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钓鱼钓到惊喜(大鱼篇)

(2016-05-12 06:37:03) 下一个

文章写到这个时候,朋友们可能会在心里问:“你渔魂王在文章的前一节不是说要讲讲钓大个头的莓鲈吗?怎么写来写去还是那些小不点儿?”朋友,别着急。请看我的方案C。

在讲出我钓大莓鲈的故事之前,我想借着这个机会告诉朋友们什么样的莓鲈才是我心中的大莓鲈。

所谓大莓鲈,不同的渔翁给的标准会完全不同。也就是说我认为大的没准在别人的眼里小的稀松平常,嗤之以鼻地不值得一提。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不同的渔翁身处的钓点不一样,天南海北任你挑。钓点不一样,钓到的莓鲈的大小也不一样。有的湖由于种种因素,那里的莓鲈就是长不大。比如我家附近的那个湖,十二寸的莓鲈就算是超大的了。而有的湖,特别是在某些大湖里,钓到十二寸的莓鲈易如反掌。比如密西西比河上游相连的湖泊。毫不夸张地讲,有一次我曾经在那里的一个大湖里钓莓鲈, 十二寸大小的莓鲈我竟然一次钓到了十几条。还有一次,也是在密西西比河相连的湖泊,我竟然在那里钓上来一条有十八寸长,重三磅的超大的莓鲈。

另一个与钓大莓鲈有关的因素是钓鱼的方式,是船钓还是岸钓?钓鱼的方式不一样即便是在同一个湖里钓鱼,用的钓鱼技术也一样,钓到得莓鲈大小却大不相同。比如有人经常船钓,钓到得莓鲈个头当然会很大。而岸钓的渔翁则不然。因为他们钓到大个头莓鲈的机会少的可怜。不过,在我们马里兰州,根据我多年来钓莓鲈的经验,即使是船钓,一天下来,幸运的渔翁们钓到个头在十二寸以上的莓鲈也就是一条或几条,不会太多。

那么我心中的大莓鲈的标准是什么呢?我认为在马里兰州,除了波托马克河(Potomac River)里的莓鲈和人工养殖的莓鲈以外,绝大多数的莓鲈的大小都在八寸到十寸之间,十二寸或十二寸以上大个头的莓鲈非常少见。所以我心中的大莓鲈是那些长度在十二寸以上,重量在一磅左右或超过一磅的莓鲈。

我的方案C说的夸奖一点就是直接奔着钓大莓鲈去的。为什么我突然变得好大喜功了呢?因为我连续数日已经钓到许多小莓鲈了,想玩点更刺激的,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满足自己脑海里一闪而过的好高骛远的念想。

在施行方案C之前,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包括各种各样的拟饵,大大小小的铅豆,几种铅头鱼钩(Jighead)和新鲜的太阳鱼鱼条。为什么要准备这么多钓鱼的东西?因为正确的鱼饵或拟饵的选择,比如拟饵的大小,形状和颜色,是钓到大莓鲈的关键。

我将要去的湖离我家比较远,位于马里兰州的南部,开车需要三四十分钟。这个湖虽然不大,但水极深,满足了水深有大鱼的条件。所以每年春天经常有人在那个湖里钓到十四寸左右的大莓鲈。有一次春时,一位老美渔翁曾经钓到两条大莓鲈,一条十四寸,另一条十六寸。当时这位老渔翁得意忘形得呲牙咧嘴,提着两条大鱼,依在他的船旁让我给他照相。我至今记忆犹新。

四月二十三日星期六下午三点钟还不到,领导前脚刚出门,我便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一闪身钻进了我那辆铁驹里。在阵阵美妙的歌声中,我开着汽车一时间竟然情深谊长。一想起我就要和我那分别一年的情人,南方的湖,见面了,心里竟然翻滚出了甜甜的蜜。

三十多分钟以后,我来到了曾经给予我幸福,愉快和酥酥的心跳感,曾经一次又一次赋予我美好记忆的南方的湖。

在路上,我不时地想:“往年我去那个湖钓莓鲈都是在五月份以后,现在去时间上会不会太早?”

