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一夜情竟然是这样

(2015-07-05 09:23:13) 下一个

多年前的一个夏日,老杨嘻皮笑脸地到我家,见了我第一句竟然是:“昨天我搞到一夜情了,真鲜!”我听后大跌眼镜,有点杞人忧天的惶然,说:“你太太知道不?”老杨脸一怔,一脸严肃的样子,说:“她知道啊!她也搞到一夜情了!你这个问题问的很奇怪啊!”我听了后就感觉脑袋里嗡的一声,仿佛头倾刻间大了三圈,头发都生奇地竖了起来,那一刻我的嗓门突然变得绣花针那样细,声音小得宛如蚊子叫,还有意无意地把嘴角贴近老杨的耳边,说:“个人搞个人的?”“啊!”老杨疾风吹树叶儿般地急忙点头。“就这么开放?”我又问了一句。老杨先楞了楞,然后用手托着脑门想了想,突然用手指指着我,哄然大笑,断断续续地说:“不——是——那个一夜情,是——吃——的一夜情。”我本来就有些迷茫与不解,被老杨说的更是云里雾里,说:“对啊!一夜情都是先吃再情的吗!”老杨急得有点上气不接下气了:“我说的一夜情是一道菜,不是男女之间恩爱的一夜情。”我还是有些疑惑:“你又在瞎说,菜怎么会取一夜情这样的名字呢?”老杨像在臭气熏天的厕所里,捏紧鼻孔,屏住气,憋得满脸通红,突然步入充满新鲜空气的原野里那样,大口地呼吸了几下,表情突然变得出奇地放松和坦然,说:“我说的一夜情,指的是室外用烧烤的方法烤鱼片。把鱼儿一片两,用调料腌制后放入4度冰箱过夜,可以简称一夜;第二天烧烤后给家人或客人吃,大家都挑起大拇指叫好,个个吃得情绪高涨,又可以在一夜的后面加上个情字,所以这道烧烤鱼片就有了好听的名字《一夜情》。”我听了老杨的解释后,满脑子的迷团猝然云消雾散,恍然地摇了摇头,说:“唉!你吓了我一跳!早说是一道菜不就得了。”然后就心想:“我说哪,这么老实的老杨怎么会一夜间变得如此开放!如果老杨也会搞人肉一夜情的话,我看这世界就没有宁日了。”

得到老杨《一夜情》的秘方后,选一周末,我马上就模仿着做了起来。因为夏日新鲜鱼对我来说是手到擒来的事。我把刚钓到的鱼刮了鳞,肚肠清理干净,片成鱼片,在鱼片的表面撒上细盐,少许的胡椒粉和辣椒面,然后放入4度冰箱过夜。用了三种鱼,即白鲫(white perch),大黄鱼(croaker)和小黄鱼(spot)。第二天一大早我便兴冲冲到了院子里,舞着铁夹子就开始了烧烤,心想:“今天给家人露一手,让家中领导和孩子们知道我渔魂王不但会钓鱼,也是做菜高手。”没想到这鱼儿烤了不出十分钟,竟然软的像豆腐,一碰就碎。家中领导和孩子们看到像豆腐渣样的烤鱼就开始说三道四,批评声声,要让她们/他们吃这样的“烂鱼”就更不可能了。因此,本来兴高采烈的我霎那间满肚子都是好心办了坏事的委曲与无奈,人扫兴到了极点。面对那么一大盆烤烂鱼,又不舍得扔,只好一个人享受。一吃就吃了一个星期,差一点吃得反胃作呕。

从那以后《一夜情》这道菜已经变成了一件不堪回首的往事被我狠狠地抛到脑后,再也懒得想起它了,直到今年。几个星期以前,我一不小心钓到的白鲫太多,慌乱之间就把鱼儿去了头,内脏清理干净,鱼表面撒了点细盐,放在了4度冰箱保存。心想:“留着明后天蒸着吃。”谁曾想,一放就是5天,那天还正好是星期六。也巧,领导还买了牛羊肉和香肠让我烧烤,改善改善生活。当我打开冰箱时,无意中发现了冰箱里储存的鱼,突然灵机一动,心想:“何不把这些带鳞的鱼片也稍带着一起烧烤?”我说干就干,还专门到商店买了烧烤酱。

