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快报!快报!南卡州惊现带鱼群!(续)

(2016-08-04 05:52:13) 下一个

上一篇讲到我那几位小兄弟钓带鱼,这一篇说说我自己。

这小哥几个钓到带鱼的好消息进一步坚定了我的七月底钓带鱼的信心。我机不可失地立刻和渔友们联系。没多久他们的答复纷至沓来。有八月初可以成行的,有八月底可以和我为伴的,有的朋友选择了九月份。但我心里的钓带鱼的时间是七月底,怎么办?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一位从来没有钓过带鱼的朋友来电,说他愿意和我一起去钓带鱼,时间让我选。我得知后,欣喜若狂的同时就迫不及待把美特尔海滩的旅馆定好了,时间选在今年七月底的那个周末。

七月二十九日星期五这一天终于到了。我俩中午十二点多钟出发。汽车还没有发动我就在心里打起了如意算盘,心想:“如果顺利的话,傍晚八点以前就可以赶到钓点。没准能赶上一波带鱼狂咬哩!”就在我做白日梦的时候,残酷的现实狠狠地教育了我。我们的汽车刚行驶在维洲(Virginia)的地界就遭遇到罕见的塞车,并且一塞就是近百英里。我朋友的那辆运动型多功能汽车(SUV)一时间竟然变成了矮脚虎,委屈地半天才爬出去一里地,简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啊!等到我们到达美特尔海滩的时候已经是半夜十一点钟了。

真是出师不利啊!我只好把钓带鱼的希望寄托在明天,并怀着不快的心情进入了梦乡。

按照事先讲好的,我俩清晨五点半起床。简单地洗洗刷刷后空着肚子就上了路。在日出前,我们来到理想中的钓鱼栈桥。下车后,我借着晨光远远看去,只见通向栈桥的楼梯被简易的门拦着,上面凛然地站着一位铁将军,还瞪着目中无人的大眼睛。门旁边有一位提着鱼杆的老韩渔翁。我急步向前一打听,才知道这是位钓带鱼的新手。他告诉我栈桥早上七点才开门,他是为了占个钓鱼的好位置才起了个大早。

我们等啊,等啊。七点钟过一刻的时候,一位年过半百的高个子精瘦的老美穿着露着肚子的衬衫跌跌撞撞地出现了。他拖拉着鞋,打着哈气,用手擦着眼屎,懵懵懂懂地来到门前把铁将军拿下。我们便跟在他的身后,鱼贯而行地上了二楼。然后,我们依次从他那里买了一天的钓鱼票,便救急似地快步进了栈桥。几年前,一天钓鱼票只需七块美金,这两年涨到了九块,票价增值的速度超过了井喷,令人苦笑摇头,自叹钓鱼真难。

美特尔海滩夏日的早晨

钓鱼栈桥

那天,我是第一个进的那座钓鱼栈桥,自然桥上的好位置任我选。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把钓点选在了桥头。正当我们准备钓具的时候,七八位老韩渔翁迈着轻快的脚步,云飘一样占了他们意中的钓位。一对五十岁开外的老韩夫妻把钓位选在了我们身后的另一侧。男的身材和长相恰似大文人鲁迅,也是瘦长的个头,脸上有着浓黑的眉毛和浓黑的八子胡。女的貌似著名的电影演员秦怡,一张大脸上闪动着一对生情的大眼睛,弯弯的眉毛黑如乌炭,形状宛如瘦骨的弯月,从一对大小适中的红嘴唇里说出话来像画眉唱歌,又似月下琴声,上弯下曲的好听极了。