到了那个南方的湖以后,空旷的停车场和无人而冷清的钓点印证了我的担心。

我极目望去,湖边的树木已经发出嫩芽,草儿们也绿得精神饱满,绿得鲜活明亮,在微风中还不住地欢笑起舞。但湖水却依然在沉睡中,懒懒地躺在那里,敞着怀做着深呼吸,竟然没有一点生气。一股股水雾轻纱样从湖面上缓缓升起,像深冬冰面上起伏跌宕的寒气,令人感到了阴冷。

看到这种情况我在心里大叫不好,看来执行起方案C来并不是我想像的那么容易。我立刻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心想:“今天看来不妙啊!如果钓不到鱼的话,就算出来散散心吧!”我安抚着自己,以驱散赖在我心中不走的失望,烦脑与不快。但心里仍然期待着奇迹发生。

果不其然,我去了曾经让我钓到许多大莓鲈的钓点后,挖空心思连压箱底的绝招都使了出来,一个小时钓下来竟然没有钓到一条莓鲈。我开始灰心丧气,心里的蜜甜逐渐变成了黄连般的苦,眼睛里跑出了万分的焦躁和绝望。我开始盘算着离开,没多久便开始做起打道回府的准备。突然,我想起了去年的那棵大树,以及大树下刀切般的石壁。它们位于这个湖的另一端。去年我亲眼见到一位黑小弟在那里钓到过一条大莓鲈。“为什么不到那里去试一试?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想到这里我竟然有了意外收获般的喜悦。

那棵大树依然静悄悄地矗立着,那块刀切般的石壁依然寒光凛凛,石壁下深不见底的水依然森然可怖。记得上一次就是在这个地方,到处是欢声笑语。小鱼们用自己细小的身体在水面上拧出了多姿而梦幻的花纹,大鱼们一个劲地在水面上跳跃翻滚,令人惊叫不止。。。。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站在天然的石阶上,背靠着石壁,轻轻一扬手,钩在鱼钩上的太阳鱼条便落在离我不出十米远的水面上,然后缓缓地下沉。我等了片刻没有鱼咬钩,便断断续续地轻拉浮漂,希望能把香喷喷的太阳鱼鱼条送到正在水下闭目养神的鱼儿们的嘴边。就这样,我用太阳鱼鱼条把我眼前的水面几乎钓了一遍。 别说钓到鱼了,连鱼咬钩的迹象都没有。我想起了曾经在这个湖为我屡立战功的拟饵们。我的渔包里有几十种拟饵,我计划把它们都试一遍。

说干就干,我用起了我的拟饵,一种一种不停地试着,钓了一个多小时仍然没有鱼咬钩。在这种焦灼难耐的枯等中,我的耐心已经到了尽头,我的希望成了泡影。当时,我突然想起了温暖的家,想起了潘美辰自作自唱的歌曲《我想有个家》,想起了如果我不钓鱼,此时此刻没准我自个儿正喝着小酒,吃着小菜,听着歌曲,逍遥地在家中沾沾自喜呢。“我何必非在这片野水边受罪受累,受寒受苦呢?我何必自找没趣,自找烦恼呢?”我开始埋怨起自己。悲哀交加的我心里一硬,咬牙切齿摇着头就准备收起鱼线班师回朝。就在这时,我那正握着鱼杆的手感觉到了鱼咬钩时令人心醉的颤抖。“难道真有鱼?”这时候的我连自己都不相信了。我下意识地快速提鱼杆,收鱼线。果不其然,真是一条鱼,虽然不大,是一条真真切切的莓鲈。

没想到就这么一条不起眼的小小的鱼竟然在我的心里燃起了熊熊的希望之火。刚才萎靡不振的我瞬间竟然重新回到了精神饱满意气风发的我。我脑子里立刻出现了瑰丽的幻想:“水下有一条鱼就一定有第二条,第三条。。。。”我至今都不明白,为什么在一瞬间,我的情绪竟然有天翻地覆地变化。