没想到烧烤时奇迹发生了。鱼片烤熟后竟然完整无缺,鱼肉上连个裂缝都没有。“鱼儿烤得到不错,那味道又如何呢?”我一边想着,一边就迫不及待地下了手。我轻轻一剥,奇迹又发生了。鱼肉竟然能轻而易举地和鱼皮完全分开。我便把没有鱼刺发烫的鱼肉缓缓放入口中,然后慢嚼细咽,就感觉鱼的肉香和烧烤酱特有的奇妙口感瞬间遍布了我的口腔,香喷喷又甜津津还留有麻辣的痕迹,肉儿即细腻又甘润,令人叫绝。不过,这烤鱼片我喜欢还不行,领导和孩子们喜欢才是关键。我把一盆烤好的鱼不声不响地端到领导和两位孩子的面前。领导无精打采地问:“烤的鱼好吃吗?”我摇了摇头,故意说着瞎话:“不知道。不妨你先尝一尝?”领导露出无可奈何的表情,不情愿地把鱼肉从鱼皮上撕下,便放入了口中。开始领导只是慢慢轻咬,突然满脸溢出了惊喜,狼吞虎咽了起来,嘴里还不住地说:“哇!这次鱼烤得好,没想到这么好吃。”就这样,领导一连吃了5片才住手。两个孩子在领导的感染下也吃了起来。一会儿时间,那么一大盆烤鱼竟然被一扫而光。  

故事讲完了。下面我把《一夜情》的做法详细地告诉大家:

首先是选鱼。小鱼,扁状的鱼用于做《一夜情》最合适。比如白鲫,小黄鱼,鲳鱼(pompano),鲷鱼(porgy)等。下面以白鲫为例:

1,把白鲫头去掉,内脏去掉,清洗干净。注意千万不要刮鳞,这个非常关键。有鱼鳞,烧烤后鱼肉完整,没有鳞鱼在烧烤之时鱼儿会四分五裂。

2,在鱼儿的内外撒上细盐,也可以用酱油,辣椒粉,花椒油等,放入4度冰箱过夜,腌制2-3天也可以。

3,烧烤前把鱼儿从冰箱里拿出,不要清洗,用快刀把鱼儿切成两片,树叶儿似地(见下图)。

4,把烧烤(barbecue)炉子烧热,然后把鱼片带鳞的一面铺在炉条上。在鱼片无鳞的一面,涂上烧烤酱。我用的是Jack Daniel's spicy original barbecue sauce。如果喜欢吃辣吃麻的朋友,可以在烧烤酱里放入辣椒粉,胡椒粉,花椒粉等。如果喜欢咸一点可以放点盐。烧烤至少5分钟,我用了8分钟,烧烤时间应该根据自己烧烤炉的火力而定(下图)。

5,把鱼片翻身,涂上烧烤酱,再烤5-10分钟,香喷喷的《一夜情》就出锅了。吃时,可以用叉子也可以用手轻轻把鱼皮剥掉,入口即可。这道菜即有鱼肉的奇香味美,又有烧烤酱特有的口感,简直是好吃极了。不信就试一试吧!

烧烤后的《一夜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做个小小的“试验”,果然有效,哈哈!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鱼儿看起来好美味!不过这道菜名起得太别出心裁了。。。哈哈哈!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aobiangu' 的评论 : 谢谢!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2UM' 的评论 : 谢喜欢!注意关键是不要刮鱼鳞。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也考虑过。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jaja' 的评论 : 有点。否则还写什么?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n'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suggestion。 had done!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不知道如何回答!
qiaobiangu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好吃,好经验
A2UM 回复 悄悄话 早点看到你的贴该多好。周末刚烧烤了,烤的鱼都散了,味道也不太好。

下回按照你的方法做。多谢博主。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前面一段可以不要
ajaja 回复 悄悄话 嘚瑟
syn 回复 悄悄话 you should change the cutting board, it is way to gross.
oldpp 回复 悄悄话 你用一种很诡异的描述方式写了一篇诡异烤鱼。难道你对鱼真有那么情有独钟???
登录后才可评论.