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冰岛行——第一天

(2016-12-09 07:44:32) 下一个

七点钟刚过,我和领导,以及我的女儿便雄心勃勃大步流星地进了餐厅。不知道为什么,吃不要钱的大餐走起路来个个都有底气。那时,我那气势汹汹的样子,仿佛能吃下去一只全牛。

为了免受饿死鬼之苦(说好了一天只吃两顿饭),我突然想起了孙睿在《草样年华》中给出的吃自助餐的三大绝招,即先慢,后快,再打嗝。

对于一个吃货来讲,进了餐厅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刺探军情”,以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才能把付出的饭钱吃回来。我是凡人,也不例外。进了餐厅我便伸出了鹅样的长脖,先扭头仔仔细细地环视一番,记住哪种菜最贵,吃了还不容易饱。

我看了没几眼,人便呆住了。“哇”这早餐准备的真不错,有各种各样的面包,各种各样的香肠和火腿肉片,几种酸奶,几种奶酪,几种炒菜,几种水果,还有苹果汁,橘子汁,冰岛咖啡等。欣喜得我先不拘小节地来了几片面包,几个香肠,几片火腿和一瓶酸奶,并按照孙氏绝招,先慢悠悠地吃了一大盘。

紧接着,我又拿了第二盘,里面都是我喜欢吃的。这个时候,我已经有了七成饱了,吃饭的速度明显变慢。突然,我脑子里出现了天外之音:“渔魂王,该进入孙氏绝招的第二步了,甩开腮帮子猛吃,乘胜追击才能吃得多。”于是,我不得不装腔作势地大吃起来。

当我吃第三盘食物的时候,我的肚子里几乎没有空间。我不得不把食物放在嘴里只嚼不咽,光打雷不下雨,半天才痛苦地咽一口。好不容易,才把第三盘的食物吃去了七成。当时,我就感觉到胃胀得难受,人重得像秤锤,吃进去的食物已经顶在了嗓子眼了。看着盘中的残食我心想:“怎么办?对于农民叔叔来讲,一粒粮食一滴汗啊!我总不能做浪费粮食的罪人吧!”就在这时,我突然想起了孙氏绝招的第三步——打嗝。我立刻采用了按摩术,用手不停地,从下往上地按压着我那胀鼓鼓的肚子。功夫不亏有心人啊!过了没多久,我竟然成功地打出了几个响嗝。坐在旁边的领导看到我那幅寒酸样,扑嗤一声笑了。她把嘴凑到我的耳边,逗着我:“你肚子里又有空间了,何不再去吃两个鸡蛋?”我嘿嘿一笑厚着脸皮还嘴:“知我者,夫人也。”随即我把盘中的剩汁残饭来了个风扫残云。

根据旅游公司的通知,旅游大巴将在早上九点钟到我们的旅馆接我们。于是,我们和老杨家九点还不到便站在旅馆门口那依然是浓浓的夜里左顾右盼着。我们等啊,等啊,一直等到九点二十分,才看到一辆德国奔驰牌大巴喘着粗气摇摇晃晃地来到了我们面前。就在我迟疑不决之时,小曹眼尖,她大叫一声:“就是它。大家准备上车。”我们正准备行动,就看见从大巴上跳下来一位三十多岁的白人小伙。他一边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一边打开汽车后门帮我们放行李,然后检查了我们这次三日游的有关证明。

一上车,一阵带有欢迎色彩的大呼小叫迎面扑来。原来车上已经坐满了游客,我大略看了看,有二十人之多,都是亚洲人的面孔。从他们或她们的谈吐上判断,这二十几位游客仿佛是知根知底的小集团。后来才知道,这些游客都是成双成对,都是从美国加州(California)而来,都能讲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并且在这次冰岛行之前彼此并不认识。

当我们的大巴在黑夜里行走的时候,身兼导游和司机双职的那位白人小伙子先自我介绍了一番,然后便喋喋不休地讲起有关冰岛旅游景点的故事。借此机会,我上下打量了这位小伙。此人冰岛人,名叫因戈(Ingo),有一米八以上高大的身材,肩宽腰细长胳膊长腿。往脸上看,因戈慈眉善目,有典型冰岛人的脸形,也就是说从侧面看去,脸形呈月牙状,上凹下突的大下巴突显出冰岛人的特点。

就在我胡思乱想之际,天渐渐亮了。又过了一会,我们到达了第一个景点——冰岛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的地裂峡谷。从因戈那里得知,辛格韦德利地裂峡谷是几万年以前,由北美洲和欧洲地面板块分裂而成,它即是北美洲和欧洲的分界线,又是冰岛的中心。

下车之后,由火山岩浆形成的黑黝黝的巨石夺人眼目,给人以苍凉的庄严与肃穆。

沿着导游因戈指的方向走出去还没有多久,就看到一块块巨大的火山岩拔地而起形成了望不到边的刀切般陡峭断壁,而我们在断壁之间的小路行走就仿佛正迈向龙潭虎穴。一想到这里,一股寒凉径直地侵入肺腑,噬人骨肉,令人或浑身抖动不止,或产生出驰骋杀场的冲动。当时我竟然幻出了电影《星球大战》的场景,我在心里问自己,脚下的这片黑土岂不是几万年前星球大战留下来的古战场吗?