我记住了刚才钓上鱼的那片水区。我把拟饵准确地抛到那里,轻轻地抖动了几下杆尖,让浮漂几乎是在原地抖动,然后,静等几秒钟,再重复上述的动作。也就是过了两三分钟,鱼又咬钩了。我猛挑鱼杆后紧着收鱼线。不一会,我把鱼儿挑到岸边,又是一条莓鲈,跟刚才钓到的几乎一般大小。

虽然钓到的这两条鱼个头都不大,对我来说有鱼钓就是福。“钓小鱼有钓小鱼的快乐吗!”我高兴地想着。刚来时我那钓大莓鲈的野心早就不翼而飞了。

我把鱼儿放在水桶里养着,一扬手,拟饵又飞了出去。我抖动了几下浮漂,没有鱼咬钩,又抖动了几下浮漂,还是没有鱼咬钩的迹象。就这样我不停地重复着刚才描述的动作。没多久我把浮漂拉到离我不到一米处的水面。我正准备把水中的拟饵挑在空中后再甩出去的瞬间,就看见我那浮漂轻轻地抖了两下。“一定是小鱼闹钩。”我心里暗想的同时就有点心不在焉地挑了挑鱼杆。我感觉到手中那没有半斤重的鱼杆倏然重得像块大铅饼,鱼线开始左右摇摆,杆尖变成了拉满弦的弓。 “大鱼,是条大鱼。”始料不及并且有点惊慌的我禁不住地嘀咕着。我那多年钓鱼经验帮助了我。毫不夸张地说,它让我瞬间找回到镇静自若。我不慌不忙随着鱼儿游走调整着鱼杆的方向,小心翼翼地摇着鱼轮,没有几下我便把上钩的鱼儿教训的服服帖帖。它竟然翻着白肚子漂在了我的面前。我不慌不忙弯下了腰,用手指抓住了鱼儿张开的大嘴用力一提,那条后来知道有十三寸长,一磅五盎司的又肥又大的白莓鲈(white crappie)被我拉出水面(见下图)。那天钓莓鲈我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一条大的和十条小的。

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二,我下班后又高高兴兴地开着汽车,直奔南方的湖而去,去追求我那钓大莓鲈的梦想。下车后我径直地来到那棵大树旁。等我站在石阶上准备甩杆时才意识到湖水浑浊的像黄泥汤。我暗叫不好,心想这样的水质是很难钓得到鱼的。

果不出我所料,我钓了一个多小时,想尽一切办法也没有钓到一条鱼。我不得不收起渔具带着失望回家。就在我沿着湖边返回的路上,我路过一段水下用鹅卵石大小的小石块铺成的岸边。我无精打采边走边看着水面。突然,我看到在淡黄的水下有黑乎乎的影子在晃动。我心里咯噔一下,惊诧地仔细瞧去。是鱼,有巴掌大小,还是莓鲈。我禁不住喜出望外,宛如在危难之际等到了救兵。我急忙停了下来,从我的渔包里拿出了鳟鱼磁铁拟饵(trout magnet)。该拟饵由1/64盎司的铅头钩和一寸长不同颜色的实心管形拟饵组成(见图)。我知道这种拟饵是在这种环境下钓得莓鲈的绝招之一。

我把四磅拉力的尼龙鱼线綁在拟饵上,不用浮漂,用力甩杆后,拟饵飞到了离我有六七米的水中。我在心里数了五下,让拟饵沉到水底。然后,握着鱼杆的右手让鱼杆的杆尖作出幅度小而快的上下或左右的抖动,样子酷似发报员用指尖点击电报机机键的动作。左手则配合地慢慢转动鱼轮,电影慢动作似地。这样,拟饵就会贴着水底不停地来回晃动,恰似水中受伤的鱼苗。你们想啊,趴在水底安心养神的莓鲈们见到这种拟饵,听到水中的振动能无动于衷吗?

