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话说女式名牌包

(2017-11-07 06:57:59) 下一个
 

一天傍晚,我在无聊之时无意中看到了领导最近买的香奈尔(Chanel)牌黑色皮质挎包,竟然被这挎包的优美的造形,无可挑剔的皮料质量和细腻到顶级的做工深深地吸引。我不停地感叹,啊呀!这岂止是一个皮包,简直是一件艺术品。我看着看着突然思若泉涌,写作欲望大发,心想我为什么不为女生们写一篇题为《话说女式名牌包》的文章呢?

我说干就干。没想到我刚为此文开了个头,就被游手好闲无事生非的家中领导看见了。她先把她那百灵鸟般的嗓门挤出公鸡打鸣般苍白的尖声,还在尖声的尾部故意转了个弯,以表示对我的所作所为的鄙视和嘲笑。然后,她用数落的口吻,说:“你看看你,写什么不好,非要写和男爷们一杆子打不着的女人的包。你这不是自己找抽吗?”那时,我听到领导的尖笑吓得心里一哆嗦。当听到领导的批评话语后才惶然把惊慌失措的冷脸变成了嬉皮笑脸,用夹杂着一点羞涩的软调儿,说:“我随便写着玩的,就图个乐。被你这一说,我都不知道如何下笔了。”但我心里却涌出了不满的心潮:“谁规定男人不能写女人挎的包?真是狗咬耗子多管闲事。我偏写,我偏写。。。”看来这种对着干的逆反心理并不是孩子们的特权。

其实,我渔魂王为女人写包并不是出于矫情。我写包是耳濡目染的结果,属于忍俊不住不吐不快。

认识我家领导的朋友都知道,领导在穿着上非常讲究,紧跟时尚潮流。想一想,这也难免。人世间谁不爱美?尤其是女人们。

除了穿戴外,领导对女生的包包情有独钟,并有独特的见解。尤其是这一两年来,我的女儿长大成人,她一有时间,便和她妈卿卿我我的,言谈话语十分投机。把我嫉妒的不得不支起耳勺子偷听,才意识到她俩竟然都喜欢女式手提包和挎包,并且谈论最多的都是名牌包。久而久之,我从她俩交谈中得到了许多我不知道的关于名牌包的故事,知道一个好看的包包在穿着时尚美丽上能起到一木顶千斤的效果。

过去,我只要得知有人花了几千美金为自己的老婆买了一个名牌包心里就疑惑不解,特别是近几年来,去欧洲旅行的中国游客抢购法国名牌包成风,使得我心中生气。我闷闷不乐地想:“真是些大傻瓜,上当受骗还美得要死。一个挎包价格四五千美金难道它是金子做的?我看一百多美金一个的挎包与之相比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这些游客简直是拿钱打了水漂。”现在,经过领导和女儿的调教,我竟然像道破迷经似地恍然大悟。原来,那些名牌挎包和手提包物有所值。价格贵因为是手工做的限量版。这些女式名牌包不但外观奇异,时尚,雍容尔雅和质量上乘外,还像珠宝一样有收藏价值,也就是说除了保值还能升值。更何况那些爱美的女生们,买了心中喜爱的名牌包后,除了在参加朋友聚会或者去重大的社交场所时背一背之外, 一有时间,还可以在家中穿上自己心爱的时装,背上自己心爱的名牌包,在落地长镜面前自我旋转欣赏,岂不是美哉,妙哉?别忘了,吃的好是味觉享受,穿着时尚包括背名牌包则是视觉享受,何乐不为?

其实,仔细想一想,只要不影响正常的生活,花多一点钱买一个或几个保值的,自己想往已久的名牌包并不为过。那些藏宝的人们收藏古玩时花重金可以,那些集邮的人们买一张小小的邮票花巨资不眨一下眼睛可以,为什么爱美的女生就不能花个万儿八千的买一个自己心爱的名牌包?再说了,有钱不花,不享受,这钱不就等于废纸一般?所以,我认为会花钱的女生要强于那种“有钱花在刀刃上”的旧思想的人们。人生苦短,转眼就是百年。对自己,在用钱上下手要狠。

常言道:“吃穿玩乐。”穿占了人生必须的第二位。而时尚界则是世界上穿着的领军人物。有了时尚界才有了盈千累万变化无穷的服装,使得有人类居住的地方有了生龙活虎的灵气和生气。生活美好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个人美的追求,也就是对时尚的追求。而好看的背包,挎包或手提包则是女生美丽造型中不可缺少的点缀,有着画龙点睛的奇效。

然而,市场上出售的女士包除了品种繁多,式样千奇百怪,颜色姹紫千红外,出产厂家多如牛毛。由于本文篇幅有限,只能说说三种耳熟能详的女式名牌挎包或手提包的来历,和伴随而来的包文化。