冰岛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的裂壁

在高高的,由火山岩组成的断壁之下走了也就是十几分钟,陆游笔下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竟然在我们的面前灵验。我们迫切得像追赶末班车似地登高远望,一个个竟然被江南水乡般的美景所震憾。真没想到啊,在杀气腾腾的火山岩断壁下,在雪山的怀抱中居然有唱着情歌的小桥流水。在那里,居然有一座座冒着淼淼炊烟的村舍,一片片绿油油的麦田,一条条弯弯曲曲的小河。美得让人情不自禁地唱起电影《红日》的插曲——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绿,一阵阵歌声随风传。。。。。。

地裂逐步扩展成山谷

我沿着小河流水追源而去,竟然在河流纵横交错之处发现有一个波烟浩淼,望不到边的大湖。我终于想起来导游在汽车上给我们讲的话:这片水乡就是闻名于世的,冰岛最大的淡水湖——辛格韦德利湖(Lake Thingvallavatn)。

辛格韦德利湖

该湖总面积有八十四平方公里,水深在十到三十米之间。考古学家推测,早在远古时代,这个大湖之上坐落着厚度达一千米的冰川。尽管如此,被冰川埋藏的湖底下仍然不停地发生地壳运动,因而,在辛格韦德利湖的湖底形成了巨大的火山口状结构。由于一万八千年前地球气候开始变暖,冰川不停地消融退缩,以致冰川下的大陆渐渐暴露出来,并且在一万二千年前形成了辛格韦德利湖。这还不算完,就在二千年前,火山再一次爆发,火山岩浆冲入湖中,使湖底的结构更加复杂。当时我关心的只是鱼,便问导游因戈。他告诉我,在这个大湖里生长着数不清的北极红点鲑鱼(arctic char)和褐色鳟鱼(brown trout),是夏天钓鱼的好地方。

当我们再一次登上大巴之时,我不解地问因戈:“北美洲和欧洲地面板块的分裂处倒底在哪里啊?”因戈指了指我们刚才走过的路,又指了指眼前这块土地,微笑地说:“就在你们的脚底下。”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原来断壁之间的小路就是北美洲和欧洲的分界线。刚才我们横穿在北美洲和欧洲的土地上,人却居然不知!真应了这么一句话:“傻小子不用忙,老婆孩子睡满床啊!

后来读了有关书籍才恍然大悟,原来北美洲和欧洲的大陆板块分裂处并不只是我们曾经走过的那条小路,它早已经变成了葱郁而宽大 的低谷,并且以每年一寸的速度不停地加宽。到目前为止,低谷的最宽之处有十公里之多呢!

正当我和领导对刚才所看到的自然风光议论纷纷的时候,我们的大巴竟然把我们带到了第二个景点——黄金瀑布(Gullfoss falls,也称为golden falls)。

下车后,包括我家领导在内的许多游客惶惶然地涌向了停车场旁边由几座平房组成的服务区(厕所)。过了一会,等她们完成重要使命以后,我拉起领导的小手,沿着窄小的石阶登上了离服务区只有十几米远的荒坡上。

站在十几米的高处我低头望去,只见荒坡的另一边是一偌大的草甸子,秋风的寒凉早已经把一尺高的野草吹得枯黄,令人感到森然与凄凉。在草甸子中间横出了一条由长木板铺成的,整洁的小路,小路旁边满是黑色的,由火山岩石经过多年的风化而成的砂砾。显然,这个大草甸子位于火山岩浆形成的地貌之中。奇怪的是这条木板小路打着弯儿走出去一里多地之后竟然忽地一下消失在两团巨大的雾气里。正当我迷惑不解的时候,导游因戈晃晃悠悠地走到我的旁边。他先友好地朝我点了点头,然后用手指着远处的那两团直冲云霄的雾气,说:“你知道吗?黄金瀑布就在那两团雾气之下。它是冰岛第二大瀑布,竟然有两千五百米宽,七十多米高呢!”我听了后自然而然在脸上挂出了不屑一顾的色彩,心想:“不就是个瀑布吗!还黄金黄金地叫着。世界前三名的伊瓜苏瀑布和尼亚加拉瀑布我都见识过,也不过如此。”