我只甩了三杆就中鱼了。那片水域到处都是莓鲈。也就是一个小时,我钓到了十五条莓鲈的限量,钓到的莓鲈几乎一般大小,在九寸左右(见图)。

为了追求自己钓大莓鲈的梦想,时隔几日的星期六下午,我又去了南方的湖。没想到,所有的我过去曾经钓过的钓点都挤满了人。我一路上问过去,钓不到鱼的哀叹声不绝于耳。坦白地讲,当时我心里有说不出的丧气,曾经有过回家的念想。最后,我心里的强烈无比的钓鱼欲望征服了我。“这么远来了,不甩两杆就回家,怎么能对得起自己当初的钓鱼的想往呢?”我想着想着,人竟然走到了湖的另一侧。那里竟然没有人,出奇地安静。我被眼前的宁馨吸引了,便禁不住甩出了当天我的第一杆。就在我的拟饵摇头晃脑地往水里钻的时候,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我的浮漂竟然也随之钻入了水中。看在眼里,我下意识地猛挑鱼杆。我感到末端的鱼线沉沉的,但能拽动。“难道是条鱼?”我疑问着自己的同时便不停地转动鱼轮。没多久,一只比盘子还大一圈的乌龟被我拖出了水面。我哀声叹气的同时不得不用剪刀把鱼线剪断。

“真是出师不利啊!第一杆就遇到了这样的倒霉事。”我不禁揪然不快地想着。

我一扬手甩出去了第二杆。我只挑了两下鱼杆,又感觉到鱼线末端和刚才一样沉沉的。我心想:“难道又钓到一只乌龟?”我收鱼线的同时好奇地瞪大了眼睛看着水面。一会功夫,只见水中有一物白花花地一闪,我聚精会神地看去,原来是一只跑鞋。我一生气,用力挑着鱼线。只听到“啪”一声,线竟然断了。那只鞋晃晃悠悠在我眼前沉到了水底。当时气得我胡子和眉毛乱翘,心想:“今天到底怎么了?连坏事都成双。”我想着想着,不高兴地甩出了第三杆,心想:“难道坏事成 三行?”果然,数秒钟之后鱼线末端又沉沉得了。气得我把鱼杆往天上一扔,一屁股坐在地上哈哈哈地咧着嘴摇头苦笑了起来。我今天简直是中了头彩,坏事情想躲都躲不过。

我用几乎发怒的目光狠狠地瞪了一眼我的鱼杆,没想到,我那鱼杆竟然被鱼线拽得慢慢朝着水中移动,几乎就要被拽入水中。我来不及多想,一个鱼跃就弹了起来,手忽得一下就朝着正在慢行的鱼杆伸了过去。也算我反应及时,运气好,手正好抓在鱼杆的把柄上,否则我花了三百多美金买的崭新鱼杆和鱼轮真就下水去见乌龟了。当时气得我使劲摇着鱼轮,禁不住大呼:“该死的乌龟。”也就是眨了几下眼的功夫,一条白色的鱼肚子竟然在水中时隐时现。“啊?原来是条大鱼!”我欣喜若狂的同时就加上了小心。没多久,我易如反掌地把一条大莓鲈直接挑在了岸边上。这条鱼有十三寸,一磅四盎司。后来,我的运气来了,在天黑前我竟然钓到了十五条莓鲈的限量(见下图)。我乐呵呵地拿起鱼杆鱼桶,背起鱼包,又走在了追求我自己的梦想,钓大莓鲈的道路上。

下面是我总结的五种钓莓鲈的方法:

第一种方法: 根据水深,选择重量从1/32到1/8盎司的铅头钩(Jighead),不用浮漂。这种方法类似于德州钓组(Texas rig)。拟饵可以用橡皮或软塑料做成的管形拟饵(tube)和鱼形拟饵(比如shad minnow)等。拟饵的长度在一到一点五寸的最多见。也有渔翁用二到三寸长的鱼形拟饵。

第二种方法:用的拟饵和第一种方法的一样。第二种方法是根据水深把不同重量的铅豆固定在离鱼钩(一般用2-4号鱼钩)半尺到一尺的鱼线上,也不用浮漂。这种方法和卡罗来纳州钓组(Carolina rig)类似。

