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钓黑斑(一)

(2017-06-23 07:25:19) 下一个

黑斑(也称为黑鱼)是美国东海岸最好吃的鱼种之一,也是最难钓到的鱼种。黑斑难钓并不是因为这种鱼罕见,而是因为钓这种鱼技术要求非常高,不但要有好的手感,而且对鱼儿咬钩要有准确的判断能力,提钩收线要恰到好处。像京剧里的花旦和小生一样,在台上起步落腿需要有板有眼,一点都不能马虎。即便是这样,经验丰富的渔翁也难免不被狡猾的黑斑戏耍。

我经过学习才发现虽然这个名叫黑斑的鱼并不是真正的,英文名叫black grouper的,名副其实的黑石斑鱼(也简称黑斑),但从市场价格和鱼肉的鲜美程度上讲,它要比真正的黑石斑鱼高出去不知道多少倍。这种鱼它的真正的学名中文为遍罗鱼,英文为Tautog,后者来自美国土族印地安人的语录,是大鱼的意思。而黑斑则是纽约以北的华人给起的小名。此外,当地的美国人还称这种鱼为black fish,black porgy等等。从生物学分类上讲,黑斑鱼其实是隆头鱼家族(Wrasse)的成员之一,和石斑鱼一样居住在大海有结构的海底,比如水下沉船,珊瑚礁,人造礁等,并根据海水的温度或季节的变化,每年,数不清的黑斑总要私奔几次,一直玩得忘乎所以,不到冰天雪地之时绝不回家。例如,春末,当海水的温度高于六十摄氏度时,许多黑斑就会像鬼子进村一般悄悄地潜入岸边礁石缝里,并在那里扎寨安家欢喜无常。所以,从每年的春末开始,岸钓黑斑便成为许多渔翁痴迷的游戏。

不容置疑地讲黑斑是美国和加拿大独特的鱼种,也就是说这种鱼仅生存于大西洋东海岸,产地可以从加拿大南部的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一直延续到美国的南卡州(State of South Carolina)。但根据我十几年钓黑斑的经验,黑斑主要密集在马里兰州(State of Maryland),特拉华州(State of Delaware),新泽西州(State of New Jersey),纽约州(State of New York),康州(State of connecticut),罗德岛州(State of Rhode Island)和麻省(State of  Massachusetts)。

黑斑是美国东海岸寿命最长的海鱼之一,据报道,其寿命可长达三十四年。这种鱼不但高寿,长得也慢。有细心人观察,此鱼成年之后平均一年长一寸。按照这样的生长速度,黑斑中的那些老态龙钟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其个头应该不超过四十寸。虽然二三磅的黑斑最为常见,三年前,在一位我认识并与他钓过多次鱼的年轻船长的带领下,一位来自纽约的渔翁竟然钓到一条重达二十八磅八盎司的黑斑,创造了到目前为止的美国最大黑斑的记录。

尽管美国东部的大西洋里生长着各种各样的鱼类,如果单从鱼肉的可口性鲜美性着手,在那么多的鱼种中,佼佼者屈指可数,而黑斑,毫不客气地讲,在这些佼佼者中名列前茅。无论是吃生鱼片还是做鱼汤,无论是清蒸还是红烧,只要用黑斑做食材,都会给你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黑斑做鱼汤,口感赛甲鱼,清蒸又胜石斑,用它做生鱼片竟然出奇的香美,难怪美食家们一致认为黑斑的鱼肉味道似龙虾,又胜过龙虾。有人因吃不到黑斑便自然有着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情怀,私下却在认可的情况下望天兴叹:“这种鱼以螃蟹为生,能不好吃吗?”

的确,这种黑斑鱼主要以四种螃蟹为主食,包括green crab,Asian shore crab,fiddler crab和white leg crab。在某些情况下,黑斑也吃海红,蛤蜊和虾。不过,令人不解的是黑斑遇到马里兰州有名的蓝蟹(blue crab)却倒胃口,像见了仇家一般不屑一顾,扭头就走。都是螃蟹为什么黑斑对待蓝蟹却戴上了有色眼镜,不能一视同仁,令人费解。

美国东海岸除了黑斑外,还有一种被黑斑称之为小弟弟的,名叫珠光擬梳唇隆頭魚(cunner或bergall fish)的鱼种。虽然此鱼的个头与黑斑相比小了许多,但从鱼的外观上讲,这种隆頭鱼和黑斑确确实实非常相似,属于同一个家族,有血源的近亲关系。此外,纽约人还称这种鱼为青衣。由于本文篇幅有限,我会另开篇介绍。

记得在二零零三年的秋天,一日,我到特拉华州钓美国大黄鱼,竟然与一位我认识多年的老美渔翁讨论起美国东海岸最难钓到的鱼种。当时,我挺着胸脯子,目中无人牛皮烘烘地说:“你知道吗?美国东海岸没有我钓不到的鱼。”

老美小弟听罢一愣,鼻翼扇了扇,鄙夷而不屑地说:“你钓到过黑斑吗?”

我听了心儿为之一沉,满脸疑云,说:“什么黑斑不黑斑的,从来没有听人提及过,这难道也是鱼?你不是跟我开玩笑吧?”

