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快报!带鱼!钓大带鱼!(续)

(2017-08-30 05:41:08) 下一个

我前脚刚从南卡州(the State of South Carolina)回家,后脚就遇到了老周(网名:Burkelake)。他得知我刚钓带鱼回家便用哭腔喊我:“渔魂王,你这次钓带鱼为什么不叫着我?”我尴尬地一愣,刚要作出解释,又被老周接下来的话呛得头晕脑胀。老周是真急了,他说起话来上气不接下气,声调里还带着委屈,就差一点赖在我家不走了:“你可是去年拍着胸脯子答应过,说来年钓带鱼一定叫上我。”

我一时间被逼无奈, 吞吞吐吐:“老——周,你——别——急吗,不是还有下一个星期吗?”

我这句话一出口,老周瞬间喜出望外,多云的小脸立刻转了晴,声音也从浑重变柔,像雏鸡的鸣叫韵味十足:“真的?没有骗我?”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谁骗你变成花狗满地爬。”一不小心,一句名言竟然脱口而出。

“哪我回家就去订旅馆。星期五和星期六住两个晚上对吗?”

我不由自主地点了点头。

老周得到我的肯定后竟然高兴地把嘴咧成了一条小渠,用他那五音不全的嗓子哼起了四川民歌,甩着几乎没有骨头的双臂,还故意把不大的屁股扭成孕妇状。

当我望着老周远去的身影,心儿被难为得咯噔咯噔乱跳,脊梁骨上仿佛被浇了冰水。我开始埋怨自己:“唉,祸从嘴出啊!你看看你这个大嘴巴,这不是自己没事找抽吗?下个星期周末再到千里之外的南卡州钓带鱼,领导知道了不但不会同意,没准气得会把我给生吞了下去。我怎么在领导面前张这个口?这到底如何是好啊?”

接下来的一天,为了再去南卡州钓带鱼之事,把我给急的简直成了篝火边的蚂蚱乱蹦乱跳。一会儿在屋子里来回溜圈,一会儿又到我那不大的菜园子到处乱撞。就在我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时候,天无绝人之路,机会竟然自己找上了门。原来,领导的哥哥突然决定即日来美国旅游,并到我们家中小住几日。于是,我立刻表现出百分之百的热情和投入,机场接送当然被我大包大揽,并拿出了一副“舍我其谁”的架式。当我把领导的哥哥接到家里之后便跑前跑后,关心至极。乐得领导歪着脸眯着笑眼不停地点头。

我采取了欲擒故纵的方法,耐心地等待着机会。在去南卡前的一个上午,我看到领导春光满面,得意洋洋,便当机立断:“看来请愿的时机已经成熟。”想到这里,我便悠然地走到领导面前,学着犯了严重错误的样子,两手扯着衣角,微微低下了头,嘴里吞吞吐吐,满脸还表现出有苦难言的可怜样子。领导见了我那幅阴云密布的惨样,噗嗤一声笑了。她故意吟哦沧浪,用尖嗓门挑逗着我,说:“是不是骨头轻想钓鱼了。”

“是!”我赶紧点了点头,表情出奇地生动。

“哪就去吧!早去早回。”领导拿出了一幅宽宏大量的做派。

我听罢仍然表现出一脸苦相,扭扭捏捏的简直胜过了刚过门的大媳妇。

领导见状满脸生奇:“又怎么了?不是准你钓鱼了吗?”

我故意装腔作势做出惊恐状,仿佛天就要塌下来似地。然后,急转直下,给人一种莫测高深之感:“我不敢说,因为我钓的不是一般的鱼。”

“我明白了。你一定是想去一次船钓。看你近日的优秀表现,也准你了。”领导长长舒了一口气,惊疑的面色瞬间松驰了下来,脸上竟然浮出了几丝熟视无睹的神情。

“不是船钓,是岸钓。”我见缝插针,乘胜前进。

“岸钓不是更好吗?去吧!”领导的表情仍然是那么的平淡无奇。

“不是一般的岸钓,是再去南卡州钓带鱼,还要在那边住上两天。这次和老周作伴,由他找旅馆。”我终于鼓足了勇气,把心里话一口气吐了出来。

领导听罢先是横眉冷对,气得用手指指着我,几个字从她的牙缝里挤出:“你——你——你——”然后她悒悒寡欢地低头,沉思了片刻,用万般无奈与苦涩的音调,沽沽嚷嚷地自语:“罢了!罢了!”她摇着头,叹着气,对我挥了挥手,“去吧!在走之前,必须把家里的活都干完了。”