远处雾气成团

因戈见他的话并没有引起我的兴趣,开始加码了。他又问我:“你知道黄金瀑布名字的来源吗?”我表情淡漠,勉强摇头。这一下,反而激起了因戈的兴致。他把右腿往前方一伸,晃着身子神气地说:“这是因为该瀑布从山坡上倾泻而下之时,飞出了一团团巨大的水雾,在夕阳下变为金黄色而得名。”我听了后更不屑一顾了,心想:“真是废话。哪一个瀑布不是直泻而下?哪一个瀑布的周围不飞出一团团的水雾?哪一个瀑布在夕阳下又不呈现出金黄色呢?”想到这里,我艰难地在脸上挤出了一点微笑,礼貌地冲着因戈点了点头,再一次拉起领导的小手,女儿随后,拾级而下,踏上了通往黄金瀑布的木板小路。

木板小路的尽头是一个七八米宽,几十米长的大平台。人站在平台上,透过潮湿凝重的雾气看过去,眼前竟然是一大片由浩浩荡荡的黄涛黄浪组成的巨大瀑布。它那汹涌澎湃从天而降的架势,仿佛是一幅被那位神仙抛出去的巨型画卷,打着折儿从云天之上扭扭捏捏缓缓降入人间,让人感觉到一种说不清的风情万种,令人看得心旌摇动,并在心底里跑出一种无法掩饰的冲动与兴奋。这个黄金瀑布太有特点,先不说瀑布的周围到处都是难得一见的火山熔岩石,单是它那一波三折的身段就足以引起人们不停地赞叹。这还不算完,瀑布泻下来的那么大的水流一接触地面竟然离奇地消失得无影无踪,也就是说只见瀑布从天而降,不见水的去向。当时,把我给惊得直伸舌头,还在心里禁不住地叫喊:“奇!奇!真叫个奇!”显然,黄金瀑布并不是我刚才想像的那样平淡无奇啊!

黄金瀑布

为了平息我心中的疑团,那天我回到旅馆后马上上网查询有关黄金瀑布的资料。原来在瀑布之下暗藏着一处因地壳运动而产生的宽大的地沟,并且蜿蜒曲折,偷偷摸摸地延伸到数公里之外,黄金瀑布的水流到比地而突然消失就变得在情理之中了。经过了解还得知宏伟壮观的黄金瀑布从上到下分为三层,其高度分别为十一米,二十一米和三十二米。看来任何事情都有暗箱,连表面上看起来没有生命的大自然都变着法子骗我们。唉!人生真苦!

在飞驶的大巴上,当导游告诉我们下一个景点是观看间歇性喷泉的时候,我便莫名其妙地生出了抵抗的情绪,心想:“怎么不带我们去看看即刺激又有探险色彩的火山口什么的?非要把时间浪费在看什么间歇性喷泉。”其实我当时的反应并不为过。来美国还不到一年,我就马不停蹄地挤进了黄石公园,在世界上最大的间歇性喷泉之一——老忠实旁边等了长达半个小时,才看到它不慌不忙地把水注喷起了六十多米。看起来倒是即惊艳又刺激,但一想起看一次喷泉要候去半个小时,心里便不快。

要去看的间歇性喷泉(Geysir hot spring)又被当地人称做为大间歇泉(Great Geysir),位于豪卡道鲁山谷,面积有三平方公里的地热区之内,据说那里到处都是热泉,水温达1200C,可怕得像高压锅里沸腾水的温度,人掉在里面估计连骨头都会化掉。所以下了汽车后我倍加小心,走的速度像蛇行,生怕前方出现陷井什么的 。

虽然大片的土地上到处都是热气腾腾,诱人前往。人还没有走上几步北风便肆虐横行,冻得领导和女儿萎缩着身子瑟瑟发抖,大呼小叫要躲进路边的饭店里。在她俩逃离寒冷之前,逼得我用出了压箱底的招术哄着她俩在冒着蒸气的泉水前照了两张相留为纪念。之后,我明知前方无奇,偏要看个究竟,以对得起我为这次旅游付出的几百块美式大洋。