这对韩国渔翁钓起带鱼来真不含糊。就在我俩手忙脚乱之时,人家捷足先登已经钓上带鱼来。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没想到越急动作反而越慢,费了半天的功夫终于哆哆嗦嗦地在鱼钩上吊起了从栈桥守门的大哥那里买来的冰冻手指乌鱼 (Finger Mullet)鱼片。我迫不及待轻轻一抛,鱼钩带着鱼饵便扭着身段晃晃悠悠钻进了海水里。我把鱼杆在桥的栅栏上架好,调节好鱼钩和鱼饵在海水中悬浮漂动的深度。然后,我把双手盘在胸前,平心静气,眼睛凝视杆梢。而我的眼睛的余光却偷看着那对老韩夫妇的一举一动。你们想啊,两位长得像电影明星似的渔翁在我的身边钓鱼其实就是一场选美比赛,不看白不看。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鱼儿就是不咬我俩的鱼饵,闲得我竟然忍不住打起了连串的哈气。与此同时,我又不得不睁圆了眼睛。因为那对老韩渔翁正上演一出好戏。可了不得了,他俩交了好运不停地把银光闪闪的带鱼钓了上来,忙得不可开交。美女伴着美鱼起舞,旁边还有帅哥陪着,更何况美女大姐竟然扭起了她那细腰下球样的大屁股,还情不自禁地哼起了韩国的情歌,好听极了。

大约又过了二十多分钟,我俩仍然没有钓到一条鱼。我开始猴急了,不停地换鱼饵,还倒背着手,叹着气,围着鱼杆乱转,两眼直冒火星。我那位朋友也忍不住寂寞,嘻皮笑脸点头哈腰地凑到了那位美女大姐身边,绞尽脑汁没话找话和她攀谈了起来。过了一会,我那朋友又凑到我的耳边小声说:“你知道他俩用的什么鱼饵?”

我不假思索答道:“一定是新鲜带鱼切成的肉条。”其实这对夫妻的一举一动我看得清清楚楚,早就做到了心中有数。

“对!你说的太对了!”他说完后失落地叹了口气,哼了几下嗓子,脸上还强扭出几根不长的笑纹,说明他对我有了几分的佩服。

我灵机一动,心想何不厚着脸皮问美女大姐要几块新鲜鱼饵呢?但我生来脸皮薄,怎么办哪?心急的我一抬头看到了那位朋友迷茫无助的眼睛,惊得我差一点叫出声来,心想有了,该是用激将法的时候了。我故意在眉梢拧出数根稻草纹,装出有苦难言的样子,说:“看来要想钓到带鱼必须有新鲜鱼饵。不知道你有没有勇气问那位美女大姐要一点?”我又故意用怀疑的眼光看了看他,无奈地说:“算了吧!我看你没有这个胆量。”

我这一招真灵。只见我那朋友立刻瞪起了眼睛,两个腮帮子上竟然浮出了火烧云。他拿出信心十足志在必得的架式,说:“这有什么不敢的,不就是要几块鱼饵吗。你等着,看我的!”我那朋友倏得牛气了起来,竟然把他那小胸脯挺得圆滚滚。

我那朋友再一次晃晃悠悠鬼头鬼脑地走到美女大姐的身边。也巧,正碰上美女大姐把一条带鱼拉在了木板上,人正处于兴奋状态。于是,我那朋友抓住时机。他满脸堆笑先把那位美女大姐狠狠地夸奖了一番。然后,他话题一转,涎皮搭脸开口伸手要鱼饵,可怜巴巴地还说就要一块。其实这就是一种雕虫小技。有些素不相识的渔翁做的更狡猾。讨东西时不说要,而说买。一但你收了他的钱,他脸上立刻生出不满的怨气。

人家美女大姐真不含糊。她笑眯眯的二话没说,伸手在小盒子就把四五根六七厘米长,两厘米宽的极新鲜的带皮的带鱼肉条抓了出来,并塞在了我那朋友的手中,还问够不够。我那朋友嘴里说够了,手依然伸得长长的。美女大姐真慷慨,她又从小盒子里抓了一把鱼饵塞在了我那朋友的手中。

有了新鲜鱼饵我如获至宝,便机不可失地在我那鱼钩上换上了新的鱼饵。新鲜的带鱼条果然好使,没多久,我俩分别钓到带鱼一条。从此,我俩便有了用不完的鱼饵。因为,从一条带鱼上获得的鱼条至少能钓到七八条带鱼哪。

不过,好事不常在,渔情稍纵即逝。在以后的半个小时整个栈桥死气沉沉,竟然没有一位渔翁钓上鱼来。此时,我才感觉到炎热。空气像刚从滚烫的蒸锅里喷出来的水雾。人热得浑身发痒,脖子后面黏糊糊的。我条件反射地伸手摸了一把,好吗,手掌里已经满是汗水。我的衬衣已经被汗水浸湿,我却不知。