“遵命!”我双脚一并,立刻给领导行了个调皮的军礼。当时,高兴得我跳了起来。

借着领导赏赐的东风,我在今年八月十一日星期五的凌晨四点苍忙起床,顾不上梳洗打扮就踏上了我那匹铁马,顺路接上老周后朝着美特尔海滩(Myrtle Beach)以急行军的速度进发。没有领导在旁边就没有了约束和限制,我俩得意忘形忘乎所以,一路上有说有唱,谈古论今,笑声连天,简直犹如两匹正在撒欢的小马驹,到了美特尔海滩的那座我们期待已久的钓鱼栈桥时,时钟的短针才刚刚走过中午十二点。

我俩买了钓鱼票,迈着小欢步直入栈桥。此时,阳光明媚,小风遒劲,海浪声和人们的欢笑声混合成群,这真是个钓带鱼的好日子。不过,远远的望去,栈桥凡是钓带鱼的好地方似乎都有渔翁的身影闪动,木板栅栏上似乎也排满了鱼杆。此外,桥上仿佛变成了正处于高峰期的游乐场,到处都是熙熙攘攘观光的游人。有穿着三点式泳衣,有着气球般膨胀隆起的屁股,两只丰乳随着行走而不停晃动的美丽姑娘和少妇;有西装革履面色肃然的男士;有看什么都新奇的孩子们;竟然还有一对模特儿模样的情侶,仿佛走T台迷了路误入了栈桥,在我们的眼前款款而行。他俩的出现一时间竟然让我瞪大了眼珠子在装着目不斜视的同时借着眼角的余光不住地窥探,刚才焦急的心情也刹时变为平静,人新奇地几乎忘记了钓鱼。说实在的真好看,仿佛是一场电影,而我也在电影之中。那位女的有着超过一米七五的个头,肥大有形的屁股蛋子上竟然扭出了比碗口粗不了多少的细腰,上身穿着大领口入时的白衬衣,故意半露着一对圆滚滚的,仿佛随时要弹出来的大奶,下身套着绣有红色条纹的入时的超短裙,故意突显着她那双白玉色长颈鹿般的细长腿,脚上蹬着一双后跟长约十二公分,比筷子粗不了多少的乳白色高跟鞋,每走一步不但敲得地板咯咯咯直响,也敲酥了行人的心,她那细腰上还扎着一条醒目的红腰带,细得像一根线绳。往这位时髦女郎的脸上看,白皙的长脖颈上有一张奶白色瓜子脸,栗子色的披肩卷发下是一对细而弯的,迷人的黑眉,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在一副时髦的太阳眼镜后面忽隐忽现,小巧玲珑的尖鼻子下是两片似乎正在发小脾气,大小适中的厚嘴唇,上面涂着红得发紫的唇膏,故意翻翘着露出了一排白牙,走起路来扭扭捏捏似花蝶翩飞,怎么看怎么像一名来自美国好莱坞的女影星。那位男的身高马大,有着歌星费翔潇洒的个头与身姿,黑色寸长的头发突显着宽而平坦的脑门,浓眉大眼,高鼻方嘴,长脖子下是肩宽腰细的身材,笔挺的腰板下是两条长腿,上身穿着白色半袖衬衣,下身穿着烫出棱角的西裤,脚下蹬着一双尖头的红皮鞋,走起路来风流倜傥,很容易被误认为出身名门望族的阔少,或是前来拍广告的男模特。这对情人来到桥中间摆出了各种情人缠绵的姿式,并由陪伴而来的一位身着便装的大妈拍照。那位女的还经常表现出爱欲难填的样子,不时地把那两片性感的厚嘴唇印在了那位男士的脸上,脖子上,一时间,把桥上所有人的眼光都吸引了过去。

就在我不由自主地止步,开始放肆地睁大了眼睛,像看耍猴似地傻乎乎看个不休之时,就感觉到腰部被人轻轻地按了两下,急忙扭头看去,原来是老周。他见我满脸的迷茫,便压低了嗓门问道:“渔魂王,你说我们站在哪里钓鱼?”就这么一句话让我的脸上即刻飞出了恍然大悟般的表情。对啊,当务之急是占钓位钓鱼。我转过身去,用手掌当帽檐,扬头凝神向桥头看去,只见桥头那么大的一块地方只有一位老韩渔翁。欢得我一时间忘乎所以,拉着老周的手直奔桥头。