风口下真叫个冷,估计至少零下二十有余,而我着装又少。为了保存热能,躲避严寒,我把自己的身子蜷缩成了一个球,人往前走其实就像一肉球往前滚。球正滚着,就听到一声震耳的炮响,我急忙把目光准确地射向了目标,只见离我二十米处有一巨大喷泉,喷出的水柱高达至少二十米。惊得我用最快的速度从衣袋里掏出了相机,刚想按下快门,那么大的一个喷泉竟然消失得无影无踪。我心想:“坏了,机会错过。”然后我又想:“我有必要为泉子下一次喷水,为了张给别人看的照片再被冻上三十分钟吗?”正在左右为难之际,我耳边又传来一声炮响,那口热泉又喷出了高高的水柱。原来这口冰岛著名的间歇性喷泉虽然没有老忠实喷得高,间歇的时间却短得喜人。此外,人们可以在相对近的距离观看喷泉的发生。在泉水喷出之前,碧蓝色的泉水先涌出了比脸盆还大的一只眼睛,眼睛里还摇曳着蓝莹莹的波光,并深情地注视着旁边的每一位游客,给人以飘飘欲仙的感觉。后来我算了算,喷泉的相隔时间也就是三五分钟。就这样,五分钟之后我终于拍到了冰岛最大的间歇性喷泉那高高在上的身影。之后,我袖着手撒腿就往回跑。在路上人“贱”得还没有忘记用手摸一下路边冒着热气的水流。水流冷冷的,比我手上皮肤的温度还低几度呢!

地热和喷泉

我回到饭店和领导与女儿见了面后,突然感觉到肠鸣音四起,肚子开始隐疼。我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下午一点钟还不到。我不得不骂自己没用,早上吃了这么多,到了时间照样饿。为了安抚我那空空的肚子,我不得不苦着脸向领导求救。领导看到我那个死样,悻悻地说:“本来想省两个,现在看来是个幻想。”接着,领导花去了近五十大刀买了三个不大的三明治。

在大约下午两点多钟,在导游的招呼下大家依次上了客车。不久,导游在车上宣布了一条一天来最振奋人心的消息,即晚上我们住的旅馆提供自助餐,每人五十美金,自助餐有牛肉,羊肉和马肉,还有几种当地的鱼。我听说有马肉便在心里高呼导游万岁。记得多年前在意大利和朋友去威尼斯的路上,路过一家马肉餐馆,我犹豫了半天没敢进去,虽然当时我已经垂咽三尺。之后,我每次想到那次的经历愧得肠子都青了。没想到在冰岛游玩的路上又遇到一家可以吃马肉的饭馆,简直是苍天救我于苦难之中啊!

最后一个景点汽车行驶了近两个小时才到达。当我们在日薄西山时,在夕阳红的彩缎子里走出汽车的那一瞬间,我突然听到了泉水叮咚的声响。我急忙顺着动人的水声找过去,“哇”又是一个巨大的,扣人心弦的瀑布,在湛蓝的晴空中不停地摇动着它那凝脂般的身影。与其它瀑布不同的是这个瀑布像水帘一般从高大的山顶上倾泻而下,直落平地,配上宁谧的黄昏和原野上的翠绿,简直就是一首田园诗。仔细欣赏过去更令人寻味。那一条条丝状的水流岂不是披拂在柔情如许的姑娘肩头上的秀发吗?就在我打了一个愣神的时候,我的耳边突然响起了天籁之音,细心听过去,竟然是世界著名的加拿大年轻歌手贾斯汀·比伯以我们眼前的瀑布为背景而唱的歌曲《I will show you》。当时我被这优美的歌声打动,禁不住吟出李白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就是世界远近闻名的斯科加瀑布(Skogafoss waterfalls),它毗邻斯科加地区,瀑布宽25米,高60米哪!(见下图)

那天晚上,我第一次吃到了马肉。感觉马肉即没有羊肉的疝气,又没有牛肉的膻味,咬口又好,好吃极了。我还第一次吃到烤北极红点鮭鱼,其口感很像大马哈鱼,也应该算得上美味佳品。除外,我不得不夸一下冰岛的烤羊肉,鲜美的吃到嘴里连话都说不敢说就急着往肚子里咽,生怕到了嘴边的肉给飞了。据说冰岛的羊都是野外放养的,长得又肥又壮。这烤羊肉能不好吃吗?

更有福气的是正当我们吃饱喝足之后,刚准备离开饭馆,好心的导游因戈便大呼小叫地迎面赶来,硬拉着我们到野外看难得一见的北极光。看来我们真是来着了,不但游了冰岛南方著名的四景(裂谷,喷泉加俩瀑布),又看了给人带来吉详的北极光。既便如此,在临睡觉之前,领导仍然没忘记发出最高指示。她说:“明天早一点起床去吃免费的自助餐,因为这次旅游的第二天又要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磨不开' 的评论 : 是这样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见下面:
https://www.extremeiceland.is/en/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博主参加的是什么旅游团,有没有电话网站之类的联系方法?谢谢了!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昏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