第三种方法:该方法用的是鳟鱼磁铁拟饵或各种类似于飞钓用的拟饵(英文称之为fly)。这种类似于飞钓拟饵是用非常轻的铅头钩(1/128盎司)和鹿毛或各种飞禽的羽毛做成的。这种钓法不用浮漂,关键是手的动作(请见文中的详细描述)。

第四种方法:该方法可以采用铅头钩加拟饵或用卡罗来纳州钓组加拟饵。关键在于使用浮漂。也就是说在离拟饵二到三尺的鱼线处别上浮漂。注意:浮漂有两种,即不带铅皮的浮漂和带铅皮的浮漂。后者的目的是增加浮漂的重量,有助于远投。

第五种方法:真饵钓法。包括活的鱼苗和切成的新鲜鱼条 。用鱼条当鱼饵时,选二到四号鱼钩,必须用浮漂,避免用铅坠或铅豆。用活的鱼苗做饵鱼时,可以用铅头钩,也可以用普通的二号或四号鱼钩。如果用普通的鱼钩,根据水的深度,可以把不同重量的铅豆固定在离鱼钩半尺到一尺之间的鱼线上。根据水底的结构可以用或者不用浮漂。

我翻箱倒柜找出了我在过去五年里钓到的大莓鲈的部分照片。

http://yu-hunwang.hxwk.org/files/2016/05/2016c-e1462905325264.jpg

2016年钓的。虽然只有12寸,重1磅多一点。

上图中的那条12寸的,有12盎司重。

我在2015年钓到的大莓鲈(下图)。

我在2014年钓到的大莓鲈(下图)。

我在2013年钓到的大莓鲈(下图)。

我在2012年钓到的大莓鲈(下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海01' 的评论 : 回答这个问题太难了。写一篇文章也说不清楚。不用说海钓和淡水钓之间有天壤之别,就是钓淡水鱼,钓不同的鱼种用的装备和技术都不一样。比如钓大嘴和小嘴就不同,再比如钓trout也与钓大小嘴不一样。海钓技术更是五花八门。钓小的,比如atlantic mackerel,需要用软杆,小轮和mackerel jig。再比如钓seabass,可以底钓和jigging。钓tuna可以trolling,chunking,popping,jigging,放风筝等。deepdrop用电动轮,也可以jigging。

不过淡水和海水钓鱼虽然不同,基本的钓鱼理念是一样的。也就是说是底钓,钓中层水区,钓水面,或者从底层一直jigging到水面。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海里钓法和你的方法有什么区别?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谢谢!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几何就几何' 的评论 : 感谢支持!
lio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漂亮的鱼的照片,还有活生生的文字,学习了。


几何就几何 回复 悄悄话 不是钓鱼的,但楼主很有文学素养,文笔很好,钓鱼技术也很棒,佩服!我也要钓鱼!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给我发个悄悄话吧!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狸猫的爸' 的评论 : 又谦虚了不是?我也是业余的。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得清' 的评论 : 谢夸奖!前几天一位老美朋友船钓获一条16.5寸的。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得清' 的评论 : 你一定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钓者。

准备买一个好一点的ocean kayak。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lame' 的评论 : 谢支持!
iceox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湖??? 给些地址么, 老大...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楼主是鱼痴啊.俺也是钓鱼迷,但和楼主比,只是业余级.
看得清 回复 悄悄话 順便說一句,文章很好,很生動。釣魚的方法也很值得學習。

Also you can think about to buy a fish finder (Garmin echo 100, for $90) after you got the small boat, then you will be professional.
看得清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歡釣魚,吊到過很多14到16寸的Crappie,在美國無論釣什麼魚,你要有船,哪怕是個小船,比如Kayak什麼的。我的就是個充氣船,加上電池馬達,可以開好遠。建議你買個充氣船,因為岸邊釣很難釣到大魚。 You can try this: Intex Mariner inflatable on Amazon.com, total $240 for the boat. You can think about to buy a trolling motor and battery too.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够劲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