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冬钓黄鲫

(2017-04-05 06:26:45) 下一个

(一)黄鲫是什么鱼

如果你生活在美国东北或西北部,而且是一位淡水鱼的钓鱼爱好者,你一定钓到过或听说过一种名叫黄鲫(yellow perch,中文也翻译成金鲫)的鱼。

这种鱼有着苗条的身段,猛眼看过去又恰似一把金光灿灿的匕手,好不漂亮。近距离仔细瞧过去,黄鲫身披的并不是清一色的黄金甲,而是像非洲的斑马或海军衫一样,有数道横行且醒目的黑色斑纹。这些斑纹大都呈三角形,其底部从鱼的背脊开始,而三角的尖端则一直沿伸到鱼的肚皮之下。据生物学家考证,黄鲫身上斑纹的数量与它的年龄和大小成正比。有人记录,黄鲫身上的斑纹数量可达九条之多。用黑色的斑纹来衬托出金黄的美丽,造物者的神通广大在黄鲫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早在十八世纪初就有记载,黄鲫是北美州的特色鱼种,这和狮子起源于非洲是一个道理,也就是说它只生存在美国的北部,东北部,西北部,以及加拿大某些地区的湖泊和川河里,后来经过放养,才遍布整个美国。所以,美国五十个州的湖里或河里或多或少都能找黄鲫的身影。做为黄鲫原产地的马里兰州(the State of Maryland)更不用说,不但大大小小的湖里有黄鲫,就连与切萨皮克海湾(Chesapeake Bay)相连的,潮起潮落的小溪和小河里黄鲫也不在少数。

黄鲫的平均寿命九到十年,有雄二雌三之说,这指得是雄的和雌的黄鲫成熟的时间分别为两年和三年。成年黄鲫的大小一般在四到十寸左右。不过,黄鲫也和世界上任何的一种动物一样,即便都是成年,个头大小胖瘦显著,最大的黄鲫体重四磅三盎司,体长有十八英寸,轻轻松松地比普通成年黄鲫大十倍。

从生物学角度上讲,黄鲫是真正的鲫鱼科中的一员,属于鲫鱼科的鱼种还包括鼓眼鱼(walleye),大眼鰤鲈(sauger)以及各种各样的小梭鱼(darters)等。

文章写到这里让我想起了马里兰州盛产的另外一种鲫鱼——白鲫(white perch)。然而,这种鱼的名字实际上是张冠李戴,有极其严重的挂羊头卖狗肉之嫌。因为白鲫并不是真正的鲫鱼,它和条纹鲈鱼(striped bass)同属一个家族。中国的鲫鱼的名字取得更是蹊跷,这种鱼其实与鲤鱼和鲢鱼等鱼种一起同属于鲤鱼科,严格地讲,是属于鲤科鲤亚科下的一個屬。所以,此鲫非彼鲫,都叫“鲫鱼”,可以从生性温柔的鲤鱼一直跨跃到生性刚烈的鲈鱼。

钓到的黄鲫

(二)钓黄鲫的时间

在每年一二月份的寒冬,水面仍然坚冰累累的时候,第一批大个头性急的公黄鲫们便悄悄地从四面八方汇集到离岸边不远的水区里,望眼欲穿地等待母黄鲫们的到来。二月中旬左右,母黄鲫们开始离开了自己的小窝,陆陆续续扭扭捏捏往岸边的深水区集中,并等待水温上升到一定的程度开始产卵。所以,对于马里兰州的渔翁们来讲,从每年的二月底开始,持续到三月中旬,便是一年中钓黄鲫的最好的日子。这段时间恰好是海钓的淡季,钓黄鲫为没有鱼钓的渔翁们点燃了希望之火,延长了渔翁们每年的钓鱼时间。看来老天爷对渔翁们真是不薄啊!

应该指出的是莓鲈和黄鲫非常相似,也是在春天时群聚在湖边和河溪边的深水区生儿育女,繁衍后代。然而,比起莓鲈,黄鲫更是皮糙肉厚,不畏寒冷,比莓鲈至少早一个月往岸边迁移集中。决定黄鲫和莓鲈群集在岸边的最主要的原因是鱼儿甩仔的温度。黄鲫甩仔的温度可以从华氏36度到华氏65度,而大多数莓鲈甩仔时选择的温度则比较挑剔,从华氏50度到华氏60度。

(三)黄鲫的钓法

与钓莓鲈相似,钓黄鲫的方法也包括真饵和拟饵两种钓法。

用于钓黄鲫的拟饵有许多种,最常见的包括小号的转勺(shad spoon),1/16或1/32盎司的铅头钩(jighead)加塑料小鱼苗,用鹿毛或人造毛做的飞钓拟饵(fly lure)和飞镖拟饵(shad dart)。为了增加鱼咬钩的次数,许多渔翁把草虾或活的小鱼苗钩在拟饵上。