当我把鱼杆在桥头左侧的围栏顶部摆好,才发现我旁边的那位老韩渔翁正在低头沉思低吟,意态淡然,身穿布满了油垢的衣裤,满头满脸脏兮兮的,简直赛过了一条熏鱼。然而,此人我看着眼熟,便故意走到他的近前仔细端量。我不看便罢,一看心里嘎嘣一声脆响,脖子后面便渗出了冷汗,紧接着我的记忆纷至沓来。眼前的这位不是别人,就是去年那位问我要鱼钩和铅坠,到后来,竟然把抓来的小活鱼送给我,还送给我钓组和价格昂贵的拟饵作为报答的那位老韩鱼翁。我正要给他打招呼,他旁边的鱼杆开始点头哈腰,还发出了悉悉索索的声音,显然水下的鱼儿正在咬钩。奇怪的是这位即将昏昏欲睡的老韩渔翁竟然能辨别出鱼咬钩时发出的小如喘息般的声响。只见他一个跳步跃起,熟练地抓鱼杆摇鱼轮,霎那间精神抖擞地像一位冲锋陷阵的勇士,刚才满脸的困色竟然不翼而飞。不一会,这位老韩渔翁竟然神气十足地把一条近三尺的银色带鱼挑在了空中。当他把钓到的带鱼放进冰箱后看见了我。他先是一怔,眼睛里飞出了躲躲闪闪的星星。然后,他突然把鱼杆往天上一扔,抢先一步握紧了我的手,豪爽地大呼小叫:“我认识你!我认识你!你是。。。。”我也应和着:“我也认识你,有一年没见了。”当时,我俩那个亲热,简直像久别又相遇的好友。老韩渔翁拍了拍我的肩膀,兴奋地说:“朋友,你来的正是时候。水下都是带鱼。”他还特地指了指他的冰箱,意思是你自己看吧。我走过去打开他的冰箱。哇,他的冰箱里已经堆满了带鱼,估计有一百条哪。我看在眼里心里生急,与这位老韩寒暄的同时便慌急地绑起了钓组,准备大干一场。就在我寻找鱼饵的时候,这位老韩把那么一大袋今天刚抓到的新鲜饵鱼强塞到我的手里,说:“这些鱼饵都给你。我今天已经钓够了,准备回家。”就在我准备把带饵的钓组抛入水中的时候,这位老韩不容分说拉起了我的胳膊,又和我握了一遍手,然后,抗起了鱼杆,拉着冰箱与我依依惜别。我木木地站着,用感谢的目光注视着他的背影,心里重复着去年的那句话:“别看你又脏又丑,其实你很温柔。”

也不知道为什么,当那位老韩渔翁走后,带鱼渔情直线下降。不过,就是这样,我们还是有不错的收获。钓到傍晚九点钟时,我钓到带鱼十五条,老周平生第一次钓带鱼,越钓越好,竟然收获带鱼十一条。

在回旅馆的路上,我就在想:“第二天天气预报:微风,无雨。应该是钓带鱼最佳的时机。”但天有不测风云,等到我们俩在早上六点十分起床之时才发现昨天晚上竟然下了一场大雨,进了栈桥又发现桥上只有我们和几位老美渔翁。那些往日早来等着栈桥开门,占钓位的老韩渔翁竟然一个都没有出现。后来才醒悟到这些老韩渔翁在钓带鱼上经验丰富,有先见之明,也就是说他们知道大雨过后带鱼渔情会直线下降。