(一) LV女式帆布和皮质手提包

LV是Louis Vuitton人名的缩写。在1837年,十六岁的Louis Vuitton徒步从边远的乡村来到巴黎,并在以Monsieur Maréchal为名的制箱厂学徒。多年后他经过刻苦努力竟然成为一位非常出名的工匠。在1854年,他成立了行李箱制造厂,并以他独特的眼光和洞察力推出了后来风靡一时的平底帆布旅行箱。

Louis Vuitton去世于1892年。之后,他的公司在他的儿子主管下,一发不可收拾,除了在许多国家成立了分公司外,并在1896年推出了以后闻名遐迩的女式帆布手提包(signature Monogram Canvas)。从此以后,一个以LV为代表的,专门为女生设计的,包括钱包在内的世界名牌帆布包系列产品诞生了。在二十世纪中叶,Louis Vuitton公司除了生产女式帆布手提包,挎包和钱包等世界名牌产品外,还生产手工制做的限量版的女式皮质手提包和挎包。与此同时,Louis Vuitton公司也把手伸到了服装和手表等许多时尚产品的制作上。

LV 女式皮质手提包

(二) 香奈尔(Chanel)女式皮质挎包

香奈尔公司是由可可香奈儿(Co Co Chanel,简称香奈儿)创建的。她于1883年出生在法国边远山区的一户贫苦的人家,十二岁那年母亲不幸去世,狠心的父亲扔下她和弟弟妹妹离家出走,好心的姨妈含辛茹苦,把香奈儿和她的弟弟妹妹扶养成人,并把香奈儿送进家乡小镇的一所不起眼的修女学校学习。真应了那句话,家贫出才女,国乱识忠臣。小小的香奈儿心灵手巧,加上自己的刻苦努力,竟然练就了一手令人刮目相看的针线活。有了绝技在身,自信心必然增长。在二十七岁那一年,香奈尔在法国巴黎开了一家不起眼的女式帽子店,并凭着她的独特帽檐设计和她那小巧的针线活,缝制出一款又一款式样新颖,简洁明了的帽子,并轻轻松松打入到巴黎时尚的服装界。

香奈尔除了有一手针线绝活外,她还有着常人没有的远见。其实就是一句话:“时尚要从穿着舒服做起。”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经营理念,竟然为这个小小的私人商店打通了成功之路。先是生产出了风靡一时的女式小黑裙,接着又推出了包括短厚呢大衣,喇叭裤等一系列时尚产品,并在1921年推出了著名的香奈儿五号香水。就这样,香奈尔公司稳扎稳打,在不知不觉中竟然成为了一个举世闻名的时尚帝国。回想起来,简直与蚂蚁撼大树一样异曲同工。

上世纪八十年代香奈儿逝世后,这个时尚帝国的大权落入了天才设计师卡尔拉格菲尔德(KARL LAGERFELD)手里。他大刀阔斧对香奈儿的服装产品进行了改革,使这些时尚的服装既有德国的矜持和严谨,又有法国的浪漫和风骚,在引领时尚服装潮流的过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多年后,尽管香奈儿财大气粗日进斗金,香奈儿的领军人物并不满足,除了在服装香水等时尚领域鹤立鸡群之外,通过购买企业,把手伸进了手表制造业,皮鞋厂,高级珠宝等。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香奈儿成功地把肩带设计应用在女式手提包上,并以双C交叠为标志,把时尚界成千上万的女人们迷得神魂颠倒,开创了香奈儿女式皮质挎包和手提包的新纪元。

在香奈尔一系列的女式皮包产品中,最令女士们青睐的是那些限量版手工制作的皮质手提包和挎包。虽然这种皮包价格不菲,但它外观美丽高雅,质量上乘,不但保值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并给人一种青翠欲滴,秀色可餐的美感。

LV女式皮质手提包和香奈尔女式挎包

(三) 爱马仕(hermes)女式皮质手提包

爱马仕取自Thierry Hermes的姓。他于1801年在德国出生,父亲是法国人,母亲是德国人,于1828年随着父母迁居到法国巴黎,在1837年成立了生产马鞍,马韁绳,马笼头等马具的工厂,并因为产品优质而分别在1855年和1867年两次荣获法国巴黎博览会一等奖。Thierry Hermes离开人间后,这家以爱马仕为名的工厂由他的儿子Charles-Emile Hermes接管。在1990年开始生产骑马时用的旅行皮包。