然而,钓黄鲫首选的方法应该是用真饵钓黄鲫。它既简单又生效快。

用真饵钓黄鲫可以用一钩一线的钓组,外加inline sinker。也可以用上下两钩的钓组。鱼钩一定要小,六号或四号,可以用直钩或圆钩(circle hook)。

钓黄鲫最有效的真饵非活的草虾(grass shrimp)莫属,其次是活的小鱼苗,蚯蚓是最后的选择。

那么如何用活的小鱼苗当鱼饵呢?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鱼钩钩在小鱼苗的尾巴上,这样可以延长小鱼苗在水里的活性。钩在小鱼苗的背部为第二选择。如果用死的小鱼苗,最好把鱼钩钩在小鱼苗的嘴上。为什么?因为黄鲫追饵鱼时,袭击点是饵鱼的嘴部,这样容易上钩。

不过,我们马里兰州政府对钓黄鲫有严格的管理规定,即每人每天只能收获身长九寸或九寸以上的黄鲫十条。因此,在小黄鲫太多的的情况下,要想钓到九寸长或更大的黄鲫便成为令人头疼的事情。下面我给朋友们讲一段我今年冬钓黄鲫的故事。

(四)今年冬钓

虽然在我家附近的湖里也能钓到黄鲫,我最喜欢钓黄鲫的钓点莫过于萨皮克海湾相连的小河或小溪了。

今年二月中旬,我择一暖日,买了一包活的草虾来到河边。我用了两根六尺长的鱼杆和小鱼轮,鱼轮上缠着十磅的鱼线。选用的钓组是上下两个鱼钩的钓组,钓组的末段套上一盎司的铅坠。然后,我把活蹦乱跳的草虾钩在鱼钩上,一扬手,铅坠带着钓组就飞向了我心目中理想的水区。往年一到这个时间,在这个钓点只要带饵的鱼钩一入水,黄鲫就拼命地咬钩。可今年不知道为什么我那钓组入水大半天了,鱼儿连一个咬口都没有。我被逼无耐便不停地甩杆,到不同的水区去寻找饥肠辘辘的黄鲫。没想到,半个小时过去了,一条鱼也没有钓着。“唉!今年的黄鲫真不给面子。”我一边想着,一边提着鱼杆往小河的上游走去。当我走到了一座小桥下,发现了渔翁们钓鱼后留下的痕迹。“看来这里是钓黄鲫的好地方。”我想到这里就往对岸甩出了鱼杆。就听到扑通一声响,我那带着活虾的鱼钩连同铅坠一起扎进了离我有八九米远的水中。我等了五分钟,没有鱼咬钩。我不得不慢慢往回收鱼线。没想到,当我把挂着铅坠的钓组拖到离我不到两米远的水中时,我那只握着鱼杆的手突然感觉到鱼儿咬钩时产生的轻微的震颤。我轻轻提了一下鱼杆,上钩的鱼儿便开始拼命地拉着我的鱼线。就在我喜出望外的一瞬间,我下意识地摇起了鱼轮,也就是几秒钟的时间,一条八寸长的黄鲫被我钓出了水面。不过,钓到的鱼儿的身长小于九寸,我不得不放生。知道鱼窝以后,接下来可了不得了。小黄鲫被我两条两条地钓上来。然而,我钓了五十多条黄鲫才有一条刚刚超过九寸,其余的鱼儿我都一一放生。就在我埋头酣钓之时,我一抬头吓了一跳。一位老美渔翁竟然神不知鬼不觉地在离我不到三米远的地方站着,手里握着鱼杆也在钓鱼。他看到我注意到他之后,扭着嘴角笑开了花。他客气地问道:“我和你做邻居你不介意吧!”他说出话来呜呜的,仿佛嘴里含了一粒大葡萄。我急忙用笑脸回应,连声说道:“不介意,不介意。”接下来发生的事让我终生难望。虽然我也不停地钓上鱼来,甚至我钓到两条黄鲫,那位渔翁还钓不到一条,但我钓到的大都是八寸左右的不够尺寸的小黄鲫。可人家老美渔翁稳扎稳打,不时地把大个头的黄鲫钓上来,有一条黄鲫竟然超过十三寸,肥肥的有一磅多。也就是两个多小时的功夫,那位老美渔翁竟然钓到十条大黄鲫的限量,收拾起渔具准备走人。同是一个钓点,肩并肩地钓鱼,为什么这位老美渔翁能钓到这么多大黄鲫,我却只钓到大黄鲫两条。我百思不解的同时不得不厚着脸皮问他个究竟。原来,人家老美渔翁用的是活的小鱼苗,小的黄鲫根本咬不上。他还告诉我黄鲫是夜猫子,晚上甩仔。所以钓黄鲫的最佳时间是清晨天刚蒙蒙亮的时候。

那天,我钓到黄鲫上百条,只有四条鱼的长度超过了九寸。在回家的路上我便下定了决心。下一次钓黄鲫一定选用活的小鱼苗当真饵。这真是钓到老学到老,在钓鱼中成长进步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副非常奋青' 的评论 : 冬天钓的黄鲫味道不次于walleye,非常yummy。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shingworld' 的评论 : 谢支持!
fishingworld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用小魚苗钓大黄鲫的秘诀,下次一定试一下!真是活到老学到老。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副非常奋青' 的评论 : 这鱼的味道取绝于什么时间钓的。夏天钓到的远不如冬天。黄鲫皮比较厚,网上可以找到像脱套袖一样的剥皮的方法。
副非常奋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想知道黄鲫好吃不好吃?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