此时, 天空如洗,空气中竟然没有一丝风儿在游动。一轮巨大的艳阳威风凛凛地挂在头顶,正瞪着火辣辣的眼睛,一道道金色的阳光就像一根根射出来的锋利的飞箭,见人就扎,吓得桥上的游客一个个都躲在凉亭里乘凉。好在我们的脚下是不停翻滚的波浪,它们正用蓝色的影子,白色的花儿和阵阵涛声安抚着人们烦躁和灼热的心灵。令人感到心慰还来自海边。此时的海摊已经架起了五颜六色的太阳伞,水里和沙滩上到处是欢声笑语,到处是身着万千颜色泳装的男男女女,从栈桥上看去,大海的尽头仿佛戴着层层瑰丽无比的花环。

就在这时,我耳边响起了噼里啪啦的声音。我拧眉仔细寻去,就见离我们三四十米远的水面简直炸开了锅,艳光四射的带鱼不时地跳出水面。不用说,那是一大群带鱼在捕食。

“何不用拟饵试一试?”我想到这里便非常从容地从渔包里拿出了钓带鱼的拟饵。我熟练地把拟饵綁在鱼线上,头顶灼人的烈日,双手紧握鱼杆用力一甩,拟饵在空中划出了一道弧形的银线后,便直奔那片沸腾的水面而去。

我根据以往钓带鱼的经验,当拟饵进入水中后便快速转动鱼轮,同时不停地挑动鱼杆杆尖。奇怪,几轮下了竟然没有鱼咬钩。我把鱼线移动的速度放慢,把杆尖挑动的幅度加大。还是没有效果。我又让拟饵做出忽快忽慢的游动,外加上下翻滚。还是不行。就这样,我不停地改变着拟饵在水中的动作和游动的速度。果然,功夫不亏有心人,十几轮下来就感到“砰”得一下,鱼咬钩了。我兴奋的同时沉着应战,匀速收鱼线。没多久我便将一条带鱼挑在了桥板上。

之后,幸运之神向我伸出了大手,我竟然用我那不起眼的拟饵接二连三地把带鱼钓了上来。毫不夸张地讲,在那天的上午,在众目睽睽之下,我竟然成了昙花一现的钓鱼明星。数名老美和我周围的老韩渔翁都纷纷朝我投出了羡慕和敬佩的目光。有得跑到我的近前问着问那的。而我哪?眼睛里射出了难得一见的亢奋与狂喜交织的光泽,心中充满了异常的喜悦,骨头轻得走起路来连蹦带跳,一得闲,人便不停地哼着小调或直接开口小声唱歌。比如这一首:“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 彩蝶纷飞百鸟儿唱,一湾碧水映晚霞。。。。”

那天也该我露脸,在一片水域钓不到鱼,我换另一片水域立刻就得手。远处没有鱼咬钩,我改在离我两三米的水中垂直挑钓,一样上鱼。就这样我越钓越疯。说也奇怪,那么毒的太阳光照在我身上我却没有一点感觉,我想人如果沉醉在幸福中,再苦再累再艰难的事儿也一个个悄然溜走。

更令人高兴的是旁边的美女大姐看到我的良好表现后不停地夸我,有时还向我递来几个媚眼。她还瞒怨他的丈夫,说:“你看看人家,不停地上鱼。你应该跟人家好好学学。”当时我就不解地想,真神了,人钓鱼钓到兴头连韩国话都能听懂。

几位老韩渔翁看到我的表现后还专门从桥的入口处跑到我的面前,问东问西的。我便不厌其烦地把用拟饵钓带鱼的技术详细地告诉他们。有两位老美小伙子也跑到我的身边 了。我便把我的拟饵拿给他们看,还告诉他们可以到栈桥旁边的渔店去买。我就是这么一说,那两位老美小伙子却认了真。他俩得知后扭头就朝桥的出口急步而去。没多久,他们便从栈桥旁边的渔店里买到我用的拟饵,气喘吁吁地回到我的身边,也学着我的样子钓了起来。

我一直钓到鱼儿停止咬钩时才发现已经是中午时分。这时候,我才惊然发现自己已经大汗淋漓,口干舌燥,嘴里苦的仿佛吃了黄连;才发现我已经饥肠辘辘,双臂酸疼;才发现人已经被高温和疲劳摧残的心力交瘁,充满幸福感的心力不支。