进了栈桥后我还是把钓位选在了桥的末端,而老周在我的建议下选用了上星期老郑频频上鱼的钓位。这天,虽然大部队的带鱼不来光顾,那些三三两两的带鱼仍然忍不住寂寞,来到钓鱼栈桥偷吃我们钩在鱼钩上的鱼饵。由于没有了竞争,这些独来独往的带鱼非常聪明,总是试探性地,不时地在鱼饵的末端轻轻咬一口,几次下来,老韩渔翁给我们的那些隔夜的,肉质已经松软的鱼饵便被鱼儿拉了下来,轻易而举地成了鱼儿的肚中餐。面对这样的情况怎么办?自己抓饵鱼吧没有带撒网,问别人要饵鱼吧怕人家不给丢面子。就在我被鱼饵问题严重困扰的时候,老周有办法了。他发现旁边有一对老美父子不时地把美国大黄鱼(croaker)和针鱼(pinfish)钓上来,便笑眯眯地走过去,先无话找话答上腔,再花言巧语地夸奖这位孩子,说他是如此如此地聪明,钓鱼又是如此如此地好。这样一来,不但孩子被捧得轻飘飘的,父亲也由于自己的孩子被夸而洋洋自得。老周见时机已成熟便直入主题,没一会他便没费吹灰之力地把这父子俩刚钓到的鱼儿都要到了手。我俩用这些新鲜鱼饵钓带鱼立刻见了成效,并成为这座钓鱼栈桥上唯一的钓到带鱼的两位渔翁。不过,那天带鱼渔情糟透了。我兢兢业业从早上七点钓到下午四点,仅收获带鱼十一条,老周收获更差,只钓到四条带鱼。为此,我俩决定早早收杆,去美特尔海滩最有名的海鲜自助餐去饱饱地吃一顿。人再受委屈也不能委屈了自己的肚子,你们说是吧?

这家海鲜自助餐厅大的出奇。虽然晩餐的价格昂贵(稅前三十五美金一位),来进餐的游客多得排成了长队,络泽不绝。进入餐厅后我才悟出了里面的妙理。原来,这家餐馆提供的海鲜不但品种多,而且着实地新鲜。不但有极新鲜的清蒸雪蟹(snow crab),也有难得一见的清蒸北美大肉蟹(Dungeness crab);不但有各种深海鱼种,也有螃蟹糕(crab cake)和油煎生蠔;不但有各种生菜,也有蛤蜊浓汤(clam chowder)。坐在餐桌旁我俩也顾不上要面子了,咧开腮帮子那顿吃,直吃到饱嗝成串而出,肚子胀成了青蛙才罢了手。

我们去的海鲜自助餐馆

第三天早上我俩六点起床,六点半就来到那座钓鱼栈桥。没想到已经有一对老韩夫妇排在了门口。过了也就是两三分钟,呼啦啦来了一群老韩渔翁,有十几位哪。我心想:“好悬啊!如果晚来一会,好的钓位可都属于别人了。”

我俩进了栈桥之后快步加小跑,生怕好的钓位被别人抢走。在我的强烈建议下,老周还是选用了昨天的钓位,我的钓位还是放在桥的末端。

当我们把带饵的钓组放入水中时才发现虽然这天风和日丽,水色仍然发黄。我俩耐心地等了大半天也没有鱼儿咬钩。一时间把我给急得不停地换鱼饵,没用,还是钓不到鱼。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俩还是两手空空。整个栈桥上也没有一位渔翁钓到带鱼。当时把我给急得像被人捅了窝的黄蜂团团转。你们想啊,我们回家的路程有近五百英里,开车需要至少八个小时,中午十一点必须离开美特尔海滩,否则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

就在早上八点钟左右,我对钓带鱼失去信心的时候,我的两根鱼杆突然像夫妻对拜似地弯下了腰。“有鱼!”我情不自禁地喊叫着,同时双手就抓住了其中一根鱼杆。我轻轻把鱼杆往上抬高了半寸,就感觉到水下性急的鱼儿又猛咬了一口,我马上提杆收鱼线,没多久,一条白花花的带鱼被我挑在甲板上。当时,我连摘鱼钩的时间都没有,因为我的另一根鱼杆被上钩的鱼儿拉成了呼啦圈。我一个跳步过去,提鱼杆,收鱼线一气呵成,也就是用了一两分钟,又一条白花花带鱼被我挑在了空中。当我把刚钓到的这两条带鱼拿在手中的霎那间,就听到老周乐得大呼小叫。我急忙看去,哇,老周身手不凡,也钓到两条大带鱼,人乐得像美少女投怀送抱似地,咧开的嘴竟然占了半个脸的面积。就在这时,整个栈桥突然从死寂中欢腾了起来,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有的渔翁手抓鱼杆拼命地转动鱼轮,有的渔翁却把白花花的带鱼挑在了空中。