老美小弟听了我这句话突然眼望天空,哄然大笑。他突然收起了笑脸,严肃认真地说:“渔魂王啊,渔魂王!我真没想到,你自称钓鱼有十几年,怎么连黑斑这种鱼都不知道呢?”然后,这位老美渔翁便夸夸其谈起他钓黑斑的经历。我听着听着脸从白到红,又从红到紫。当时,我尴尬得简直无地自容啊!那天,这位老美朋友临走时还开玩笑地扔给我一句话:“黑斑是东海岸最难钓的鱼种。如果你连这种鱼都没有钓过,说明你还不会钓鱼。渔魂王,你在钓鱼上还嫩得很哪。”他的这句话像锥子一样扎得我浑身上下疼痛不止,让我的心情像深深的海洋一般久久不能平静。

那天回家后,我饭也顾不上吃,立刻上网查询了关于黑斑的情报。老美小弟说得一点也不假,特拉华州和马里兰州的确有名叫黑斑的鱼,并且数量还不少。根据老美小弟提供的信息,我很容易找到了特拉华州船钓黑斑的牛人,船长约翰(John)。这位船长在船钓黑斑上身怀绝技,高他人一头,只要他能出船,每次都钓得非常出色,竟然经常能钓到身长在十四寸或以上的大黑斑八十条(那时,从四月十五日开始,每人每天可收获够尺寸的黑斑十条。八十条黑斑是六位渔翁加上船长和水手一天的份额)。船费也便宜的惊人。八个小时的船钓黑斑才六百美金。当时,得知钓黑斑能钓出这样好的战果之后,惊得我面部肌肉僵硬如冰,两个眼珠子外突如球,舌片子垂到了下巴,馋液猛如溪流。我顾不上许多了,马上与船长联系,经过反复哀求,把船钓订在了同年的十二月底。后来,由于那次船钓日巧遇大风大浪,无法出船,而接下来的日子早已经被其他渔翁订去,我不得不把船钓黑斑的日子推迟到来年,也就是二零零四年冬末春初(三月底)的一天。

自那以后,时间过得那个慢,简直是度日如年。我不得不耐着性子熬着,如饥似渴地盼着。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终于,千年的媳妇熬成了婆,我们日思月盼的船钓日来到了,并且还是一个风平浪静的艳阳天。

上船时船长除了例行公事地对我呲了两下牙之外,劈头就问我们几位有没有钓黑斑的经验。我们哥六个转着黑眼珠子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在不敢出声的同时直摇头,意思是我们从来没有钓过黑斑。船长得知后,他那红彤彤的大圆脸上顿时浮出了生铁印子,他还低头叹了几下气,言外之意,今天要想有个好结果好收获,难上加难。

在开钓前,为了能让我们尽快地进入钓黑斑的角色,那位身高体壮的水手把钓黑斑的技术,包括如何钩螃蟹都一一告诉了我们,并且反复强调黑斑咬钩非常轻,需要用心去体会,千万不能鱼一咬钩就提鱼杆。最后,水手还神秘对我们眨了眨眼睛,用诡异的音调,说:“今天你们之中谁能钓到四条大黑斑(那时,三月份每人每天只能收获四条,鱼儿的体长必须在十五寸或以上。四月十五日开始,每人每天收获黑斑的数量增加到十条,其鱼儿体长的最小尺寸减少到十四寸),说明他已经掌握了钓黑鲈的技术。”

那天,带饵的钓组一沉到水底鱼儿就开始咬钩,心急得我不停地提鱼杆,结果两手空空。也不知道有多少次,当我把钓组提到水面才发现鱼钩上的螃蟹早就被鱼儿偷走了。我越钓不到鱼越急,越急越钓不到鱼,忙了几个小时,累得我满头大汗不说,连个黑斑的影子都没看见。当时,把船长给急得,不停地摇头晃脑,不住地哀叹,还忍不住地叫上几句:“唉,提线提早了。”“鱼咬钩你怎么不提线哪?”“唉!你看看你,鱼饵被偷走了竟然不知道?”。。。。。

可喜得是等到钓鱼时间过了大半,五位朋友都有收获,尤其是从来没有海钓经验的小李,竟然在短短的十分钟内歪打正着连中三元,而且钓上来的鱼都是身长超过十五寸的大黑斑。小马和小刘也分别收获大黑斑两条。而我却在渔船就要返航之前才找到钓黑斑的感觉,抖抖嗦嗦好不容易钓到一条够尺寸的黑斑,总算找回来一点脸面。那次船钓多亏了水手,他一人竟然帮着我们钓到大黑斑八条,并且钓鱼的时间只有我们的一半。当我看到水手不时地把大黑斑钓上船来,而我无论多么努力却钓不到鱼,一时间惭愧得我脸儿一会儿青,一会儿红,来时踌躇满志的胸怀在严酷的事实面前骤然变成了空囊。当时,我就在心里想:“还真让那位老美小弟说对了,与水手相比,我简直就不能算会钓鱼。”(待续)

渔船和我们钓的鱼

我分到的黑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齿小编' 的评论 : 多谢了。到时间找你。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fu' 的评论 : 嗯,有意思。
无齿小编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到休斯敦的gulf钓redfish,斑点鳟和比目鱼带鱼啥的,我在的话可以带你去钓点:)
liu-fu 回复 悄悄话 海魂王,可以这么理解你一次就破处了吗?海魂嫂您怎么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