这时候我意识到该是吃吃喝喝休息的时候了。我放下手中的鱼杆,缓步来到旁边的凉亭,像一包沉重的麻袋落地似地一屁股坐在了凉亭里的木椅上。我从渔包里拿出两瓶饮料,不假思索咕咚咕咚一阵猛喝,直到这两瓶饮料见底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我打开了我的冰箱,数了数我钓到的带鱼。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几个小时的时间我竟然用拟饵钓到带鱼五十多条。

这时候,我那朋友酒足饭饱地从外面迈着四方步回来了。这意味着该轮到我出去吃午饭了。为了犒劳我自己,我去了位于钓鱼栈桥被顾客们评选为四星级的饭店。在那里,从中央空调里喷出了的冷气早已经把室内的闷热驱走了,让人感到身在温度宜人的春天里。

我要了一份沙拉,一个分量十足双层的牛肉汉堡和一大玻璃杯冰镇啤酒。我潇洒地翘起了二郎腿,一边吃,一边欣赏着室外的海边风光,满脸都是大功告成后的喜悦。 但是,刚才的那一幕幕用拟饵钓带鱼的画面不停地在我的脑海里闪动,闹得我丢魂失魄,眼睛里都是迷离和恍惚,那么大的汉堡竟然不知不觉就入了肚,竟然不知道是牛肉还是鸡肉,好吃还是不好吃。

我无意中拿出了手机,看了一下当地的天气预报,竟然被惊得两眼圆睁魂不守舍。真没想到啊!此时,美特尔海滩的温度竟然飚升到华氏一百一十度以上了。当时我就在想,刚才我顶着蛰人的太阳钓鱼简直太过于神奇,我不但没有丝毫中暑的兆头,反而感到凉爽无比,难道每次钓到鱼儿在我心中引起的喜悦都变成了一块块冰块给我降温不成?

当我打着饱膈回到钓鱼栈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钟了。暖风开始吹起,栈桥上到处是老韩渔翁,密密麻麻的,想用拟饵钓鱼已经不可能了。好在我那朋友帮着我占了钓位。我只能改用真饵钓带鱼。

那天下午四点钟左右带鱼又开始咬钩,并且在傍晚时鱼儿咬钩更凶。

我俩一直钓到天上拉满了黑幕,钓到点点的星星顽皮地朝着我们眨着眼睛,钓到月儿把亮晶晶的光儿撒在我们身上,钓到身边的海浪又开始唱起了小夜曲,钓到海面上又吹起凉爽爽的夜风。

虽然那天下午我用真饵钓带鱼也收获不小,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思绪一直浸泡在上午用拟饵钓带鱼的幸福之中。人生难得几次喜,对我来讲这次用拟饵钓带鱼就是一次。

事后有朋友问我:“渔魂王,你钓鱼的追求是什么?”我给出八个字,即“自我陶醉”和“自我满足”。

我钓到的带鱼

后话:那天我一共钓到带鱼九十三条,其中用拟饵钓到五十二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usa'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slusa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次钓鱼的感受真是太棒了,写的很传神,令人入画。这么多新鲜的带鱼,真令吃带鱼爱好者口舌生津。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蛀牙' 的评论 : 上星期的事。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不舍得用带鱼做鱼松。带鱼比sea bass好吃多了,可遇不可求啊!我的朋友用perch做鱼松口感不错。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送给了十位朋友(70条),自己没有留多少。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mich' 的评论 : 和东海带鱼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没有蛀牙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的事情呢?我在南佛罗里达,听说有带鱼,但从来没有去试过。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鲜美的带鱼,有没有想过做鱼松?并不是所有的鱼都适合做鱼松,带鱼松是鱼松中之精品。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好成绩啊!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刀鱼爱吃新鲜的刀鱼肉!我原来用刚钓上的bluefish钓bluefish, 那些鱼疯了一样的咬钩!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新鲜的刀鱼象镀银一样!辛苦值啦!
iceox 回复 悄悄话 羡慕 2, 你吃得完么? 给我点
bluesmich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南卡的带鱼好吃吗?像非洲带鱼还是东海带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