接下来可了不得了。我只要把带饵的钓组送入水中,不出两分钟鱼儿就开始咬钩。有的轻咬,逼得我不得不拿出逗鱼的招术诱鱼儿上钩;有的猛咬,几乎要把鱼杆拽入水中,这说明鱼儿已经咬住了鱼钩,不用客气,直接猛摇鱼轮把上钩的鱼儿请到桥板上。就在我不停地钓到带鱼的同时,老周也不示弱,他不但不停地钓到带鱼,而且鱼儿越钓越大。惊得四周的老韩渔翁纷纷把鱼杆朝着他的方向靠拢,眼睛里飞出的羡慕加嫉妒的目光在老周的脸上不停地摇曳穿梭。当时,老周简直成了这座钓鱼栈桥上的钓鱼明星。

我俩第三天钓的带鱼

大约在十点钟左右的时候我去桥上的水池洗手,正好遇到一位眼熟的老韩渔翁,在点头哈腰的同时我问道:“今天钓得带鱼如何?”那位老韩渔翁故意灰着脸,说:“带鱼都让你那位朋友钓去了,我只钓到七八条。”他还故意冲着我扭了扭嘴角,哼了两下鼻子:“你钓得也比我好。”

“哪里!哪里!你一定会后来者居上超过我们的。”我心里添满自豪感的同时竟然谦虚了起来。

在不知不觉之间,可恨的十一点钟到了,我俩不得不收起了鱼杆,怀着“难忘今宵”的心情离开了栈桥。事后才知道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我和老周分别收获带鱼三十多条。把老周高兴得孩子般手舞足蹈,喊着叫着要求明年再去美特尔海滩钓带鱼。

我分到的带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大坝渔夫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太赞了,也期待一次myrtle beach之行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钓鱼咋就变成掉了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切开斷开,是片开的意思成一条扁片的整鱼。你的文是看到2015年的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一整天就看你的掉鱼,z直到15年的回忆,谢谢你,我赶紧把重点什么鱼,啥时候,啥地方一一写作业留着给老伴惊喜,自从来到加州二十多年来一直没掉过鱼,他可喜欢了,我则爱吃鱼。谢谢你啦!为表感谢献上一个从外婆那里学来的海边人吃鱼方法,厚实一点的鱼,洗好后从肚子一侧平切片开至鱼背处,不要切开整的鱼片撒盐腌一两天,再拿太阳下晒半干(没水气,鱼还是软的,收回切块装入玻璃瓶中码好倒入油漠过鱼块即可,想吃时,夹出几块葱姜丝一蒸就可以啦,我们常常放入米饭锅中帘上蒸一碟,可香啦!随吃随取很方便,可存很久尤其是冬天好几个月都随时有鱼吃。没用过带鱼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这可不是我说的啊?只能偷着乐。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onardo2025' 的评论 : 理解万岁!理解万岁!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领导生在福中不知福
leonardo2025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领导就是麻麻啊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smallpuppy' 的评论 : Captain George
happysmallpuppy 回复 悄悄话 海鲜自助餐厅的名字是什么?经常去, 不过没有去过你说的海鲜自助餐厅, 谢谢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瑞可可' 的评论 : 是啊!
瑞可可 回复 悄悄话 赶上这波了!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fu' 的评论 : 这种新鲜带鱼不腥。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齿小编'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说的太对了。我们都是遵照法律办事的。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林商僧' 的评论 : 谢夸奖!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啊!新鲜的带鱼非常好吃。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齿小编' 的评论 : 你们真幸福,离钓带鱼的钓点这么近。羡慕啊!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谢支持!
liu-fu 回复 悄悄话 带鱼要是不腥,在油锅炸一下,还凑合。
无齿小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葱' 的评论 : 不知道他们州的法律是怎样,如果不是game fish没有限制的话,有什么不可以的呢?如果是合法垂钓,根本也不会危及这个物种的繁衍和种群平衡。

何况是几个人一起钓的。看博主最后分到的战果,觉得并不贪心,也没有出格的多。

对于渔猎活动,可能每个人看法都不同,也许你只是不喜欢渔猎活动本身。但是,把那个虐杀袋鼠的行为和博主正常的钓鱼相提并论似乎不太合适。

真正丢脸的应该是无证钓鱼、违规留鱼、违规贩卖钓获的鱼的人。钓鱼也有空手而归的时候,遇到渔情好的时候,多留些犒劳家人朋友,有何不妥呢?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真正的高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哇, 这个是那种好吃的带鱼, 好谗啊!
无齿小编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休斯敦的Freeport的Jetty上,每年也能钓到很多带鱼。等灾情完全过去了,就可以扛着鱼竿出动了,lol!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佩服,钓这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