,赶紧买下!

说明一下,虽然日本四面环海,鱼产品极其丰富,但除了批发市场,超市等出售的品种经常变动,买东东要碰运气。

这么鲜嫩的鱼,不舍得烤或煎,决定清蒸,尽最大可能保持原味。

1.  清除内脏,两背上各划个十字,抹上一层薄盐,盘底铺上葱段,鱼身上摆好姜片,淋上料酒,下开水锅蒸4-5分钟

2. 倒掉蒸出的水、取出姜片,鱼身上放葱条和红椒(没有红椒卖,以红椒圈替代),淋上蒸鱼豉油。热锅内放一勺油,油烧开后立即浇在鱼身上。
特点:肉质细嫩,鲜美二字不足以形容!


小知识:血鲷和真鲷(通常所见的红鲷)之比较。 左图为真鲷,右图为血鲷
真鲷的腮膜不红,尾鳍后缘呈黑色;而血鲷的腮膜为鲜红色,尾鳍后缘没有黑色。

白葡萄酒蒸蛤蜊
葡萄酒倒在吐沙干净的蛤蜊上,放入姜末、蒜末、盐,包上保鲜膜用微波炉热2-3分钟,然后撒上葱花即可。


蟹丸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这就是心有灵犀!呵呵。昨天出门办事还想着这两句呢。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咦?竟有如此灵异之事?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沁文所言极是,我这几天脑海里一直是杜工部这两句诗,心有灵犀!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海鲜美食 。。。 赞。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由此标题想起杜工部之 “白日放歌【需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需” 字似乎再说:若不 “纵酒”则 “辜负” 了 “青春” 和 “白日”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日本人很少吃大肉。肉也都是按照各种常见做法切好的,买来直接用,我至今不知道哪些是里脊肉,哪些是后腿肉。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岂止是河鱼,到了日本连肉也不想吃。旅行社体贴我们,吃了几天海鲜,最后一天特地安排吃火锅,没想到大家不领情,看到肉头都大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跟团的旅游就是不能停下脚步好好欣赏、慢慢体会。日本的鱼有些是根据国民习惯已经按部位剖好,但也有很多生卖的。
来了日本最大的收获就是吃各种海鱼,搞得自己都不能接受河鱼了。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仅去过一次日本,而且还是跟团的,蜻蜓点水一般。走进镰仓一家鱼店,里面的鱼都是剖开的,我还以为全日本的鱼都是加工以后出售的呢。
羡慕你能吃到这么新鲜的海产,我这的鱼大多不太新鲜,除了三文鱼还行。日本餐馆的生鱼片也是冰冻过的,口感差好多。下次我也要学你用微波炉烧蛤蜊,好方便的。
谢谢分享,以后再去日本一定选择自助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日本最大的好处就是鱼多,好吃。
问好姥姥,周末愉快!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这种鱼没有吃过,墨墨身在日本,好享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两条鱼369日元也不是很贵,你们有口福。日本的消费税是多少?全国统一的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我这鱼是日本的,我在 Japan呢。
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这鱼,是在美国买的吧,爱吃鱼的人有福了,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标签的369日元是不含消费税价格。日本的商品几乎没有零售的,都是整个(条)或按一定数量包装好出售,这两条鱼多重我也不知道。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鱼做的很好!标签上的369是价格?369日元一公斤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喜欢就都端走!周末愉快!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这都是高手海鲜煮啊!喜欢,是俺的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雨巷,也祝雨巷周末好!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好手艺默默!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清蒸血鲷真的太鲜美、肉质细嫩,很是过瘾。
多谢寒砚,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在日本最大的乐趣就是吃各种鱼,但大部分都是用做生鱼片,整条卖的不多,需要碰运气。
也祝小小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几种做法都比较“鲜”,真正的海鲜味。
问好松松,周末愉快!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这清蒸鱼做得太好了,肯定是鲜美异常!其它菜也漂亮,默默真能干!祝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手艺,这几样都做的鲜嫩馋人:)
墨墨好福气,在日本各种海产品多,可以尽情享受,你说的这种鱼我都没见过呢。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鲜美啊,每样都想尝:)
谢谢默默的诱人分享,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行,全端走,再接着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端走了,再买去。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几样海鲜都香,端走了!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想端走蟹丸汤!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广东人说好吃才是真的好吃!多谢南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多谢海尾归指点,以后不扔了,勾薄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蟹丸是买的成品,自己配料煮,鲜美异常。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很粤式风味,看出鲜、淡、纯的口味,馋死人啦!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科普.你没讲,我还真的没留意.
蒸鱼的汁别扔了,下净锅勾欠成薄汁也很鲜.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新鲜好吃,还健康。 你家的蟹丸汤看上去太馋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能被菲儿看到一道菜是俺的莫大荣幸!请端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也是最喜欢清蒸。问好波波,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这种方法简单,味鲜,很不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血鲷清蒸超级好吃,担心吃多了又不吃其他的了。河蚌我不吃,不知道味道如何。自从到了特区工作后,成天海鲜,原本一个内陆胃生生地被改造了,除了赣南小炒鱼,已经不习惯吃河鱼类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小草!海鲜吃的太多了,不会做也太辜负它们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家宴啊!这么多海鲜,这蛤蜊拿走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鱼是我的软肋,还是最喜欢的清蒸,我口水滴滴答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蛤蜊,这种做法看上去很不错。问好茉茉!祝愉快!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雪鲷看上去很诱人。我也喜欢吃。还有鲈鱼、鲳鱼和黄花鱼也都好吃。看来清蒸更有益于健康,蛤蜊比河蚌会好吃多了,是吧?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海鲜!你的烹饪太好了! Happy Weekend!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超市卖的蛤蜊都吐了沙的,但买回来后还得继续让它们吐。只需在清水里放一勺盐,就会吐沙。我这次的蛤蜊吐得非常干净,一粒沙都没有。
蟹丸买的成品,自己配料煮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的海鲜。默默好手艺!蛤蜊自己没做过,沙子难洗吗?这个蟹丸怎么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辣炒花甲好吃,我也常做。蛤蜊这么做特别鲜嫩,很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肯定是海鲜的鲜味把唤唤唤过来的,哈哈。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吃蛤蜊,但都是辣炒,下次试试默默的做法,看上去很简单。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竟然意外坐上默默的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