在Charles-Emile Hermes 退休后,爱马仕公司由他的两个儿子(Adolphe Hermes和Emile Maurice Hermes)管理。在一九二二年的一个偶然的机会,Emile Maurice听到了他的妻子对市场上缺乏款式新颖的女式手提包的抱怨,他灵机一动,找人设计并生产出了可供收藏的女式手提皮包。从此以后,爱马仕女式手提皮包便成为世界顶级的名牌产品。好一点的上万美金,再好一点的四五万美金或更贵。爱马仕女式名牌手提包大都是手工制做的限量版,并且生产的数量极少。所以,买爱马仕女式手提包就相当于买了一个古董,收藏价值极高。

应该指出的是虽然任何的名牌包都有其优缺点,它们在时尚界却有着几乎相同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地位,而且每一款的名牌包都饱含着特有的包文化。然而,到底花大价钱买名牌包?还是花小钱买普通的包?这取决于个人的经济实力,品味和爱好。就像钓鱼一样。喜欢钓鱼的渔翁如痴如醉,而不喜欢钓鱼者对钓鱼烦得要死。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吗!

不过,对于绝大多数爱美追求时尚的女生来讲,有一点是通性,那就是你一但背上名牌包,对它的情思就丢不掉了。不信试试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Channel的包把好好的皮子扎成一块一块,太可惜了,纯粹糟蹋东西。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阿Q 地说,对名牌包群众有抵触情绪,审美疲劳 可能满大街都是亚非拉秀背名包
bjszh 回复 悄悄话 打工族背限量版的包有点儿像保姆提LV,提的是身份。感恩夫人不喜欢包包,省老银子了。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对于绝大多数爱美追求时尚的女生来讲,有一点是通性,那就是你一但背上名牌包,对它的情思就丢不掉了。不信试试看?
==========================================
还真的不信了。

相较于时装,鞋子,我对于包包的热爱,差远了。13年前,有一天我突然恐慌我的包包(病症),记得非常清楚啊,一共18个,有Gucci,Lv,Burberly, ...一并放入洗衣机滚筒里,洗了三遍,洗完,看了看,转身回家了。
从此,我没有任何包包。
又过了几年,当我见我的治疗师Wayne 挎着一个小小的精致的没有什么名气的但也不容易撞包的小方包,Wayne见我,第一眼看见了那个包,然后笑容在他脸上一直持续着,是啊,他可能感觉我从那场洗包灾难中走出来了
老农民说两句 回复 悄悄话 对一个包包的过度追求是一种心理疾病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买包是为了消费, 不是为了保值。如果你想要保值, 还是把钱存银行里吧。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只是对于收藏,这个皮质不太好保养吧,一百年以后可能就不好了。但是瓶子,家具甚至是画好像保存时间还要长一些。我以为背这些包包的人不以收藏为目的的,纯粹消费。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中华老字号呢。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Chanel---法国名牌。有香水,手提包,时装,珠宝等等。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买与不买都好,只要自己高兴,不要不买的时候眼馋,买了又算计哪天能再卖出去其实里外里也不会亏,这么折腾就纯粹是给自己找事儿了。还有一样,背名牌包的姐妹们,还是请大家注意整体搭配问题哈,这也对得起这么好的包。有一次我几乎决定买个好包了,后来一扭脸,看到一套日思夜想的工具书,以前一直买不起。结果我啥也没想,买书了。事后明白过来了:我不是买好包的人,认了。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1,追求时尚跟追求美是两回事,请不要混淆。
2,您说得对,名牌包包是美,可以极大地满足人们追求美的心理,但我不禁想提醒一下,光背名牌包包是不够的,女生还需要名牌的发型,名牌的指甲,名牌的衣鞋和名牌的时尚和行为来配套。如果家里没有菲佣之类实力的,建议佩戴LV之类要极其小心。正如90年代Victoria Secret进军上海时的广告所说的,美是由里到外的。
3,不是每个人都对这种身外之物会有丢不掉的情思,特别是四十不惑后。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嫁人嫁汉,穿衣吃饭。说的就是这个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女人堆中的男人真逗。

不过晒的包可都不是什么“限量版”。 博主的眼光有待磨练哈。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秀水街花180元人民币买过一个黑色皮包到现在也不知道是A货呢还是A货呢,反正当时我从300元砍价下来的时候被店主狠狠损了一通说这牌子的包包我懂不懂啊?其实我真不懂,那包包用了十年都感觉很好,然后我是十年后才知道那个包包牌子是Channel的标志。这是我这辈子唯一一个“名牌”包包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香香的衣服,讨厌其包包,像防寒服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也有名牌包,但真不至痴迷。不可否认大牌有一些从设计、用料到手工都无可挑剔的精品,但挎/背个logo在身上有点不合个人的审美趣味,更喜欢寻找能工巧匠有个性化的出品。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这LV不是典型的LV款。说实话,LV新款的象棋盘格花纹,还真没啥好看!
汉八刀 回复 悄悄话 名牌包最大的好處是讓領導高興!一個理由足矣!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没看出来有啥好的。背就背吧,反正俺也不认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